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8 23:11:0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校園暴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香港似乎瀰漫着一股暴力的風氣,幾天的MSN新聞都是關於校園暴力的,毆打、鞭打、cutter狂界同學、老師學生互毆,款式多樣。只是,原來應該關注的問題,被傳媒起勢炒作後,有點小題大作的味道。

在我小學時,校園暴力對我來說,芝麻綠豆。在學校,隨時都是作戰狀態,誰來討打,拳來腳往。雖然我是女孩子,但若有人來惹我,照樣如是。在那時,打架只是小事,老師不理會,自己又是風紀,誰去維持紀律?只要人不犯我,我就不犯人。就是這樣,完成了六年小學,相安無事,當時也沒有甚麼校園暴力的報導。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這是無人不知的。校園又何止有暴力的問題,奈何其他影響深遠的問題又沒有人理會。

我開始有點抱怨九真。雖然本校好像沒有校園暴力的事件,但卻隱藏着一個更大的問題。

羅Sir曾講過,當英文科老師是最空閑的。我初時不以為然,因為既然學校是很重視英文,理應英文老師的工作量也很多。但是,深入去想,反而我覺得羅Sir說的也是。我們的英文科功課很多,要做past papers、每星期四份newspaper cuttings、一份journal。作文、聆聽、閱讀理解……多、多、多。但是,如果從「量」來說,我們的英文科老師都忙死了,忙得令人為她鼓掌,被她感動。只是,她的辨事能力卻被質疑了。如果每份功課她都不對,只草上一個seen字,然後再派給你自己對答案,改了請給分數她,讓她記下分數。學生平日剪報飛鴻一瞥,再給你一個剔。如果是這樣,感謝老師,因為你給予我們高度的自由,讓我們可以懶、可以抄、可以不做……。

我無意把我們懶惰的罪名企圖以老師的教學方法作為藉口,只是,我要提出我的質疑。一個不知道我們的錯處的老師,如何可以教我們從錯誤中學習?一個要兼顧行政工作的副校長,是否可以勝任英文老師的工作?一個連英文發音都有問題的老師,又如何使我們信服?您說您曾經付出很多努力,”I have tried my best to teach you.”但您明白我們嗎?

“Your best is my worst.” I replied.

台長: 野獸的酒紅玫瑰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