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5 16:29:58|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洛神紅茶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了房東太太當潤滑劑,我和琇蓉同時把電視機當作視線的避難所。

  遙控器、我、琇蓉,剛好構成一個正三角形,而三角形的重心就是那
盤西瓜。該來的總是要來,因為有節目就會有廣告。就像有魯莽就該有道
歉一樣。

  『嗯…嗯…剛剛…真對不起。』我終於想通了這層道理,鼓起勇氣向
琇蓉道歉。

  「沒關係。你也不是故意的。」琇蓉的聲音出奇地低,很難想像她剛
剛在浴室裏引吭高歌的雄風。

  『妳家蠻…嗯…蠻不錯的。』隨口胡謅了這麼一句,打發看廣告的時
間。

  「你就是樓上剛搬來的一中學生?」琇蓉的開場白,比我有意義多
了。

  『對啊!原先租的地方房租漲了,因為那個房東說他兒子想吃豬
肉。』

  「想吃豬肉跟房租漲價有什麼關係?」

  『所以他需要更多的錢幫他兒子買豬肉啊!』

  「呵呵呵………」琇蓉突然笑得不可遏止。

  尷尬的天敵,果然就是笑聲。琇蓉一笑,我僵硬的表情終於得到了鬆
弛。

  「你說你叫蔡志……?」

  『志鴻。江邊的一隻笨鳥。』

  「呵呵…哪有人說自己笨的。」

  『我這是就事論事,不是做人身攻擊。』我也笑了笑,用牙籤插起了
一片西瓜。

  「你覺得我歌唱得怎樣?」

  『嗯…不錯。丹田很好。』

  我原本想說:與她的身材相比,她的歌聲實在不算什麼。不過我仍然
保持只在學校做實驗的習慣,不拿自己的生命做實驗。

  「跟你說喔!下個月我們學校有歌唱比賽,我有報名ㄋㄟ。」

  『嗯…那妳要多加油,妳很有希望。』

  「呵呵…謝謝你的鼓勵。」

  果然是個天真無邪的女孩,聽不出來我的意思是:妳很有希望看別人
得獎。

  吃完了最後一片西瓜,我擦擦嘴巴,準備上樓。

  「你一定很喜歡吃西瓜,對吧!?不然怎麼有辦法一個人吃下一整盤西
瓜。」

  『啊?對不起,我不知道妳都沒吃。』

  剛剛太緊張,急著想完成房東太太交付的任務,不知不覺間,竟吃掉
一盤西瓜!

  「呵呵…沒關係。下次我媽買西瓜時,我再叫你下樓來吃。」

  上了樓,腦海裡還一直存在著琇蓉突然打開浴室的影像。於是我閉上
眼睛,收斂起心神。不是為了懺悔,而是為了努力地回想。

  紅潮雖然已從我的臉上褪去,卻出現在我的考試卷中。因為隔天的物
理考試,我只考48分。原來看到女孩子的胸罩,就是一種“凶兆”。



  之後的日子,仍然跟以前一樣,只是偶爾會想念起琇蓉的笑聲。可能
是遺傳吧!她的笑聲和房東太太一樣,都令人感到溫暖而舒暢。如果真的
可用陽光來形容笑容的話,那麼琇蓉就像朝陽;而房東太太則是夕陽。

  房東雖然像陰天,但仍讓人覺得涼爽。不像我的物理老師一天到晚下
雨颳風兼打雷。

  又拿起一包天仁的洛神紅茶包,走出房間沖熱開水時,卻發現開水沒
了。

  再等等吧!房東每天都會親自燒開水,然後提上樓來加入熱水瓶中。
我還是回到房間,繼續演算那道數學題目。算了三遍,每遍的答案都不一
樣。大概是茶癮犯得兇,心浮氣躁吧!

  頭昏腦脹間,聽到外頭的腳步聲…我興奮地拿起茶杯,打開房門,卻
看到琇蓉把熱水倒入熱水瓶。

  「嗨!江邊的笨鳥!」琇蓉笑著跟我打招呼。

  『咦?怎麼是妳?房東呢?』

  「我爸媽去吃喜酒,我爸交代我今晚要燒開水提上樓給你們喝。」

  『嗯…妳爸真好。希望妳不要向妳爸說妳想吃豬肉。』

  「呵呵……你果然是隻笨鳥。」

  「你知道嗎?你住的房間以前是我在住的ㄋㄟ!」

  『真的嗎?難怪我總覺得我的房間有股說不出的氣質。』

  「呵呵…大笨鳥。」

  「那間…」琇蓉指著我隔壁右手邊的房間:

  「以前是我大弟住的,現在住個二中學生。」

  『嗯…那麼我左手邊的房間自然是妳小弟以前住的囉!』

  「呵呵…你不笨嘛!現在住的是你學弟,今年升高二。」

  『嗯…那我們算是很有緣了。』

  「你在泡什麼?」

  『洛神紅茶。要喝嗎?』

  「好呀!謝謝。我可以參觀你的房間嗎?」

  『當然可以。』我打開房門:『你先進去隨便坐,我再泡杯洛神紅茶
給妳喝。』

  「你不用先收拾一下嗎?萬一我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呢?」

  『不用啦!我的房間秉持妳遺留下來的優良傳統,既單純又乾淨。』

  「呵呵…你真會說話。」

  「你房間東西好少喔!都是書。」

  『嗯…沒辦法,我只是個普通的高中生。』

  「你說話怎麼都是嗯啊嗯的,真好玩。呵呵…」

  『“嗯”,發語詞,無義。就像“夫”或“蓋”之類的語首助詞,都
無意義。』

  「呵呵…你一定唸書唸到腦筋有問題。」

  『嗯…我腦筋是有問題,不過跟唸書無關。』

  我把一杯洛神紅茶遞給她:『喝喝看吧!』

  琇蓉象徵性地吹開杯口冒出的熱氣,喝了一口:「哇!會酸ㄋㄟ!」

  『會嗎?』我也喝了一口,納悶地問:『不會啊!哪會?』

  「呵呵…看來你不只腦筋有問題,連舌頭也有問題。」

  『是嗎?』我再仔細地喝一口,除了茶葉特有的澀味外,我實在不知
道何謂酸?

  「可能是你已經喝習慣了吧!」琇蓉幫我下了結論。

  習慣?什麼叫習慣?我每天早上六點半出門,在校門口那家貴死人的
早餐店跟一堆人擠著買饅頭和豆漿;傍晚六點半放學回來,到長榮女中附
近包個便當,順便看看青春亮麗的高中女生;晚上十點半下樓去巷口麵包
店買條剛出爐的雞蛋吐司,後在舊書攤翻翻過期的時報周刊;凌晨十二點
在頂樓陽台種滿蘆薈的花盆旁邊,詛咒物理老師將來的兒子沒屁眼,或是
他將來根本沒兒子。

  對我而言,這才叫習慣。而洛神紅茶是我的生活,不是習慣。

  因為如果習慣變了,我的生活只會變得不習慣;但是如果生活變了,
我就會變得不習慣生活了。

  若真要說喝洛神紅茶只是習慣,那麼習慣一定是種非常可怕的東西,
因為習慣不僅可以影響我對生活的忍耐度,讓我失去喜怒哀樂的情緒;習
慣也能影響我的味覺。



  從那以後,我每次喝洛神紅茶時都會順便想起琇蓉,並試著體會琇蓉
所說的“酸”。

  也許是因為琇蓉的笑容太甜美,我根本體會不出洛神紅茶的酸味。後
來我甚至開始不在洛神紅茶中加糖。而琇蓉自然也隨著洛神紅茶而進入了
我的生活。

  那年的中秋節,有三天連假,我卻沒回家。房東上頂樓陽台澆花時,
看到了我。

  「你怎麼沒回家?」

  『我想多唸點書。』

  「那晚上記得下樓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嗯…這……』

  「就是這樣了。」

  房東的好意,我不好意思拒絕,但又鼓不起勇氣下樓按電鈴討飯吃。

  在猶豫間,琇蓉上樓來敲我的門:「大笨鳥!吃飯囉!」

  『嗯…我…嗯…』

  「還嗯什麼?我們在等你ㄋㄟ。別不好意思,一起吃飯吧!」琇蓉半
推半拉地帶我下樓。

  「爸!笨鳥下來了。」

  「琇蓉,怎麼可以叫人笨鳥?要叫蔡大哥。」

  「蔡大哥……」琇蓉刻意拉長了“哥”的尾音,並朝我吐了吐舌頭。

  「蔡同學,坐下來吃飯吧!千萬別客氣喔!」房東太太很溫柔地說
著。

  席間的閒話家常,並沒有刻意繞著我打轉,也許對她們而言,我不像
是客人。中秋節晚上的這種吃飯方式,讓我有屬於這個家庭中一份子的錯
覺。

  倒是在飯後,房東太太詢問著我的家庭背景和求學狀況。偶爾房東會
補問一句,而琇蓉總是專注地聆聽,並扮演著攪局的角色。

  「爸!我們上頂樓去放鞭炮好嗎?」琇蓉開口詢問房東。

  「好吧!不過不要吵別到人。」

  「耶!笨鳥,上樓吧!」在房東剛要糾正琇蓉時,琇蓉拉著我和她的
兩個弟弟,拿了鞭炮便往樓上跑。

  在頂樓放鞭炮是很愜意的,而且沖天炮的目標可以直指月亮。琇蓉是
那種人家吃米粉而她在喊燙的那種人,喜歡放鞭炮,卻又不敢放。每當拿
起香要點燃沖天炮時,她的手便會發抖,使得那支香看起來像鐘擺。

  「蔡大哥,我們朝她們放沖天炮好嗎?」

  琇蓉的小弟指著一群在長榮女中操場散步的人。

  「不行啦!爸說不能吵到人的。」琇蓉的大弟畢竟年紀比較大。

  『沒關係,我們是放鞭炮“打”人,不是“吵”人。』

  「呵呵…臭笨鳥,我弟弟們會被你帶壞。」琇蓉雖然嘴上這麼說,但
最後點燃沖天炮引信的人,卻是她。

  放完了鞭炮,琇蓉的弟弟們便下樓去了。而琇蓉則靠在陽台上的圍牆
看著月亮,嘴裡還哼著歌。

  我往她走過去,琇蓉回頭說:「笨鳥,中秋節快樂!」

  『嗯…妳也中秋節快樂。』

  「今晚的月亮美嗎?」

  『今晚的月亮…嗯…真是圓啊!』

  「呵呵…大笨鳥,講這種無聊話。我要下樓了,晚安。」

~待續~

台長: 阿葉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