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3 11:08:38| 人氣5,7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再見前的旅行~馬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竿 芹壁聚落


北竿 芹壁聚落夜景
北竿:北海坑道
北竿:芹壁聚落晨景
南竿:北海坑道
南竿海岸景觀

南竿:牛角聚落


很久以前,就看過不少對於馬祖(尤其是芹壁村)的介紹,心中一直想要來這地方旅行。在來美國前,便想和語言交換夥伴Noah一起這裡旅遊,除了能幫他在完成一篇報導外,對自己來說,也算了了一樁心願。

兩天兩夜的行程中,分別給了北竿與南竿一整天的時間,可惜的是沒有再多點時間分給東引與莒光的自然景觀,這留到下次再來好好體會。

馬祖真是個美麗的地方,除了碧海藍天外,每個傳統聚落中,獨特的建築形式沿著山坡而建,更是與山海構成一幅幅獨特的地景。尤其是將傳統建築保留得最好的「芹壁村」,常被比做是當地的小希臘,但在我來說,這裡不是希臘,就是獨一無二的芹壁。

芹壁現在實際居住的北竿居民據說只剩下26人,大部分的人都以遷居到台灣或是馬祖比較熱鬧的地區,因此芹壁在建築上反而意外地更加容易保留了馬祖傳統住屋的原汁原味。在小巷裡穿梭,看著外牆上「殺豬拔毛」、「光復大陸」的標語,不禁莞爾,這樣曾經偉大的夢想竟然成為吸引觀光客的賣點。

南北竿的北海坑道絕對是馬祖最厲害的底片殺手!(或是說SD卡殺手更恰當?)一斧一鑿開挖出來的坑道,當天原本是接泊運補船運物資之用,時至今日,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搭配上燈光設計,水面到映著深邃,步道環繞著當年的歷史,這坑道搖身一變成為最賣錢的景點。

愛攝影的人進入南北竿的兩個北海坑道,立刻就會不自覺地開始狂拍,想要拍出這坑道最美的一面。遺憾的是我這時還沒買我的數位單眼,但光是用小相機也被殺去了將近300MB左右的空間,可見這裡有多麼的美。建議大家來這裡盡量攜帶腳架,才能更加容易地拍出美麗畫面。

系上林教授,我的碩士論文口試委員之一,正開始她在馬祖的田野工作,這次剛好碰到她在南竿的時間,第二天的傍晚到晚上幾乎都在聽她分享她的田野工作經驗。去年林教授還到馬祖時,就被馬祖的美感動,並且感受到別於閩南文化的漢人文化另一面向,變將自己的田野地點改到「牛角聚落」。人類學家善於八卦的功力是有目共睹的,透過老師的介紹,Noah與我快速地認識到這個聚落當年如何成形、內部怎麼分支又結合,戰地政務如何影響當地生活。有了教授的介紹,這個小聚落對我來說變得更加親切且富有令人震撼的生命力,讓我期待看到她之後的變化。

在我看來,牛角聚落雖然比芹壁聚落在地景上顯得雜亂些,但卻因為當地人的用心經營讓這地方更具有生命力。藝術家、地方士紳讓聚落裡的小角落充滿了驚奇,隨便一間房子都能看出當地人如何豐富這地方的痕跡,相信如果能有牛角聚落的人帶領,必定能感受到更豐富深刻的風情。

幸運地,這趟馬祖之旅並沒有發生航班延誤的問題,讓我們來回離島與本島之間順利無礙。但對許多旅客來講,因為濃霧或其他天候關係,滯留在南竿或北竿機場可能是相當不愉快的經驗,這可說是當地觀光業最大的難題。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現行中華民國主權之行使限於台澎金馬地區。這一趟馬祖之旅,應該可以說讓我粗略地完成了當前國家領土的拼圖。相較於其他兩個外島群,馬祖在觀光上開發算晚,以戰地觀光來講,很多硬體設備不比金門,從水上活動與海洋景觀來說,更是比不上澎湖。但這裡卻因為獨特的位置,別於台馬彭三地的族群文化,讓這裡充滿了更多的驚喜!

兩天兩夜的短暫,讓我對馬祖的認識只能說是驚鴻一撇走馬看花,卻也已經被這裡美麗的自然景觀,豐富深厚的人文氣息所感動,這裡會是我再回來的地方,完整我心中的馬祖。


PS:這篇文章獻給我最棒的Partner,Noah。謝謝你這一年半來的幫助,沒有你我應該沒有這樣好的機會能來到美國,和你一起旅行、採訪、對話都是過去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回憶。祝福你在台灣一切順利,更祝福你成為更棒的記者。

台長: 咖啡海
人氣(5,7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咖啡海遊四方 |
此分類下一篇:加州行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060728咖啡海大陸東北行03~大陸婚紗業

潛水客
好驚人的點閱率

^^"廣告留言也好驚人

看來咖啡海的朋友都是默默看著你往前的人喔!
2008-08-07 20:08:48
版主回應
這話聽起來有點小小難過啊!
希望來我這邊的可不是都是廣告客而已!
歡迎您常付出水面留個言啊
2008-08-07 20:25: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