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6 00:34:43|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照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拍照。而我也曾經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跑去進修攝影技巧一段時間。雖然技術並沒有長足的進步,但眼界卻因此而展得更開。而且,正如教導我如何拍照的朱老師所說:「攝影,易學難精。」,對於這點我一直也是深信不疑。
這次有幸來到西班牙,除了一心學習外,另一個目標就是拍些漂亮的照片回去。為此,在起行前更花費巨資購入了Canon的G7數碼(數位)相機,也拜託朋友弄了好些黑白的菲林(膠卷)帶過來。應當是天公做美,在剛過去的週末,在燦爛得有點過份的陽光下,讓我成功「捕捉」了好幾個漂亮的鏡頭,亦因此博得好友們的幾聲掌聲。老實說,從喜歡上拍照以來,無論是身在國內、外,我也有帶著相機四處跑的「嗜好」。在購入G7後更變本加厲,即使明知用不著也好,但也每天背著「她」出門。為的,就只是在那『一剎那』出現的時候,可以把它拍下來。
雖然這次來自朋友的讚賞,確實讓我很高興,但待心情平復過後,卻又很清楚曉得,這些只是「環境」的因素。承然,一個好的攝影師能夠把平凡變得不平凡,但為甚麼處身國外的我們能夠輕鬆做到,而身處國內時的我們卻不能辦到?個人是這樣覺得的。首先在國外我們舉起相機,人們並不會以「奇異」的目光看待我們;其次,歐洲街道上的建築和設計,許多都是經歷多年的文化和藝術所組合而形成,其他的地方我不敢說,但在我土生土長的香港,說難聽點,差不多是「要古蹟,沒古蹟;要文化,沒文化」。當然我們並不是真的沒文化,但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建基於「賺錢」這文化上,剩下的就如政府所說,我們要當一個國際的大都市…….但他們理想中的大都市有甚麼?就只有繁華跟熱鬧。從近年他們的做法,我覺得他們對古蹟的保留是以這種對答去處理:
古蹟?那個可以賺錢嗎?
不行?!那會阻礙我們賺錢嗎?
會!?那就把它拆毀吧!!這地皮應該還滿值錢的。
諸如此類 (清拆文物、古蹟及富有歷史意義建築物) 的事情一直發生在我生長的地方,讓我們除了可以輕易拍出那些由霓虹燈光所營造的繁華外,剩下來的還有多少東西可以拍嗎?
說得好像有點偏題了,但除卻以上的個人感想外,地理環境也是一個主因,天色、陽光和空氣這些不可抗力,可是處身國內的我們很難改變的現實。以上只是我忽然有感而發,若果有喜歡拍照的朋友,歡迎一起討論一下!


台長: 野良貓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