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22:53:05|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節的天空灰濛濛一片,我們驅車上山。這些年,我們沒有去霧峰探望父親,大概是害怕想起什麼,或者也害怕讓母親再傷痛一次。即使缺席,我總在心裡告訴父親,若我遇到能相守一生的伴侶,我會和他來陪父親喝酒;一邊小酌,一邊訴說別後種種。我在心底祈禱這樣小小的儀式,屬於我和父親小小的默契,如果那人懂得,他便是我相守一生的伴侶。

曾經有個男孩在父親的照片前,默默在心底許願,希望能照顧我。後來,他的願望成真,而我也以為他便是了,是父親允諾的對象,是我漫長追尋後可以放心的所在。

然而,父親,怎麼辦呢?我的愛如今已無處置放,是不是那個男孩始終沒有完成我們的小小儀式?他開朗踏實,卻沒有和我相似的靈魂,沒有說,我們去和父親喝一杯酒……。隱隱約約,我預感著別離,預感著覆水難收。

父親,我們來看你了,雖然我的身旁沒有了他。時間慢慢治癒了那些傷痕與眼淚,妹妹、母親和我,都努力過的很好,請別擔心。

父親,你知道我有個同學也安眠在此嗎?當母親說你將安眠在金陵山,我突然想起在我還好年輕的時候,悶熱的九月,深夜裡地牛翻身,翻攪了許多家庭,破裂、離散。初上台北的我渾然不覺天翻地覆的可怕,母親說那幾夜你們總睡在車上,怕地震來擾。後來,畢業後的第一次高中同學會,竟是為某個女孩送別(我還記得剛升高中的新生訓練結束後,一個太陽很亮的午後,我和她搭同一班公車到火車站,初識的我們坐在最後一排閒聊,她有彎彎的笑臉,這是年少時我和她最接近的時刻),年輕的我們在火爐旁折紙鶴,一邊折一邊掉淚,女孩全家不幸罹難只剩下姐姐了,我看著那嬴弱的背影,心裡好惶急,當她送完家人一程後,該如何在這荒涼人世行走?

這些年了,不知道女孩的姐姐是否安好。我只能閉上眼祈禱,這個世界雖然沒有想像中的美麗,但我將好好領受,那女孩來不及經歷的人生……。

父親,我會快樂的繼續旅程,替你去看看這個遼闊的世界。我們約定。

【臺灣野百合/cafemond 攝於基隆嶼2007.4月】








台長: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