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1 12:18:01|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乘佛子悉不食肉(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9)大智度論卷26
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大樹林多諸禽獸。時野火來燒3邊俱起,唯有1邊而躡1水,
眾獸窮逼,逃命無地。佛言:我於爾時為巨身大力鹿,以前腳跨1岸,後腳踞1岸,
令眾獸蹈我背上而度。我皮肉盡壞,以慈悲力忍之至死。最後1兔來,氣力已竭,
更強忍令得過,過已脊折,墮水而死。
前眾獸得度者,今我諸弟子是。最後1兔,即須跋陀是。



(50)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6(大正藏第27冊)
提婆達多言我是大師。非沙門喬答磨。五法是道。非喬答磨所說八支聖道。所以者何。
若能修習是五法者。速證涅槃。非八支道。
云何五法。
一者盡壽著糞掃衣。二者盡壽常乞食食。三者盡壽唯一坐食。四者盡壽常居迥露。
五者盡壽不食一切魚肉血味鹽酥乳等。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卷3
調達(提婆達多)以五法誘諸年少比丘。令生異見。破僧之要。以五法為根本。
問曰。「此五法佛常自讚歎」。何故名為非法。
答曰。佛所以讚歎者。四聖種能得八聖道成沙門四果。
今調達倒說。八聖道趣向泥洹反更遲難。修行五法以求解脫其道甚速。是故說為非法。



(51)法句經
一切懼刀杖,一切皆畏死,以自度他情,莫殺教他殺。 一切懼刀杖,一切皆愛生,
以自度他情,莫殺教他殺。



(52)雜阿含經卷32、卷37
如來出興於世,常為眾生呵責殺生,讚嘆不殺......我作是念,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
我若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 作是覺已,受不殺戒,不樂殺生。



(53)增一阿含經卷26
諸比丘白世尊言。今此諸釋昔日作何因緣。今為流離王所害。世尊告諸比丘。
昔日此羅閱城中有捕魚村。時世極飢儉。人食草根。一升金貿一升米。彼村中有大池。
又復饒魚。羅閱城人民。往至池中捕魚食之。爾時。水中有魚名拘璅。拘璅魚各相謂言。
我等於此眾人先無過失。我是水性之虫不處平地。此人民之類皆來食噉我等。其當報怨。
爾時。村中有小兒年8歲。亦不捕魚亦不害命。然彼魚在岸上者皆悉命終。小兒見已。
極懷歡喜。比丘當知。爾時羅閱城中人民之類。豈異人乎。今釋種是也。
拘璅魚王者。今流離王是也。小兒見魚而笑者。今我身是也。
爾時。釋種坐取魚食。由此因緣。無數劫中入地獄中。今復受此對。我爾時坐見而笑之。
今患頭痛。猶如以頭戴須彌山。



(54)佛說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三昧大教王經卷第10
爾時金剛手菩薩。普告諸外曼拏羅眾言。汝等當行永不殺生。我以三昧攝受於汝。
時外曼拏羅諸有情等。白言。大士我等諸惡有情。皆以食肉而為活命。如大士教。
我命云何存活耶。時金剛手菩薩即說大明。時所有一切惡外曼拏羅眾。種種破散。
心如燒煮。極大逼迫。發大號叫苦惱之聲…爾時金剛手菩薩。復告諸惡執魅者言。
汝等當行永不殺生。受三昧戒。無令我此大金剛杵發火光明焚燒汝族。
時彼諸惡眾悉向金剛手菩薩合掌白言。大士我等皆是食肉之類。如汝教敕。我何能行。
金剛手菩薩即以大悲心。為一切有情救拔死苦。而說大明。諸惡執魅者聞是大明已。
振聲驚怖馳走。爾時金剛手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以一切如來加持故。調伏一切惡者。



(55)觀無量壽佛經
上品上生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中品上生者,修行諸戒無諸過患......



(聰明的你,看得出「上品上生」與「中品上生」的不同點嗎 ? 善哉 ! 阿彌陀如來 !
連這種小地方都「暗藏玄機」,妙極 ! )



(56)阿吒薄俱元帥大將上佛陀羅尼經儀軌卷上
欲結界之時,不食5辛酒肉之屬,結齋清淨。



(57)大乘入楞伽經卷 6
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
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噉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
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
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
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 ?
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 ?
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
大慧,衢路市肆諸賣肉人,或將犬馬人牛等肉,為求利故而販鬻之,如是雜穢云何可食 ?
大慧,一切諸肉皆是精血污穢所成,求清淨人,云何取食 ?
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 ?
大慧,譬如獵師及旃陀羅,捕魚網鳥諸惡人等,狗見驚吠獸見奔走,
空飛水住一切眾生,若有見之咸作是念:此人氣息猶如羅剎,今來至此必當殺我。
為護命故悉皆走避。
食肉之人亦復如是,是故菩薩為修慈行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惡名流布,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令於佛法不生譏謗,以慈愍故不應食肉。
大慧,若我弟子食噉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是言:
云何沙門修淨行人,棄捨天仙所食之味,猶如惡獸食肉滿腹遊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
壞清淨行失沙門道,是故當知佛法之中無調伏行。
菩薩慈愍為護眾生,令不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
大慧,如燒人肉其氣臭穢,與燒餘肉等無差別,云何於中有食不食 ?
是故一切樂清淨者不應食肉。
大慧,諸善男女塚間樹下阿蘭若處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趣大乘,
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見其形色則已生於貪滋味心,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
云何見之而作食想 ? 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夢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
心多驚怖,食不知足,增長疾病易生瘡癬,恒被諸蟲之所唼食,不能於食深生厭離。
大慧,我常說言:凡所食噉作子肉想。
餘食尚然,云何而聽弟子食肉。
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耶 ?
若言許食,此人謗我。
大慧,淨美食者,應知則是粳米粟米大小麥豆蘇油石蜜,如是等類,
此是過去諸佛所許,我所稱說。
我種性中諸善男女,心懷淨信久植善根,於身命財不生貪著,慈愍一切猶如己身,
如是之人之所應食,非諸惡習虎狼性者心所愛重...
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
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
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
奇哉 ! 世間貪著肉味,於人身肉尚取食之,況於鳥獸有不食者,以貪味故廣設方便,
罝羅網罟處處安施,水陸飛行皆被殺害,設自不食,為貪價直而作是事。
大慧,世復有人心無慈愍,專行慘暴猶如羅剎,若見眾生其身充盛,便生肉想言此可食。
大慧,世無有肉,非是自殺亦非他殺心不疑殺而可食者,以是義故我許聲聞食如是肉。
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毘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
言聽食肉,亦自曾食。
大慧,我若聽許聲聞食肉,我則非是住慈心者,修觀行者,行頭陀者,趣大乘者,
云何而勸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諸眾生生一子想,斷一切肉 ?
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
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
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
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
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大慧,我之所有諸聖弟子,尚不食於凡夫段食,況食血肉不淨之食。
大慧,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尚惟法食,豈況如來。
大慧,如來法身非雜食身。
大慧,我已斷除一切煩惱,我已浣滌一切習氣,我已善擇諸心智慧,
大悲平等普觀眾生猶如一子。云何而許聲聞弟子食於子肉 ? 何況自食 !
作是說者無有是處。



(58)四分律卷 42
爾時世尊在波羅奈國。時世穀貴「乞食難得」。時諸比丘乞食不得。往至象廄乞。
時彼有鬼神信敬沙門者。即令象死。於彼得象肉食之。
世尊慈念告諸比丘。此是王之兵眾。若王聞者必不歡喜。自今已去。不應食象肉。
時諸比丘在波羅奈國「乞食不得」。往馬廄乞。
時有信敬沙門鬼神。即令馬死。於彼得馬肉食之。
世尊慈愍告諸比丘。此是王之兵眾。若王聞者必不歡喜。自今已去。不應食馬肉。
爾時比丘於波羅奈國「乞食不得」。至能水底行人所乞。
時有信敬沙門鬼神。令諸龍死。於彼得龍肉食之。
爾時善現龍王從己池出往世尊所。頭面禮足已。卻住一面。白佛言。
世尊。有龍能燒一國土若減一國土。諸比丘食此龍肉。善哉世尊。勿令比丘食龍肉。
時世尊聞善現龍王語。默然受之。時善現見佛聽許。頭面禮佛已還往本處。
爾時世尊以此因緣集比丘僧告言。此龍有大神力有威德。能燒一國土若減一國土。
諸比丘自今已去。不應食龍肉。
時有比丘在波羅奈國「乞食不得」。往旃陀羅家。於彼得狗肉食之。
諸比丘乞食諸狗憎逐吠之。諸比丘作是念。我等或能食狗肉。故使眾狗憎逐吠我耳。
諸比丘白佛。佛言。自今已去。不得食狗肉。若食得突吉羅。



(請仔細思考「乞食不(難)得」這句所暗藏的玄機 ! )



(59)
有人說,《文殊師利問經》中,佛有允許弟子吃肉,很抱歉,這一本是偽經,請參考:
http://blog.udn.com/bu9650/2564150
http://blog.udn.com/bu9650/2568807
http://blog.udn.com/bu9650/2569472
http://blog.udn.com/bu9650/2572254
http://blog.udn.com/bu9650/2579727
http://blog.udn.com/bu9650/2580384
http://blog.udn.com/bu9650/2583171



(60)根本薩婆多部律攝卷11
佛在劫比羅伐窣覩國。時6苾芻受大名施主請。既至宅已。見其所設無堪食者。
遂詣餘家求乞美膳。得乳、酪飽足食已。還至大名施主其舍。更不能食。因生譏議...
世尊制斯學處:乳、酪、魚及肉。若苾芻無病詣他家乞取者。犯波逸底迦。



(咦 ?! 明明6苾芻求乞的是「乳、酪」,可是釋迦牟尼佛制戒時卻故意加了「魚及肉」,
聰明的你,看得出其中的秘密嗎 ? )

台長: 疾風行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三乘佛子悉不食肉(6)
此分類上一篇:三乘佛子悉不食肉(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