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00:22:22|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章:我給楊利偉唱《凱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0-14 07:53:16
  《故鄉的雲》、《三百六十五裏路》等都曾經在歌壇流行一時,最初唱紅這些歌的,是祖國寶島臺灣的著名歌手文章。日前,他來我省沾化一展歌喉——

  □ 本報記者 于國鵬 逄春階 本報通訊員 王華之 


  《凱旋》是給楊利偉寫的

  今年正好是文章進入歌壇20年。4月份,他出版了《音樂文章2》
這個新專輯來紀念。10月3日,文章應邀到沾化“冬棗節”演出。演
出前,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這裏面的歌有翻唱的,也有新歌,翻唱的都是我歌唱生涯中有
代表性的歌。”新專輯中有一首新歌叫《凱旋》,是繼《故鄉的雲》、
《三百六十五裏路》、《古月照今塵》之後,文章遊子系列的第四部。
文章說,這首歌是專門為楊利偉寫的,“去年參加中央電視臺的《同
一首歌》演出時,我專門為他唱了這首歌,我們還一起合影留念。載
人航太成功,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  文章希望今年或者明年舉
辦一次個人演唱會,並計畫在全國巡演。“兩個禮拜前,我把自己所
有的22張專輯全部找出來,想挑一下自己喜歡唱的歌,選來選去,心
疼地去掉了好多,還是有75首,再刪掉哪一首都捨不得。最後,我也
許會把這些歌名公佈出來,讓歌迷們幫我選。然後我把這些歌串成一
部關於我的星路歷程的‘音樂劇’,送給大家。”

  唱歌是交流而不是表演

  在歌壇上打拼了20年,文章有許多自己的感悟。 
  他說,在臺上唱歌,是交流而不是表演,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觀眾都可以感受到。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文章認為內地流行歌壇太注
重表面上的東西。“有的歌手上臺只是對口型,或者只是把一套單調
的動作搬過來表演,與觀眾之間就像隔了一層玻璃,互相之間根本觸
摸不到,這是一種致命的隔閡。缺陷並不重要,有時這也是一種美,
一種個性,最讓人不能容忍的是缺乏真誠。” 
  文章說,前幾天在鄭州演出時,正好碰上李光羲,“李老師堪稱
真正的藝術家,他今年75歲了,但在舞臺上都是堅持現場演唱,唱的
時候全身心地投入,我真的特別佩服他,無論是藝術還是人品。” 
  談到從藝以來的心態,文章說,現在這一段時間是比較健康、成
熟和平和的。“剛出道時,太順利了,一夜成名,有了很多歌迷,出
的唱片賣過百萬張,得了很多很多獎,就有了點年少輕狂。後來我經
曆過一段低潮期,是因為來內地參加春節晚會,回到臺灣後被禁演。
對一個歌手來說,那正是事業的黃金時間,我曾經悲觀地認為歌壇生
涯就隨之結束了。於是離開了臺灣,到美國去學習音樂。想不到再踏
上歌壇,我發現大家還記得我,而且像過去一樣歡迎我,所以每一天
我都很感恩。我的心態更健康了,不再像過去一樣患得患失,心裏老
是惶恐,老想著歌曲打榜啊、得獎啊什麼的,那些都不過是過眼雲煙。
唱歌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是享受生活、享受人生的過程,我更
從容了。” 

  遊子不忘中華情

  我們採訪的時候,正巧文章的朋友從北京給他帶回來一個大獎,
是中國文藝基金會頒發的“中國文藝公益活動愛心大使”的獎盃和證
書。這個獎9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頒發,文章因為去美國而
缺席領獎。歌壇的獎領了不少,文章對這個獎卻相當重視,他看做是
一份很特別的榮譽。
  “我喜歡參加公益活動,是因為我流淌的是炎黃子孫的血液,我
的價值觀、道德觀、為人處事的方式,也全是中國式的。”
  文章出生在印尼,後來又先後在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日本
等地學習和生活過,這份飄泊經歷讓他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更
加強烈。“進入歌壇後,老師就是根據我的經歷,寫成了《故鄉的雲》
和《三百六十五裏路》。”這些歌也讓他一舉走紅。
  說到這裏,不能不提到費翔,當時正是費翔在中央電視臺春節文
藝聯歡晚會上的演出,讓內地的歌迷熟悉了《故鄉的雲》。文章說:
“費翔是我的師哥,我們是同一家公司,都是同一個老師,只是他更
早到內地來發展。我們見面的機會不多,近期都在內地演出,但至今
還沒遇上過。”  “這些年我曾到過許多地方,最親的還是這裏我
的故鄉。”這首歌不是文章唱的,但恰恰能很好地表達他深深眷戀祖
國的情懷。文章還特別提到,這些年多次到過山東,到過濟南,感覺
與濟南特別有緣,“好幾年了,很神奇的,碰巧都是12月31日在濟南,
然後第二天乘飛機離開,所以濟南在我記憶中的印象特別深。在濟南,
我有很多朋友。如果辦演唱會的話,我肯定會到濟南的。”

台長: Sandy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