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6 03:21:43| 人氣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方。西方】入境隨俗 (一)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勿拷貝及盜取。更多照片,請看噗浪

最近在寶貝家庭參與了一個熱門的話題,一位媽媽坦承地說,雖然她住在美國,但語言能力欠佳,後來引發了有關入境隨俗的相關討論。有人說:「美國人娶英語說不好的人,心裡有底,於是要求不高,所以主要就靠心靈和肢體溝通,只要有愛就可以戰勝一切,只要心靈相契合,一個眼神還勝過千言萬語!」

出賣紐西蘭

這樣說,聽來雖然浪漫,但現實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並不是如此簡單,,就我的經驗,住紐西蘭,英語不好,表示找不到工作,找不到朋友,找不到要的資訊,和先生吵架吵不起來,以後小孩上小學/上中學,該如何和學校溝通?!付水電,買東西,怎麼知道價格合不合理?!

人生很實際,並不是全然地浪漫與夢幻,既然旅居國外,還是入境隨俗,當地語言說好一點,生活品質才高!

每個國家的口音和習慣用法,多多少少有點不同,我是台灣英文系畢業的,曾在台灣五星級飯店,擔任外賓招待,但來到紐西蘭的前一年,我還是得注意聽,才聽得懂其口音。

當初看新聞時,一定要很專心地盯著電視看,看連續劇時,也常請請先生翻譯。現在可以一邊帶小孩,一邊開車,一邊聽新聞,雖然語言上還有進步的空間,我想這已是這幾年來最大的進展。

在台灣和國語文化中,我是很愛開玩笑,愛鬧人家笑的人,剛來到紐西蘭前三年,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我無法了解紐西蘭式的笑點,造成去派對時,全部人都真心地再笑,而我一個人假笑,那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這個其實只要住久了,關心國內消息,這一些是可以克服的,自從 2004開始工作後,在朋友眼中,我又是那個開心果,我也時常以自已亞洲人身份開玩笑!

我不是來批評大家的生活型態,只是覺得在國外生活,如果因為語言問題而無法融入,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無法達成本身要的生活品質,我先生國語學不起來,但他卻是最支持我教小孩國語的人,和先生一向無所不談,如果不是這樣,怎麼維持婚姻和家庭生活?!

住在國外的華人區,是一般華人想要的生活,曾經和一些移民至紐西蘭的台灣人交談過,他們一致說,為什麼我們要住在沒有華人的小鎮?!那樣多不方便啊?!

老實說,我覺得那是一種封閉的人生觀,紐西蘭人常批評外來移民自已在當地組成一個小國家,不論南非/英國/亞洲等,不懂得隨俗,我倒是覺得他們說很有理,即使有時候,加入當地的社交圈很難,但只要努力,還是有可能的。

的確,就算使用同一種語言的夫妻間,也會有其問題!但語言真的不是婚姻中主要的條件?這一點,我實在不能贊同!畢竟婚姻中,最需要的是溝通,少了語言,如果達成溝通的目標,例如在討論小孩教育/學校政策等,這一些不是只有愛就行的!

(待續)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生=美食+旅行+小孩+愛人
人氣(59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