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15:19:51|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個25年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我應邀參加某新財經刊物的創刊酒會,會場中碰到幾位資深的金融界人士,其中一位近年來專注於理財規劃的服務,令我佩服的是他居然願意離開外資大金融集團,自己創業繼續推動理財規劃。

不過,他在發言時指出,真正在國內提倡理財規劃觀念、作法的人,我才是首開風氣之人。說真的,我從來沒有這麼想,但回想起來,國內第一本談論個人理財規劃的專書,確實就是我寫的;回想起來,自從我回國後十多年來,我也確實一直在以專業的立場、觀點倡導理財應及早規劃,並且循序去進行。

只是,昨天我去剪頭髮,不經意的聽到鄰座一位男士與髮型設計師的簡短談話,卻感受到不用太強調專業,只要從生活出發,也可以讓人認真去面對理財規劃。

談到這裡,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我所知(從他們的談話中以及那位設計師後來的告知而知道)有關這位男士的實際情況。這位男士現年50歲,46歲時就退休不工作,有兩個兒子已長大自己獨立;他在44歲時再婚,現在又有一個兒子才2歲9個月大,所以除了在家帶小孩,可以說是「英英美代子」,打球、趴趴走是主要的生活內容。

據設計師告知,此人18歲就開始工作賺錢,做的是生產工業用機械,經過二十幾年的打拼,在事業高峰時把公司、工廠賣掉。我聽到他告訴設計師,他認為人生在世也不過幾十年,以國人的平均年齡來說,男人大概可活75年(最新的統計是將近73歲),所以一生有3個25年。

他覺得3個25年過的生活應該是不一樣,第一個25年主要是讀書學習,為就業工作甚至自己開創事業做準備;第二個25年,就是要為工作賺錢打拼,並且儘量存錢,為第三個25年的生活做準備;第三個25年應該可以退休不工作了,理想的狀況就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50歲就退休?設計師是四十開外的中年婦女,她認為多數人都做不到,不是經濟上準備不足,就是工作或事業正值巔峰,仍然大有可為,根本無法放手。

對於這種看法,這位男士說:「所以要有規劃。」第一個階段要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第二個階段要認真工作,讓經濟無虞;第三個階段要學會放開、放手,早一點過自己的人生。這些都要早早設想,早早就去做,不能事到臨頭才疲於應付。

話雖如此,但多數人還是不容易辦到,依我多年推動理財規劃的經驗,真正有規劃的觀念,並付諸實行的人真的是少數。前不久有一項調查顯示,七年級生多半想早早退休,四年級生則認為退休享福是60歲以後的事,光是觀念就有差異,真正去做,也無法做到前述的三階段論。

這項調查的結果是,七年級生平均希望53歲退休,六年級生是平均55.4歲,五年級生是平均58.8歲,四年級生是60歲。似乎,越年輕的世代,越懂得享受生活。

問題是,越年輕的世代經濟情況也越不穩固,尤其是七年級生,很多是還沒工作賺錢就因為信用卡、現金卡欠了一堆錢,也就是希望歸希望,實際的觀念與作法,會讓自己達不成希望。

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金融業者在推銷商品時是以切割出單一商品大搞訴求,不強調理財該整體規劃。

所以我覺得這位男士把人生切割為三段,每個階段都該認真、用心去過活,對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有不錯的啟發,簡單一句話,想早一點享福,就要早做規劃,做好理財。

台長: 走出地獄的凱文...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