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8 14:18:03|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壓歲錢發覺孩子的理財性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韻芬
靠壓歲錢,會發現孩子許多不同的消費觀、理財觀甚至親情觀,這三觀非常重要,父母不能缺席...

歲末冬至,最令人期待就是農曆春節,對大人來說,可以享受幾假期,對於小孩來說,壓歲錢的吸引力大過一切,雖然很多媽媽都跟我說:「小孩的錢越來越難騙,跟他說要還人情、繳學費,都沒用,怎麼辦?」我很坦白的說,人情是你的事,但是人家主動給孩子的,當然要給孩子,雖然令很多父母沮喪,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是很好的理財開端,你要把握這個壓歲錢的機會教育。
經過我非正式的統計,我發現比較愛花錢的人,通常比較有賺錢的動機,相反的,小氣一點的人,大概都沒有花錢慾望。於是靠壓歲錢,會發現孩子許多不同的消費觀、理財觀甚至親情觀,這三觀非常重要,父母不能缺席。

首先,面對壓歲錢,很多小孩都會當著面,把紅包袋打開,數一數多少錢,有一次,一個小孩就當著面跟他媽媽說「夏阿姨好小氣,給我兩百元」,我真是尷尬,那一次我假裝沒聽見混過去,避免大家都尷尬,後來,我自己的兒子跟我說,「媽媽,我覺得舅舅比較喜歡我,因為他給我五千元,外婆才給我一千元!」很多媽媽聽到可能都會說「不要亂講!被外婆聽見會傷心!」不過,我沒有這樣做,因為他心中的疑惑沒有答案。

我的作法是,問孩子「你愛我嗎?」孩子拼命的點頭,我說,「證明給我看!把舅舅跟外婆給你的壓歲錢都送給我吧」,孩子接著說「拜託,那是兩回事,不要混在一起!」,我沒有教訓他們,我只是那讓他知道愛他跟給錢是兩回事。

現在的小孩都很知道錢的妙用,特別在物慾高張之下,也知道錢多寡,但是不知道愛值多少錢,所以當壓歲錢發下來的時候,就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跟他們說,外婆沒有賺錢,但是還是要給孫子紅包,真是了不起!這是親情關的教育,不能輕忽。

有了錢之後,必須要有計畫,這個計畫包括儲蓄或是支出,跟孩子統計一下,總共收到多少錢的紅包〈我保證,讓他們自己算錢,數學一定好得不得了〉,問一下他們有沒有想要買的東西?還是想要先存下來?這時候,可以看出孩子的消費觀。

孩子的先天氣質都不同,有的大方,有的小氣,想花錢買東西不見得是壞事,例如孩子想買電腦,這次只有一萬元壓歲錢,就表示要三年多的時間才能買,對於每年都期待過年的孩子,他就會知道買電腦的價格有多少,我常看到很多孩子在玩具賣場旁邊耍無賴,躺在地上要買玩具,儘管媽媽說「很貴,回去問爸爸!」孩子對於便宜跟貴沒有概念,說了也是白說,倒不如讓他知道要用幾年的壓歲錢來買。

當然,對於小康家庭來說,孩子的壓歲錢來負擔學費也是常有的事,不過我倒是建議父母親用自己的年終獎金預留小孩學費跟繳稅費用,讓孩子即早處理自己的金錢,當然,跟他說,你的學費要四倍的壓歲錢,這樣的說法也需要告訴孩子。

花錢不是壞事,但是要計劃花出,同時跟孩子編列預算,或是促成兄弟姐妹共同負擔也是很好的理財教育,例如我兩個孩子就用三年時間買一台PS2,他們有計畫,也願意等待,果然很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玩具,很多孩子東西要來的太容易,所以長大之後,任意使用信用卡甚至現金卡,完全沒有計畫,就是小時候沒有計畫使用金錢,才會出現的盲點。

當然,不花錢也有好處,幫孩子把錢存在存摺簿裡,千萬不要騙他說「先寄在媽媽這裡!」這招已經不靈了,讓孩子看到金錢增加的速度,這有很大的鼓勵效果,就想我以前鼓勵孩子存錢,我都是買便宜的大豬公,因為他是塑膠透明的,孩子看的見銅板增加的高度,很有成就感,同樣,存簿增加的效果也一樣。

有人說,要教小孩釣魚,而不是給孩子魚吃,幾歲開始教?當他覺得壓歲錢是屬於他的時候,就是很好的開始!

(夏韻芬私房理財通,每週一與妳見面,別忘了回來囉!)

http://hercafe.yam.com/hertalk/hercareer/yunfen/11589.html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