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3 17:05:39|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湾歌手文章做客TOM訪談實錄(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持人:刚才说你MV有16首歌,你自己的歌14首,摘选出来有没有困难?
  文章:有。
  主持人:出于什么目的要这样呢?
  文章:我想归类,是这样的一些情感,是伤心男人的情感。从我的作品当中找一些作品,我个人觉得很符合这样主题就归纳起来。其中有一首歌叫《窝心》,这就是公益类的歌曲了。
  网友:你这几天有没有刮胡子呢?为什么要戴帽子,是不是没有洗头发。
  文章:(笑)。
  网友:阳光不足,阴柔有余,是不是跟地域有关系呢?
  文章:也有。我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我觉得有阴柔。
  网友:我们会永远的主持你。
  文章:谢谢。
  网友:哪天我给你看手相,我懂手相,看你今年在北京是否会有桃花运。
  主持人:给我们讲讲你生活的点滴吧。
  文章:用我的话来讲非常的单调、乏味,最多的娱乐就是到卡拉OK,和朋友喝点小酒,我经常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人看电影,而且可以一连看好几部。尤其现在比较凉爽了,我会逛马路,会把我喜欢那个音乐带着,一路走一两个小时,在我家附近逛逛,晚上没有人。有时候我会坐末班车,公交车上没有人,那种感觉我特别的享受,很单调乏味,对我来说我很开心,我一个人在家里,我知道明天没有工作,就电话不听了。因为不用工作,我就不刮胡子。我知道今天有工作,我知道不用上台表演,就喜欢穿自己喜欢的衣服。
  主持人:你会去打高尔夫吗?
  文章:不会。像我的朋友都会去打,像齐秦、张锆哲,他们说会上瘾。
  主持人:你不喜欢运动吗?
  文章:我喜欢晒太阳,最近很少上健身房,要么就去健身房跑步。
  网友:文叔叔,改天陪你去看电影。
  网友:我现在要回家,我回家在路上散步。
  网友:从现在开始,文章你就应该运动了,开演唱会需要很大的体力。
  文章:对。我在台北开过演唱会,我一个人,没有请特约嘉宾,我一个人唱了四十几首歌。因为我平时都有运动,不是临时抱佛脚,40几首歌,我越唱后面反而越好,很久唱才能开嗓子。
  主持人:是否先要K房。
  文章:没有。先是训练嗓子,然后喝两罐冰冷啤酒,这样才能开嗓子。
  主持人:看齐秦演唱会是点烟抽,我觉得这种特别的随心。
  文章:陈生也这样。陈生录音有红酒在旁边,有一次我跟他一起录音,录下来,他没有醉我就醉了。
  主持人:在这方面男歌手比较占便宜,男歌手一台演唱会下来一套衣服就行了,女歌手就不行。男歌手可以中间喝两杯酒。
  网友:你大学在哪念的?
  文章:加拿大。
  主持人:从小这样的经历,是不是父母逼的。
  文章:我们当时请老师教我们,而在房间里学的。中文是这样学的。父亲希望我学中文,就送我到临近的国家去念。到了大学、高中的时候,我哥哥、弟弟都在美国、澳洲,我就被送到加拿大了。
  主持人:有网友不是对歌曲的感悟,而是对你这个人比较佩服。在这之前聊过,这个网友也提到这个问题,当时你在台湾封镜,之后被经纪人卷钱,两件事情是连续发生吗?
  文章:没有,那是后来。
  主持人:也是两个比较大的打击。
  文章:第二个是钱的损失,打击也有一点,好不容易出了一张唱片,唱片也大卖了,而且就被卷走了。当然会很痛心,痛心的是他还是我的好朋友,兼经纪人,好不容易盼到一张好卖的唱片,感觉总见天日了,但由于这件事情,我必须重新来过,我将近三四年没有在台湾发唱片了。现在要出唱片,总是会有一点点的,总觉得为什么出唱片的时候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事情,或者到台湾会有那样的状况发生,心中会有一些阴影在里面。我最近和台湾签合约了,准备发一张全新的专辑。
  网友:环顾去年到今年,包括赵传、罗大佑等等在北京开了演唱会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文章你在北京开了演唱会之后,是否也会选择隐退呢?
  文章:不会。如果要隐退很早就该隐退了,后来我回台湾出唱片,是因为我好朋友开了唱片公司找我合作,我想应该不会。假如还有机会出唱片,还能够唱,或者我现在还可以唱得很好,我还会继续下去。假如有一天我不能唱了,我还在混的话,我就会销声匿迹了。
  主持人:我不明白一些事情,像新人出道的,出了一张专辑或者出了第二张专辑会提高身价。作为你这样一代的歌手,我觉得对经济或者名利的要求很淡了,你在工作上最开心的事情是深入?
  文章:在舞台上开演唱会是最开心的。录音是最痛苦的,因为你要把歌唱好,因为唱片要听很久,要求完美,同时也会把原来的一些东西,因为一直唱一直唱,你就失去了以前感觉。我通常录音的时候不会花很长时间念到很熟才听录音,我是要保持激情。比如每次录的时候全部录完然后再听,然后听哪一个好,通常是第一遍好。因为后面很熟了,就会失真了,不会很真实。有一点坏处就是出唱片在录音室唱了很多遍以后,没有人感觉了。我常常在舞台上唱,比如每唱一次舞台,唱同样的歌,但情绪是不一样的。每一次听,每一次是不一样的,那是最真实的,因为只有一次机会在舞台上唱给观众听,当时的情况、当时的感觉、当时的情感和表达,那是很直接的,一次过,我特别享受那样的过程。
  主持人:有歌手跟记者说过,他现在开心收徒弟了,做了音乐总监,带着新人,看着新人的成长,你有没有收过徒弟呢?
  文章:没有,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忙过来。再过一阵子吧。
  主持人:当时你签的公司是福茂?
  文章:不是。
  主持人:像福茂、滚石等唱片公司,你看好哪一个唱片公司?
  文章:独立唱片公司,本土唱片公司都经营得很辛苦。国际公司,可能就是钱比较多,财力可以无限的资源。唱片公司我不在于看到他们哪一家是有前途或者什么的,看不出来,就是看这个代理公司这个人,在里面做事的人,可以看到前瞻性。前几年华纳没有什么歌手,现在特别的火。
  主持人:滚石也非常的火,有点贵族没落的感觉。
  文章:市场非常的残酷,翻版得太阳多。
  主持人:自己有没有想过开一个唱片公司呢?
  文章:我有自己的公司,叫音乐文章主题。
  主持人:到了你这种地位,肯定很多人会找你做制片人,你觉得做歌手容易还是当制作人比较容易呢?
  文章:我觉得当制作人不容易,当企化也不容易。制作人,很多人说我现在制作唱片,现在谁都可以当制作人的感觉,现在一看某某人是制作人。
  网友:你觉得流行音乐,之前是校园民谣,流行音乐比较风靡的时候,校园民谣有发展前途吗?
  文章:蔡琴没有唱流行歌曲的时候,是由民歌演变为流行歌曲,不要太分类化。大学里面的一些创作,或者新加坡的一些歌曲都是慢慢演变成流行歌曲,界限比较模糊。网友:我想当你的徒弟,可不可以呢?
  文章:可以。
  网友:我是大学研究生,你得了那么多奖,能否成为我的老师吗?
  文章:有机会。
  文章:有些今天网友可能才认识我,或者以前不认识我是谁,我希望从此以后你们先听我的歌,我的歌是需要有耐心听的,我想它会是一杯成年的好酒。我现在抱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播种,希望播种下去的是更多的听众、新的听众来支持我,我想这是我希望大家给予我这样的支持,我也希望能继续给予大家好的歌曲。
  今天有人问我,你的年龄还有没有竞争力,我觉得年龄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还有没有这个实力。我现在各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时候,我希望把好的一方面能够呈现给大家,也让大家重新认识文章。
  主持人:谢谢文章。也祝愿文章大哥这张专辑能大卖,也祝愿今年年底的演唱会能成功。
  文章:谢谢。

台長: Sandy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