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0 14:27:52|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artition上方, 一個熟悉的頭慢慢伸出來, 是深怕打擾我工作的同事——L, 她滿臉猶豫的問道:「同事呀, 你記得呢, “都”字是沒有一點的, 對嗎?」 隨即遞上一份證書狀的文件, 是公司成立證書及商業登記證. 引起問題的 “都” 字, 是那間公司的名稱: X都有限公司. 兩份由政府發出的文件上的 “都” 字, 均有一點大刺刺的在 “日” 字的右上方, 即完全為一個 “者” 與 “阝” 的結合. 咦? “都” 字有一點的嗎?? 隨手抓過一頁廢紙, 寫呀寫, “都” 字沒有點啊, 唔, “好像” 沒有點.... (不敢一口咬定是有是沒有, 枉我讀了這些年書, 嗚, 媽, 我對不起你......) 那 “者” 字呢, “好像” 有吧.... (嗚嗚, 請原諒我吧~~) 適時會計部K經過, 當然順便拉她來問問, 「“都” 字? 有哇; 怎麼, “者” 也有啊.」 我和L兩人對望皺眉, 我說:「證書上電腦字是有, 應該有吧....」L的回答簡直是晴天霹靂:「人家電腦打出來的 “都” 字, “都” 沒有一點耶.... 記得以前讀書時, 國文老師也曾和我們研究 “都” 是有沒有一點的, 老師後來查過康熙大辭典, 沒有一點的啦.」 「......」一下按出中文輸入法, 我啪啪兩下打出 “都” 字, 字形12太少看不清楚, 換40吧, 嘖, 沒有哇, 再換個字體, 標楷體, 文鼎中圓, 文鼎中隸也沒有, 那好, 答案就是沒有一點囉. 但這可苦了L, 因為她要替這家公司打一份記錄去做公證, 文件的公司名要與公司成立證書及商業登記證一樣的啦, 現在兩份政府證書都有一點, 但我們的電腦打不出來, 那怎麼辦?? 可以徒手加一點上去嗎? L還告訴我, 那間公司的信紙咭片的 “都” 字都沒有一點, 九成九連公司簽名印章也是一個式樣, 那這份文件如何能簽?? 而到底政府用的電腦有什麼特別, 可以印出一個有點的 “都”? 大堆令人洩氣的問題, 更不幸的, 是撩起我對自身中文水平的擔憂, 天啊, 請告訴我我的中文還可以吧! (已經不敢說 “還好吧”....) 請令我相信自己確實讀過中文吧!! 都!? 小學生都懂的字, 我卻不肯定啊.






台長: 阿浩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