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2 23:20:56| 人氣1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看過一短篇漫畫是說「安全距離」,內容相當有趣,可惜名字卻忘記了,只是那本短篇集應該還在家裡沉睡,若大家有興趣的話,告訴我一聲,回頭找到後再發補回書名。
話說回來,早陣子在好友小踢的網誌上,看到了一篇名為「網上的安全距離」的網誌,之後又很湊巧地在一本網絡小說內看到有關「安全距離」,所以我也來湊一下熱鬧,寫一下有關距離這個題目吧!
以下是節錄自小踢的網誌: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安全距離」之說:例如,社交距離是1-2米,即是在正式的社交場合對初見面的人的安全距離;個人距離是46-76厘米,即人際間較少身體接觸,但能夠友好交談的距離;而親蜜距離則在15厘米之內。(但我曾看過一本書,內裡重重標明有『零』距離喔~ ^-^)
由於互聯網的興起跟科技上的進步,只要大家連上網絡,無論身處何方,我們均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即時聯絡,也可以即時獲取最新的資訊,在方便之餘,大家的生活空間/時間卻不經意地被進一步削減。在個人來說,其實是比較喜歡寫信,因為這不像電郵般冰冰冷冷。可是我越來越多發電郵,卻越來越少動筆寫信。便利、快捷固然是原因之一,小弟字跡丑陋也算一部份,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信件互相聯系的朋友已經不多了。當然,這並不是說朋友的數量越變越少,只是大家紛紛改用電郵、即時通、MSN Messenger、ICQ等網絡通訊工具來聯絡,因為這些聯絡方式,除了可以「即時」聯絡到對方外,還可以聽到聲音或看到影像,由於頻寬的不斷增加,已大大減少了訊號的遲緩,在某程度來說,除了觸不到外,已差不多跟親身見面沒甚麼分別,是一個讓人覺得既近(得可以知悉你生活的全部)卻遠(得一點也觸不到)的距離。或許以後科技可以進步到產生出接觸得到的感覺,甚至瞬間將人傳送到跟前,但到時候人與人的「距離」真的會因此變得更近嗎?近了又真的會變得好嗎?
在上述的這種「距離」下,造就出不少的網絡情侶,也生出了所謂的精神出軌。誠然,情侶間的「心」之距離,當然是越近越好,但「身」之距離真的不重要嗎?有好友曾經跟我這樣說:「我絕不會談長距離戀愛,不管對方會對我多好,但我卻希望在我想哭的時候,他可以伴在我身旁安慰我!」(對了,她在上月剛好結婚了,在這裡祝他們百年好合,永結同心!)。而另一方面,卻又看過有許多網友在評擊精神出軌跟實在的出軌沒分別,那種激烈的狀態,只在差法律上不承認這理由,否則他們早就以此理據去辦離婚。的確,在情侶甚至夫婦間大家都希望彼此活在零距離的生活下,但實際上真的每個人也適合(應)全天候身/心的零距離生活嗎?這方面我不予評價,因為我也是在找尋答案中的一員。
你又找到你需要的安全距離嗎?

引用自:http://sidekick.myblog.hk/archives/2007/04/25/1015/

台長: 野良貓
人氣(1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NINA
這張照特別^^
2007-05-25 15:59: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