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9 16:55:29|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些人那些音樂】我們是冠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從何時起,紋身刺青的風潮開始流行,各式圖案之中,我認為最酷的是條碼紋身,那些粗細不一的線條組合成的編碼結構,烙印在身,整座城市便彷若集中營,個人的存在只是緲小的一組編碼。

醫學院裡的老教授,不斷耳提面命,懸壺濟世以前要先強健體魄。可是,從基礎到臨床醫學的原文書一本比一本還重,能夠徜徉戶外,流汗奔跑舞動肢體的時間相當有限。幸好,我在大醫院裡當一名小醫生,有一群同行小醫生熱愛運動勝過音樂。

想當初,這幾位小醫生熱衷鐵人三項運動時,我還以為他們加入了某種秘教組織。因為,參賽選手必需在指定時間內,連續完成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車、路跑十公里三項運動,這對業餘人士來說,完成任何一項都已必需咬牙苦撐。

有人先行參賽回來,當作是「鐵約翰」般的成人儀式,說是參賽的目的志在完成,勞動筋骨並且挑戰自己。我嚮往其中的神話誘惑,遂隨這群小醫生上山下海練習去,從農曆新年開始,流血流汗長達數月。

母親節前的一個週末,我們一行人等攜自行車等重裝來到台東,度過一個興奮的晚上,清晨五點,衫原海水浴場人影晃動,參賽選手群集。為了檢錄成績,每個選手以油性筆,在上臂、大腿寫上號碼,彷彿是我的紋身條碼,而終點遠在51.5公里之外。

鳴槍之後,穿戴著相同的泳帽,跳向茫茫滄海,我只是參賽眾生裡的一組號碼。我依照自己的配速,向折返點推進,經過海泳、自行車,花費不到一百分鐘,我還小小得意,殊不知最後的路跑才是要命。

五月的台東已有豔陽,才九點多鐘,我已氣喘噓噓汗水流盡眼冒金星,我閉目碎步前進,偶而偷望路旁的里程標示,心想這真是生命中最長的十公里。終於忍不住了,我想要放棄!我懷疑自己幻聽,這個日頭惡毒鳥不生蛋的地方,怎麼會有Queen的歌聲?

原來是終點已近,播放We are the champions 的PA喇叭音質粗糙,但是Freddie Mercury的激昂嗓音彷若天籟。我聽到他的召喚「我的朋友們,我們是冠軍,我們要戰鬥到最後,因為我們是冠軍,我們是世界冠軍!」這首搖滾單曲,便成了我的加油配樂,當我用盡氣力,戴著紋身條碼衝進終點時,我聽到Freddie Mercury正唱到「I've done my sentence!」(我的刑期已滿!)。

1971年,Queen在英倫三島成軍,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男高音是搖滾樂裡的天王,他自己寫下的We are the champions,原本是為同性戀團體請命,卻成了極限運動的代言音樂。就在同一年,首度鐵人三項在美西聖地牙哥舉行,自2000年開始,被列為奧運正式項目。

當這些人與那些音樂相遇,會激起怎樣的波瀾?二十多年之後,我在東台灣體會洗禮,在回台北的飛機上,有一種回集中營的心情。因為,人生競技一如鐵人三項,能夠突破撞牆自我完成,便是永遠的冠軍。



P.S. We are the champions的歌詞:

「I've paid my dues
Time after time
I've done my sentence
But committed no crime
And bad mistakes
I've made a few
I've had my share of sand
Kicked in my face
But I've come through

And we mean to go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I've taken my bows
And my curtain calls
You brought me fame and fortune
And everything that goes with it
I thank you all
But it's been no bed of roses
No pleasure cruise
I consider it a challenge before
The whole human race
And I ain't gonna lose

And we mean to go on and on and on and on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

We are the champions - 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l the end
We are the champions
We are the champions
No time for losers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