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0 14:56:40| 人氣6,24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061220筆記07~中興大學畢業活動之改造宅男計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1220筆記07中興大學畢業活動之改造宅男計畫

連結
http://www.nchu.edu.tw/New_nchu/know02.php?news_sn=2719

圖片引用自:
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print.php?storyid=2872

新聞稿如下:
中興大學畢業季活動開跑 宅男改造計畫登場
稿源. 中央社 2006-04-10 12:42

中興大學畢業季活動今天開跑,不但畢聯會架設專業且資料豐富的網站,詳細記載所有活動,首波登場的「宅男改造計畫」,由畢聯會結合校外專業設計師,要為校園內性格內向且不善於打扮的害羞男同學改頭換面,並將改造成果上網,請所有師生提供意見。

由中興大學九五級畢聯會舉辦的畢業季相關活動,今天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盛大開幕式。全體畢聯會成員由校方代表分別披上畢業袍,成為今年「偷跑」的第一批畢業生,以迎接一系列盛大活動。

這次畢業季為中興大學近十年來首見畢業前夕大型活動,不但畢聯會架設專業且資料豐富網站 (http://gsa.ollix.com/ga2006/),也在開幕式中,以宅男改造計畫及網路出清拍賣做為宣傳重點。

「宅男改造計畫」是趕搭熱門日劇「電車男」及熱門影集「酷男的異想世界」風潮,為校園內性格內向且不善於打扮的害羞男同學進行改造。由畢聯會幹部結合校外專業設計師,將宅男們改頭換面,並即時將進度和成果放上網站,讓所有人掌握最新訊息並提供意見。

活動一推出,即獲得校內熱烈回響,數十名男同學主動報名,最後以個別面試的方式徵選出五位「參賽者」,於開幕式中打破寫上「宅男」、「好人卡」和玩具模型圖案的大型看板,象徵要在活動期間與改造團隊一同努力,擺脫「宅男」形象。

「網路出清拍賣」則提供畢業生出清家具及相關物品的網路平台,不再為畢業後一堆物品不知何去何從而煩惱。畢聯會也推出「名人系列拍賣」,包含從一日教官到與校花共騎白馬遊中興湖等各種新奇物品在網路競拍,所得將全數捐給世界展望會,搞笑之餘不忘愛心公益,也希望能趁機拉抬同學下標意願。

-------

筆記:
在昨天找到的新聞稿之後,今天又找到一則今年四月的校園新聞。電影《電車男》在去年(2005年)九月上映後,「御宅族」與「宅男」等議題開始在台灣青少年之間開始發酵,這則中興大學的新聞便是一個明證。


電影《電車男》中的御宅族離開學校後擔任滿公司的電腦維修工程師,回到家中便沈迷於電玩與漫畫等。但台灣的「宅男」們目前多集中在校園裡,掛在高速的「宿網」上。大學時期,雖然沒有住校,但偶爾跑到宿舍去時,便發現宿舍裡每人一台電腦,每個男生都無所不用其極地運用校園網路資源,下載電影、動漫、A片與各種應用軟體等等。到最後,除了目前各學校都開始對於校園網路執行「流量監控」外,每個住宿社男生最常做的課後活動就是回到宿舍裡開始狂打CS或是世紀帝國(從上就知道我的年紀了!)。換言之,在台灣當前人人都有大學唸的教育政策下,大學成為「宅男的溫床」,教育部成為宅男氾濫的元兇之一,更無怪乎中興大學在畢業活動中會推出「宅男改造計畫」!為的就是導正學生在大學時期養成的宅男習慣,免得出了社會之後無法適應激烈的競爭環境。


這又讓我想到「好人文化」裡的好人特徵之一:「修電腦」。宅男們整日與電腦為伍,自然也練就一身修電腦的好本領。但也因為這樣,這類型校園網路宅男對於女生的唯一價值自然也只剩下「修電腦」而已(最多去修電腦時再順便帶兩份宵夜過去,一份給想追的女生,一份給她的室友。)。


雖然大學裡是個自由的環境,但是還是要多注意學生的身心發展吧!這些不都是立即就要進社會的國家棟梁嗎?

台長: 咖啡海

貓奴
哇哈哈~~~有改造後的照片嗎?真想看~~~~

改造宅男,需要的不是流行服飾、球鞋或太陽眼鏡,他們最需要的是勇氣與自信。

我很喜歡「宅男的溫床」觀點,家庭、學校都要負責任,但更該負責的是宅男本身,過度沉溺虛擬世界,只是逃避現實的自我放棄。

宅男,站起來,走向現實,就有未來。
2006-12-23 02:05:20
zen
我是覺得 宅男如果是經過自己思考後 覺得這樣的人生最適合自己也最能舒服的活下去而選擇當個宅男的話 是ok而且必須要被尊重的
這個企劃想改造的 是被社會環境強加在身上所造成的身不由己的宅男 這些人不願意當宅男但卻找不到出口和方法 這才是我門要的目標對象
畢竟這個社會 誰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 只要是深思熟慮後的選擇 我們必須尊重
社會不可以用主流價值來規範或改造某些次文化裡的人(如果是自由意志做出的選擇)

也就是並不想當宅男但卻莫名奇妙的當了 然後意識到在這樣下去不行我要改變的人 才是我們想做的

再者光打高空說勇氣和自信也是不夠的 這種話說起來很簡單 但要如何提升自信和勇氣 還是需要透過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一點一滴的建立品味 培養生活能力 扭轉價值觀....
所以 他們需要名牌來建構自信 在從自信中去找出符合自己的品味 這是相輔相成的螺旋構成
我們不打高空也不唱高調 要訂出具體可行的改造步驟 先由型的建立著手 再慢慢灌輸型所需的長久養分 讓宅男能自我改造自我再生

但有abc能造著做至少看起來不會那麼糟的當務之急去恢復宅男扭曲掉的信心和人際關係
我以為 有他的實際價值

就像東大特訓班 要改造一個爛掉的學校 他選擇三年考上一百個東大生(訂出明確可執行的目標來屢見理想)而非說這個學校需要愛與關懷....
2006-12-23 21:15:26
Cindya
這又讓我想到「好人文化」裡的好人特徵之一:「修電腦」。宅男們整日與電腦為伍,自然也練就一身修電腦的好本領。但也因為這樣,這類型校園網路宅男對於女生的唯一價值自然也只剩下「修電腦」而已。

↑說得太對了
 不過我們班上也有人是這樣修出感情的
 嗯 很期待你這個系列 加油
2006-12-24 18:03:05
回聲
zen說的沒錯啦!!如果宅男自己想當宅男,覺得如此最能舒服的活下去,別人自然無話可說;但如果他的「只要我喜歡」心態,影響了家庭,包括經濟、精神等層面,那就不只是「尊重」兩字可以一語帶過的。

也就是說,如果他的人生觀有所偏差,適度外在力量的介入,或許有助於他走出自我的世界,看看更開闊的天地。

至於勇氣和自信,那是基本態度,不能說是打高空吧。改造步驟當然很重要,但如果宅男沒有被改造的勇氣,再周詳的計畫也是惘然。

名牌能建構自信嗎?這點我懷疑。那種自信,會不會流於膚淺與物化呢?部分打扮入時的少男少女,心裡其實是虛無、看不到希望的。

其實,我也了解你的意思;只不過,複雜的問題落於簡短的文字,就更容易被錯誤解讀。
2006-12-24 18:58:44
zen
一個人若自主性的選擇偏差 只要不傷害到別人 似乎也是一種自由
畢竟 這世界太常有人拿著主流價值或主觀想法當作普世真理去要求別人改變以符合社會框架 因此我以為不想改變卻也不至於傷害到別人者 或者傷害到自己但卻沒有決心要改變者 還是放任自流 應該要盡量杜絕救世主情節的可能性

另外 名牌(或說有品牌的產品)是學習建構品味的好管道阿
要一個沒有程度的人從非品牌的東西中建構出品味太難了
名牌中的基本款是很好的入手物 對宅男來說 佐單奴 hanten net 無印良品這些都是很好的入門品牌 名牌也不一定就是lv 亞曼尼(也沒有不好 如果消費的起,擴大內需囉) 名牌是可以建構自信的
只是這是個起步 還需要配套 畢竟門面是相當重要的 若不打點好門面 很難獲得能夠繼續交流的下次機會

我覺得 我的想法並不至於會被誤解阿 當然回聲是好意 畢竟網路上的確充斥一些喜歡從文脈所不想談的一些小地方去擴大解釋然後扭曲甚至惡意的去誤讀 不過那些人連基本的理解能力都沒有 也不需在乎 沒有理解文章能力者根本就沒有能力和世界進行有效溝通 充其量只是喜歡雞蛋裡挑骨頭 彰顯自己好像很批判很會評論 其實是種犬儒 要批判當然容易拉 順便也說點有建設性的意見如何 這些人根本不會要說這些
所以不用擔心,那些人本來就不是目標對象,不用理他們,他們喜歡開展具有個人獨特性的價值判斷就由他們去吧
2006-12-25 10:10:18
版主回應
我自己是覺得,就算要穿名牌,也應該要知道每個名牌的符號意義。
不然就會變成一種「台客」。學術領域裡,部分學者認為,所謂的「台客」,指得就是完全不懂名牌背後的符號意義,就直接挪用穿著的人。
而所謂的宅男,與「服飾品牌」的符號脈絡完全脫節,自然也因此與品味的距離較遙遠。反觀,當前台灣女性(五年級生以下)普遍來講,自幼就開始灌輸美學符號意義,在符號消費上的能力自然比男性來得強啊!
2006-12-25 10:3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