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8 22:05:56|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0108距離入伍還有12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108距離入伍還有12天

如題,距離1/20號入伍的日子還有十二天
十二天以後就要開始全然不同的生活,且將維持一年半。
親戚朋友同學之間開始了一連串的餐敘活動,恭賀我碩士畢業與光榮入伍。
餐敘的時候都不忘給我極大的祝福,要我好好保重自己。
這種場面好像我再也回不來了一樣,感覺自己有如要踏上斷頭臺一般,準備接受無法逃避的宿命。
也感覺自己像是即將被流放到外太空幾萬光年外的犯人,未來是一片黑暗與無知。

前幾天一位系上的學妹問我:學長,你不怕嗎?
我楞了一下,我想我是害怕的。問題是,我在怕什麼?
我怕的是壓力嗎?如果真要說怕的是壓力,那高中禮兵社與大學嚕啦啦的訓練早已讓我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面對壓力也能夠捻花微笑,找尋當中的禪趣。
我怕的是戰爭嗎?也還好,之前立委選舉泛藍勝利之後,讓我對於兩岸局勢有了比較強的信心。
我怕的是兵變嗎?ㄟ!我目前恢復到單身的狀態。
那我怕的是什麼?
我想,我是對於未知有所恐懼。
因為不知道到底會是怎樣的狀況,而且自己只能處於被動的狀態,感覺自己像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卻沒有任何的抵抗能力。這一次,我要面對的是國家,是正,府是體制,但是我卻沒有任何武器,因為我被國家、政府、體制當成是僅能唯命是從的武器。
一切都是未知。我不知道我真實的軍旅生活是搞笑無厘頭的軍教片,還是血花四濺的動作片,但我最害怕的是我的軍旅生活成為一部令人乏味不知所云的默片,在沈默當中沈沒在不知為何而忙的日子裡。
一切都是未知。如果運氣好,我或許能被安排在天使連,盡情地享受一年半地空閒。如果運氣不好,依照我甲等體味的狀況,我可能被抽去當空特、憲兵之類的軍種。

這兩天翻了藤井樹寫的《這城市》。書中描繪軍旅生涯中的枯燥無趣,我竟然跟著擔心自己要過著跟書中情節一樣的軍旅生活,在不知不覺當中讓一年半的光陰被浪費掉。即便,我從小到大所浪費的時間累積起來,早已夠我從地球走到月球。我仍然不想在這個關頭,把自己的青春浪費在種種的未知與無能為力之上。

更令人害怕的是,因為當兵輸掉了自己的未來。
當我的親戚朋友同學們一個一個拿到了免役證明(其實方法很多,有興趣的話來問我本人),直接投入職場,我卻得在人生最精華的一段時間遠離社會,投入另一個對自己未來無益的場域,我怎能不擔心。我憂慮著自己將會蹉跎浪費一年半的光陰,把好不容易奠定的學術素養全部忘光,失去了學術競技場上的競爭力。我擔心著自己將要被沒有意義的體制宰制,失去了個人的意志與自由,也讓我失去抓住未來夢想的勇氣與鬥志。

只能勉勵自己
勉勵自己,即便投身軍旅,仍不要忘了目標。
勉勵自己,即便身處逆境,仍不捨去熱情。
勉勵自己,即便面對未知,仍要讓未來成為已知。


相片:台大物理系系館。相當適合拿來當驚聳片場景的地方。

台長: 咖啡海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