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6 13:15:06| 人氣1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性與環境---你的態度決定你是弱勢與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tt基隆版最近在吵一個話題,大意是一個清寒家庭的小朋友上車只投6元,被司機喝斥,要他下車。

司機說公車是8元,小朋友說他一直都投6元。一個版友姐姐挺身而出糾正司機,說不該對小朋友這種態度,如果要小朋友下車,最少要把他投的6元還他,兩人發生爭執,版友事後投訴,惹惱了司機憤而罵她:「不得好死。」

這個事件的處理方式分成兩個派別的支持者,一個是贊成版友姐姐的作為,認為正該為弱勢討一個公道;另一派持反對意見,認為該體諒司機,給不守規矩的小朋友一個教訓。

首先我想舉身邊的兩個例子來說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第一個是我小學同學,一直到高中他都跟我同間學校,彼此算是頗為照顧,交情深厚。他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很自閉,也很內向。他很不喜歡和人說話,尤其是當學生或老師找學生聊天的時候,他都會避開,獨自跑到走廊的花盆賞花。他喜歡跟狗玩,有次還把狗兒的前腳抓起來一起跳舞。

不知道我們那個時代是怎麼了,大家都喜歡欺負木訥的小孩,雖然他個頭小,但是被欺負慣了,漸漸顯出他倔強的表現方式。

起初他避開想捉弄他的人,後來當人家的手提到半空中準備擰他的時候,他就揮手擋開;老師或同學想譏笑他的言語時,他激動得用口吃的說話方式條列書本上學來的各種知識為依據,使人啞口無言,最終是沒有人想聽他說話。

高中的時候,他喜歡上一個音樂班的女孩子,如果他的愛慕只是和一般青春少年一樣,一見鍾情,或是喜歡亮麗的外表、特殊的氣質、豐富的內涵,那麼我們不會感到奇怪,甚至替他高興。

可惜他的愛慕程度恐怖到每天唸著她的名字就興奮,恐怖到會翹課去音樂班的教室偷她們導師桌子上的全班合照,然後剪下她的位置來收藏,種種的怪異行徑引起我的好奇,有天我問他,究竟喜歡那女孩的什麼地方?他激動的回答我:「她長得像牛蛙。」

我這才想到,高中我們午休不是彈吉他就是打球,只有他不是跑圖書館就是在後山抓牛蛙。

高中畢業前夕,班代規劃要我們分組,各自為畢業紀念冊的一部分負責,看沒有人找他,我就找他加入。在這要先說他的家境,原本他家算是小康,家裡經營素食店,後來不景氣(有機食物尚未興盛、素食者不多時)倒閉,爸爸做起了麵攤生意,然後全家搬到火車站附近,每天追著火車上下學(他都不到站下車,每次都跳鐵軌,因為他說家就在鐵軌附近),他越來越節儉,甚至到吝嗇小氣的地步。

那時我們計畫各自到火車站的每個地點拍照,表示在人生旅途中一步步的前進並紀錄。出發的當天我遲到了,一向守時的我非常緊張,連皮夾都忘了帶,身上只有零錢65元,我跟有「深厚」交情的他借了13元當作車費(台北到基隆的來回是86元,但是一次買足來回票好像只有78元),沒想到出站拍照的我們,才經過不到七分鐘,這七分鐘內他跟我催了十幾次還錢。

他的意思是我們這些「有錢人」都故意坑他們的錢,故意說沒帶皮夾然後借微不足道的小錢,最後都不還,讓我聽了很難過也很氣憤,我每次借錢都是上完體育課,錢沒帶在身上,投完飲料機回教室就立刻還了,其他人都知道我不是坑人錢的人,偏偏一個跟我這麼深厚交情的人居然這樣想,那個時候起我就不跟他往來了。

當時我們的成績不分軒輊,他比我差些,結果考試的時候他成了黑馬,其他人都慘遭滑鐵盧,看他低調中又充滿驕傲的神情,好像我們都對不起他,現在他總算扳回一城的感覺,更加深我們不想跟他有來往的意念。

但是在異鄉唸大學後,心境漸漸有了轉變,覺得過去雖然有過嫌隙、有過爭吵,但畢竟是同鄉同校的朋友,緣分得來不易,在翻出他曾留給我的通訊地址和電話後,急忙忙的打過去,是他妹妹接的,換了他通話後,他對我打給他很意外,但也慎重吩咐我,千萬不要跟任何朋友同學說這支電話,也不要任何人提起說有跟他講話。

前幾天另一個高中同學在路上看到他,邋遢、落魄,想要手機方便聯絡,他婉拒了,並說不要跟任何人提起有看到他。他依舊是個奇怪又低調的人,對於他的回憶和印象,基本上不算好,也為他的小氣感到悲哀。或許貧窮可以改變一個人,徹底的。

第二個是我高中同學,高中的最後兩年我們成為好朋友(第一年不同班)。他的家境一直都不好,沒有前述的由盛轉衰。他跟ptt版友姐姐描述的小朋友一樣,身上的衣服或體味偶有陣陣腐酸味,我問過他,他說為了節省水電支出,家裡常是兩三天洗一次澡而且都是戰鬥澡,又快又不乾淨,他也不以為然。

他的指甲很黑又多污垢,可是他也不在乎,因為他根本沒有一隻堪稱可用的指甲剪。他人長得白白胖胖的,可是仔細觀察他的便當,總是白飯佔了九成,接著是酸菜之類的配菜,偶有幾片香腸。飯很多,不會餓到。

起初他很沉默,因為覺得身邊的同學會瞧不起他,稍微有想參與感,一起聯誼、合買寫真集什麼的,一聽到價錢在150以上,他就「退股」了,其實才100他都會「吐血」。

只要有誰提起今天去哪國旅行,他就避得遠遠的,但是豎起耳朵凝聽,既不用跟他們聊他不可能去的地方,又可以增加資訊,一石二鳥。不只是國外旅行,就連基隆人到台北去買書、去觀光的話題,他都沒有意見能表示,因為去台北的費用他負擔不起,那是他一至兩個禮拜的零用錢,更遑論還去買東西!

有次我邀請他從學校(八堵)到我家(廟口)玩,他家住在百福社區,所以來回等於多花了車費12元(學生票),回家被他媽痛罵,因為支出了不該支出的費用就是「浪費」。

可說起他的為人,不是我要稱讚,拜他為大哥我都願意!他不是很富有,可是朋友有急難,小額的他可以出,可以借;他不是很有經費可以到處旅行,也沒有電腦,甚至連電視都可能是黑白的,但是他可以寫出篇篇豐富的作文,也可以給我很多啟迪的對人生世事的看法。

他很懶惰,卻很有責任感,只要該他作的,或是他應該要負責的,即使關聯很微弱,他也會負起;他很有想法,可是他從不和人爭辯;他不是一個非常正派的人,但是不會做壞事;他有點色,可是很尊重女孩子,替女孩子著想,甚至看到妓女都會想幫人脫離苦海(有點太過分了)。

為了家裡的生計,他們家裡的小孩一畢業就去唸軍校,犧牲了很多,換回了經濟的穩定,現在如果說他的薪水算低收入戶,那台灣就沒有窮人了。有了錢後,還是一樣很會照顧人,甚至朋友還沒正式工作,有的只是每天啃雞排熬夜的大學生,他都認為他出的錢該多些,因為他有在賺錢(雖然最近覺得錢不夠了,比較省些)。

現在說我對事件的看法,我覺得:「弱勢雖然該有人為他們發聲,可是他們的心態卻是造就他們成為弱勢的最大因素。」

如果公車一直是8元,小朋友都投6元是他的錯,不能說你家窮,在沒有政府的補助下你就可以自動優惠;如果公車最近調漲,漲成8元,沒有理由你父母、老師、新聞都沒有告訴你這個訊息,所以小朋友本身有錯。

司機也許家庭負擔的經濟也很重,心情不好,常因為有人沒投滿正確的錢數而被公司罵,可能業績優等因此被降為甲等,薪水少了很多,照理說司機沒有不對,只是第一,他對小孩子的態度太差,小孩子是未成年,不管如何只能說沒有人教,罵不是解決的辦法;第二從事後罵人不得好死可以看出,本身也不是什麼好人,所以司機也有錯。

版友姐姐可以挺身而出糾正司機的態度,也可以幫小朋友投2元就解決事情,兩種方法都有好壞,沒有一定要用哪種處理方式,弱勢的確該有人挺身而出為其爭取權益,也該為其他乘客或自身安全考慮,所以沒什麼好爭的,也沒有絕對的處理方式。

(照片是基隆中正公園的大鐘,鐘的裡與外,黑與白。)

台長: 沉風(光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寫在風中的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精神
此分類上一篇:睽違已久的基隆溫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