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6 11:26:35|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瀟灑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明教徒所稱:「生有何歡,死亦何懼」。西藏生死錄探討死亡之事:「在死亡前作好準備,從容而去」。我是個佛教徒,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地獄之說。我認為人在世間為善或作惡決定了死後何去何從,這是臨終前已經定案的事,應非死後作作法事或任何儀式所能改變。從小家中長輩過世,道士法師敲敲打打,奇奇怪怪不合邏輯的手勢及儀式、旁邊掛滿了人死後到地獄之情景,令我非常反感及恐懼。在台灣甚至到現在,人們都仍有避開喪家,繞道而行的觀念,這些想必都是認為喪事會給人們帶來霉運,心生恐懼。

岳父過世,不能免俗的,請來了道士舉行儀式。從6月17日下午岳父返回家中到過世、火化、安置、進塔,葬儀社的確幫了很多忙,但是有很多迷信的作法也的確令人難以接受。作七的法事竟然可以縮減在兩天之內完成,而燒大量的紙錢及衣物也是我無法理解,祭拜的食物、水果,是葷是素標準不一。葬儀社的人為鄉下傳統人士,言必稱古禮,可是我想質疑所謂古禮從何而來。岳母非常傷心,想送岳父一程,卻遭表示不宜。

時代巨輪不停的往前轉,一般人們的知識水準也大幅提高,可是這些迷信的事卻始終無法破除。人們哀痛時,六神無主,手足無措,葬儀業者聲稱專業,喪家毫不思考地跟著道士或道士型法師的指令,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喪家家屬總想為逝去親人多作一些事:葬儀社先為我的岳父燒了一部紙糊的高級房車及司機紙偶,說是可以帶他到處遊玩;後來甚至建議燒一個紙糊的豪宅。我在旁邊聽到好像要價4或5萬元,心想這真是不可思議,幸而岳家沒有同意。

我有話直說,常常得罪很多人。岳父生病時,我們全家幾乎每週末回去看他, 我曾告訴Michael跟Bruce多回去看看阿公,也不知道老人家什麼時候會離開,Cathy每週回去兩次,而兩個兒子常常週三或週四晚上回羅東看老人家,Bruce 的女朋友月華也遠從台中來看老人家,令我非常感到溫馨。那時候,我會很生氣,Bruce會勸我,我們自己做我們認為應做的事就好了,不要介意其他人有沒有回去看阿公。我覺得人應把握當下,常關懷你的親人,而非等到親人過世後,才作一些搥胸跺足、哀號痛哭的動作,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我更覺得如果是佛教徒或是相信輪迴之說者,從現在開始就多做一些有意義的善事。我讀完廣欽和尚的記事後,便開始學老和尚隨時默唸「阿彌陀佛」。我要在有生之年盡一切力量做個被需要的人,累積福報。該走的時候,就可以瀟瀟灑灑的離開!

台長: 草地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