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18:45:3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秀蘭阿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前年去李爺爺家吃飯的時候,是初三過年.

李婆婆做了一桌子很有家鄉味的好菜,但是最棒的還是炒米粉,李婆婆選用的是新竹出產的細米粉,最細的那種,整鍋炒好友白胡椒的香味,還有小管子芹菜珠的香氣,有小蝦米跟蔥花,滋味棒的沒話說,米粉要炒的乾鬆,香氣不滅,然後每一種配料重疊層次分明的美味,只有當了70幾年的老家庭主婦才有的本領!
而我只會炒承襲外婆的四川口味的炒凌波年糕.
過年不知道誰發明一定要吃火鍋,小時後,記得初三都會去李爺爺家領紅包,和吃一頓,印象裡,李婆婆總是駝著背躲在小小的廚房炒菜,不然就是默默在滷東西,跟外婆家的男主內,女主外恰巧相反,李爺爺個性幽默,懂得逗小孩開心,李婆婆身形瘦小,她是個不善言詞的女主人,煮飯功夫卻是我望塵莫及的深精.
當我們在客廳玩纸牌,賭銅板,她就永遠是在廚房團團轉著忙的,秀蘭阿姨是他們最小的女兒,年過40歲多,還沒結婚.

李爺爺有過一個兒子,跟另一個女兒,秀貞阿姨因為腦癌過世,李爺爺唯一的兒子,是一個飛行軍官,爲國捐了軀,他當年穿軍服的英挺模樣,還高掛在李爺爺的客廳,還有一架很帥氣的飛機照片,李爺爺引以為傲的兒子,當年的離開,帶給他的難過,我想還是那麼樣的深刻,在李爺爺的談笑風聲背後,一定曾經經歷過痛失愛子的艱難之情.
現在剩下秀蘭阿姨,對於阿姨的生活我不是很了解,可是以前小時後覺得女人到了一定年紀沒有結婚,會是一種遺憾,或是很丟臉.跟沒人要扯上關係,但是秀蘭阿姨事業有成,身材又保持的很不錯,對於投資理財也有自己的看法,沒有那種非要結婚才會幸福的一種實現方式,結婚真的不是唯一一條證明生命完整或是女人的價值一種方式,只要自己過的好,不結婚也是一種幸福.

那天看到吃完飯的秀蘭阿姨,急忙搶著收拾桌上的碗筷,讓我很感動,她捨不得自己的老媽媽還要洗碗的辛苦,搶著去洗碗,還要我們去坐著,李婆婆這時候才能休息,跟我們聊天,我覺得自己很慚愧,從小到大沒有幫媽媽洗碗的習慣,甚至為了洗碗跟媽媽爸爸爭吵,到了外地,我會主動洗碗收拾,因為更能體會媽媽的辛苦,從買菜開始,要搭配營養的菜色,還要搶在家人吃完飯以後,洗碗.洗鍋子.跟爐台,這些都是秀蘭阿姨帶給我的一種榜樣,忽然想起來.
才知道自己虧欠媽媽許多,我有榮幸能夠爲家人付出洗碗,有些家人不在的,或是沒有團聚的人,只能吃著免洗碗,會覺得說自己很幸福,停下腳步,想想過去,對父母,要奉獻什麼,比賺大把的錢來的重要一些,因為父母是唯一的.

台長: 白貓霏霏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手扎 |
此分類下一篇:不屈回憶裡的補網
此分類上一篇:妹妹,再見了-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