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8 21:47:29|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來種!鳳眼方環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第二大節結束,正和班上幾個小朋友要走回教室時,

這時古懷恩跑過來說:老師!有蝴蝶停在地上耶!

於是我就快步走過去瞧瞧!很驚喜的發現牠是校園中沒記錄出現過的蝴蝶!

於是我趕緊回教室拿數位相機來拍照,很多小朋友也圍過來欣賞這隻乖巧的蝴蝶!

事後發現牠可能是剛羽化的雄蝶...因為牠還會滴下體液..

而且我有看到他打開翅膀的時候,下翅內沒有咖啡色的點點...是全黑的~

所以他應該是公的喔~

攝影時間:2009.3.17


(環紋蝶科) 中型,翅膀表面暗褐色,翅腹面褐色,下翅有一枚眼紋,

翅緣有不明顯的白色斑紋。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幼蟲以竹類寄主,成蟲棲息竹林內,喜歡吸食竹液。

本種為外來種,1998年於基隆發現,至今已經成為竹林內的優勢種,

由北到南擴散,遠及台東。

插曲:當時不知道他是吸食竹液,還自以為好心的把牠放到繁星花上想讓牠吸點花蜜,

補充體力,真是自作聰明阿!

 

攝影時間:2009.3.17


後來顏秋雲老師中午的時候還跑來跟我說,二甲的小朋友發現有蝴蝶的蛹, 

我一聽就跟著跑過去看,結果湊巧的發現,竟然是鳳眼方環蝶的蛹!

因為牠是吃竹子的,所以蛹的紋路還跟竹子真像!美極了~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神奇阿~

但令人生氣又難過的事發生了!!!

下午要帶玉琳老師去觀賞蛹的時候,發現牠竟然不見了!!!

我猜想可能是因為中午我帶黃老師去看的時候,那時候有其他小朋友看到,

當時我還叮嚀他們不要去摸,用看的就好! 也許是當中的人帶走牠...

唉!希望帶走方環蝶蛹的小朋友要好好愛護牠!

不要摸完後,就把牠給隨意丟棄,傷害一個無辜的生命阿!!

攝影時間:2009.3.17


想不到...今天中午,顏秋雲老師又來跟我說,

她發現二年級教室後面的鐵窗上也有方環蝶的蛹~

果真發現有四個蛹! 因為二年級教室後面正有一大片的竹林阿!

攝影時間:2009.3.18

後來在這幾天,惠雯老師在他們中年級後面的鐵窗上也發現方環蝶的蛹..

結果在星期二的下午羽化了~

最後兩張攝影時間為98.3.24 星期二

台長: butterfly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蝴蝶寫真(校園出現的蝴蝶特寫) |
此分類下一篇:蝴蝶五十九號:老朋友~紅紋鳳蝶
此分類上一篇:蝴蝶六十一號:又見小仙子:新發表!波紋小灰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