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3 17:27:36|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訴我...】慾望壓縮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告訴我,你的愛情是怎麼一回事】

慾望壓縮檔

自從幾天前買了《慾望城市》的DVD之後,每天總會抽空看個二、三集。這部影集我喜歡的程度,沒有像《六人行》或《艾莉的異想世界》那麼多,不過,裡面的編劇手法與台詞的修辭技術,我覺得相當不錯,這是我決定收藏的原因。劇中四位女子,不論性格、事業為何,對於性的開放,著實令人咋舌。我不至於看了電視便誤信曼哈頓的都會男女便是如此靡爛,但某個程度來說,她們四人是都會女子在慾望上的壓縮檔,可能有四十或四百個人的性行為與觀念集中在他們身上,他們只是負責代言的形象。

今天看完兩集之後,時間已經超過八點半,我必須在九點之前去洗衣店拿回送洗的衣服。雖然店家只在巷口,來回只需十分鐘的路程,然而還要採買晚上的宵夜與明天的早餐,勢必得去一趟麵包店,還是寧可多空出時間提早出門。走出大門,下著毛毛細雨,懶得再回頭拿傘,也就淋著雨出門了。

路上回想著劇中的情節,凱莉和大人物為了一句「我愛你」說不說得出口,而使情勢僵化,然而在這之前,他們已經發生過無數次的關係,也分手過一次了。這不禁讓我懷疑,是他們過度重視「我愛你」這句話的嚴重性,還是他們過度輕視「性」的發生。

將洗衣袋拎進房裡,泡了壺茶,準備再念點書,寫點東西。這時收回來你充滿憤怒與悲觀的信件,讓我不得不好好思考一下你的問題。

一位你曾經視為好男人的朋友外遇了,背叛的故事是他與女友的好友發生關係。妳覺得髒,覺得心寒,覺得如果連那樣的男孩子都經不起誘惑,世上也沒有什麼男人是經得起的了。你對於一位好男人的變節,而生出的憤怒,多得讓我有點訝異,妳的正義感大概很活躍吧?但我不禁想問,妳壓縮了多少男人在那位變節男人的身上呢?我看不只是數百、數千,而是幾乎將世界2分之一的人口都壓縮在其中了,粗估至少也有二十幾億人吧。那個男人有多大的肩膀,能承受這樣的重量呢?

這裡沒什麼替男人辯解的意思,我並沒有天真的以為男人都很單純,都能不受誘惑,也不是認為變節的好男人是特例,但我覺得更接近事實的是,每個男人都是個案,而跟他的外在條件好不好,也與什麼本性無關,關鍵在於面對誘惑時的選擇,要或不要,如此而已。相對的,女人也是,回想一下《慾望城市》中所表述的故事,走在曼哈頓街頭的女人,或坐在酒吧裡的女人,都可能在尋求她自身的滿足。也許台灣沒那麼開放,但也別低估台灣女人的慾望。

如妳所言,你也並非否定慾望,只是背叛才是更核心的問題。到頭來,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還是忠誠問題。請妳回想一下我在雨中所思考的,如果有一天愛與性脫鉤,人與人之間會更忠誠,還是更無情呢?有沒有一種愛是即使對方的肉體出軌,都能不介意,因為重要的是精神?如果不可能,男女之間最重要的不就成了性關係的忠誠嗎?所以性才是決定男女關係的決定因素,而不在精神囉?我並非主張性愛分離論,一切只是假設,沒有答案,因為我自己也在思索。

村上小說中的經典對白寫著:「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我希望妳能用這樣的信仰,相信男人。

台長: 永夜天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