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0 16:05:20|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之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絢爛的煙火在新的天空中激烈地綻放開來,四周振起的長臂像浪潮將我淹沒,狂熱的嘶吼對著逝去的一年竭力地推過去。的確是逝去了的二零零五,一個充滿糜爛、迷離和迷惑的一年。人群將最後一條冷漠的防線撤下,不停地重覆著那句咒語,膚淺地用這咒語呼告所有極目可視的一切,用振臂長呼,試著打破這令人窒息的大水缸。

  這年冬天,世界沉沒在無聲的洪水裡。濃雲變成了水沫,變化不定的季風是無蹤的暗流,人群如浮游生物一樣慢慢移動,目力所極的界限彷彿是張厚不可破的牆。這是我在這個冬天最常見到的景象。在圖書館四樓的一隅、在行政大樓的走廊、居處的窗戶、晨起出門的天空......水看起來靜止了,凝住成為一種若勾芡般黏稠的事物,在天空的中心結成大漩渦。八卦山峭拔的山壁彷彿就要被吸走一般,連綿於山崖的樹也隨著水流慢慢搖擺著。

  晚會散場,我是隻急急欲覓得同伴相行的棄魚,在人群中穿梭著。一中街狹窄的水道被疑似有上萬的魚群給擠爆。三三兩兩棲息在商街的兩旁,也不顧髒與不髒的就這麼坐了下來。眼神疲憊、呆滯與空虛,方才眩目的煙火似乎將他們的精力全部抽到了大漩渦之中。看著這頭衣著流行卻眼神呆滯,另一頭卻是結伴而行,正在討論接下來的夜生活該往何處去?好像不把這新的一年的頭一天徹底利用就會失去新的生命一樣。更遠的小吃攤像自動餵食器一樣,聚攏了大批的魚兒靠近,把河水阻斷了。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水流開始朝著反方向流動,我已不在原處,在比我更高的人群裡穿梭。有個重要必然不能失去的目標在這道水流中前進著。我在各個場景中狂亂地走著、跑著,唯恐失去了那樣在前方的目標。百貨公司、不知名的學校、如迷魂陣般的飯店、曲折的山路,一道又一道的門,休、生、傷、杜、景、死、驚、開,一扇接一扇,終於,我可以看到他的背影了。一旁的光陰披著破爛的連帽斗蓬,搖了兩下沙漏,嘴角上揚。我分神了,時機稍縱即逝,世界在後頭一路崩解著,我依舊沒命地向前追逐。

  下午一點,西元二零零六一月一日。重覆的夢境在號稱新的一年上演著,做這樣的夢是多久了呢?我答不上來,從那段錯開的記憶開始的吧?永遠都等不到那個背影的轉頭,時光又從反方向流回了正確的方向。這就是新的一年嗎?昨晚集萬人之力呼告的咒語在頭一天就宣告破滅,不禁啞然失笑。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光陰越來越靠近,把玩著它那只沙漏,隱然可以感覺到那冷漠的意識在變化著。二零零六年,二零零五年,我的左腳踏在哪呢?

  「可能有那麼一天,解放軍的坦克,將隆隆駛在彰化平原的公路上,而解放軍的軍人將走在街道,那也說不定。也可能有這麼一天,海底的猛烈振動將島給一齊扯下,自此高樓成為魚礁,然後成為傳奇之地受記者與冒險家探問,這也不無可能。也或許你是范柳原、白流蘇,還能在傾城之下,譜出一段佳曲。希望你,也希望我,還能在這一年,繼續護著心中的光芒不致熄滅,在最鉛灰幽黯的世流中,還能保持一絲勇氣,一些理性,如此而已。二零零五年,它來了。」

  言猶在耳,文章應猶在,然而當你遇見它們時,總是不得不驚訝,雖然是涓涓細流,總還是帶走了千顆岩石。

  「間關還鄉,然後返回學校。你試圖找回些許屬於高中的生活感受,還不想那麼快就變成大學生。思索著,直到思緒漫延到盤根錯節、荒誕不經。」

  二零零四年的癡想也還在,它的存在讓我有點覺得恐慌,彷彿是那在身後漸次崩解的世界,隱隱然發出低迴的哀鳴。記載這段話的寢室已經換了兩次主人,而當我偶爾經過那陪伴我一年的房門口,傳出了陣陣的笑聲。在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在魚群中我突然明白了,在深夜的中彰快速道路上狂飆的我明白了。原來我失落了一樣東西。而且在這個寢室失落的,永遠也找不回來了。

  深夜的中彰快速道路是誘惑人的,催促著手腕往下旋轉,讓風成為一片片的刀,零亂地切割著稀疏的魚群。刀子劃過我的臉頰,水從我狂放的酒窩湍流著,單騎闖入若遠似近像迷魂陣一樣籠罩著我的夜幕,記憶遂開始重疊,發出嘰嘰嘎嘎的尖銳刻聲。不停地咀嚼著「鴻雁長飛光不度」,一邊有節奏地調配著油門與煞車,對著世界的邊緣急行而去。黃色的星星在缸壁劃過,從遠到近,令人窒息的死水流洩而出,平蕪還能退的多遠?壓在心頭一隅的記憶還剩多少?星星越來越遙遠,記憶磨擦的聲音激起一身雞皮疙瘩,很想制止它,卻發現它不像機車一樣有煞車可以按下去。就像光陰自己也沒辦法把沙漏的沙給止住。

  去年沒有那麼大的狂熱,不停呼告著新的一年的來臨,只是在淒冷的家中,度過孤寂的一晚。但那年,卻是我大學生活中應當最珍惜的一年,踏入殿堂的大二年代。而今,已是偏落西山的大三,才在跨年完與同伴發這年要去一次夜店的「宏願」。有什麼了不起的呢?的確是沒什麼了不起的。

  快速道路旁是長長的鐵道,往南、往北,過去、未來,以前看未來,那麼單純的眼光又去哪了?就算錯,就錯到底吧!也許總有對的一天。假如河水倒流、光陰回頭,提早讓我知道這條路的艱辛,也不能阻止我踏上去的決心吧!也許,我也不是那麼確定。既來之,則安之。

  那句瘋狂又單純的咒語,其實大家都知道,便是最簡單的一句新年「快樂」。

台長: 浮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