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2 22:43:20|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一次的強調
我今年是哲學系2年級的學生
最近
我看到一個朋友的作品
他從新手到有現在的成績我實在是為他開心
他一個就讀有關設計的大3生
看他2年來的成長
反觀自己
我有變的更會思考了嗎????
真是一個好問題
但以就讀哲學來說
思考不就是最基本的嗎
但思考那麼抽象的東西
我該如何去比較
一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有無進步

今天我上了依唐讓我疑惑的課
此為上課時的一些片段
老師鄭跟我們訴說佛經裡的一段瞎子摸象的故事
藉機訴說由於不同的角度,我們將的到不同的答案
這樣我們該如何去探討真理呢
A同學:<是否當瞎子重見光明後,看到大象的全體就能得此為大象的真理>
老師:<>---->不是重點所以跳過
A同學:<但如果此瞎子從未看過大象,那他該如何得知此動物為大象??>
老師:<>還是跳過
A同學:<這樣我們該如何知道它是大象???>
老師:<>再跳
A同學:<為什麼會知道是大象而不是一隻豬呢???>
老師:<>跳跳跳
B同學:<那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被教導為大象是豬呢???>
老師:<ㄟ!慢慢來,慢慢來,好像快討論出一些什麼了喔>

請問
看到這裡
會覺得我們討論的很哲學的請舉手
可能是我比較笨吧
又或許我真的是沒啥讀哲學的天份喔
此為不材小子我的愚見
我們如何知道此動物為大象呢????
因為我們人類給予此動物的命名,方便我們的認知,如果說所有的東西都沒一個統一的命名,這樣我們該如何交談呢??
而剛剛重見光明的人,就如一個剛要認識世界的小孩一樣,如何認識呢??不就是靠外界的教導,所以知道了嗎??請告訴重見光明的人,因為他雖知道有大象這個詞,但他沒見過啊!!他可能看到自己的照片也認不出來吧!!
而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被教導大象是豬呢???
那再我們的認知裡她就是一隻豬阿!!明子就不過是人類取的ㄚ!只不過是一個代表此動物的一個詞阿!
聰明又很有哲學天份的老師阿
這些問題到底是屬於哲學的哪個部份阿
可能我畢竟太淺
哲學真的是個深奧的學問阿

第一次覺得
哲學真是強辯的學問

PS:這張照片看起來很用功吧!不管何時都不忘看書
<其實是考不好被罰站啦!!!>

台長: 阿龍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