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0 01:53:48|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代的容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那麼一段話形容畢卡索在面對自身轉變的情況:「如何在不失去重要的內容主題,以及對真實生活關懷的喻意下,使結構與形式都有更徹底的改革。」這是指畫家想處理畫面上的問題,可這難題卻也是當代藝術家所面臨的共同困境。
你也許會問:「在這瞬息萬變的數位媒體時代,藝術家是什麼?他的定位定義在哪?」就我而言,我想藝術家可稱為「發現新圖像的先驅者。」他應該做的,引用傅佩榮先生說過的話:「藝術家是要能提出新的比喻與象徵,讓別人能清楚掌握你想表達的事物…擁有為人類表現某種生命樣態的能力,讓人從剎那之中,品味到永恆的滋味。」我以為這是以一種俯瞰人性的角度,認為藝術家應該為我們做這些表率。就我而言,我覺得藝術家是不斷尋找合適的方法,把當下的生命情感與接受到的外在意識,融合、積澱而投入作品之內,並藉由素材的構成,進而表達一幅新圖像。然而傅佩榮先生的看法是當代藝術家該借鏡的,藉由不斷思考自己生命的本質、認識自我的侷限,在面對克服生命或藝術上的種種困難,便不易迷惘。

我常思及:「在廣大的物質世界,什麼是我該追求的?追求的初衷又是什麼?變質了嗎?回的來嗎?」我並不斷問自己:「為何學習藝術?是為了創造一種新圖像嗎?那為何要創造新圖像?因為想藉此肯定自身生命的價值所在嗎?」有時候我就像一個剛學習的小孩,感覺週遭事物十分陌生卻又依稀在白日夢裡出現過。
於是我想跳脫這窘境,儘管無法對「世界上沒有無中生有的創造,有的盡是模仿與再現」的說法無法反駁,可我試著以畢卡索作為「時代的容器」之典範,持續擴展我的頭腦與心靈,裝滿我這時代的思想感情,以為救贖吧!

或許有一天,我就能作為康丁斯基所言「有意藉著各種調子讓靈魂震盪的那隻手」,讓我的色彩作為鍵盤,讓我的眼睛成為琴槌,而我的靈魂則成為帶有許多琴絃的鋼琴,能為這世界彈奏具有當代情感的樂曲。

(圖片引自artangel)

台長: brian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