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5 20:37:47|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致命壞品味一旅行的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旅行的藝術/The Art of Travel
作者: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
翻譯:廖月娟
出版社:先覺出版

我遺傳媽媽壞品味,偏好交往集知識型殺豬、瘋狂藝術家、偏執狂於一身的男人,最愛白馬王子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金城武是好吃不黏牙的性幻想對象),他長得有點醜而有型,令女人心生憐惜。狄波頓在《旅行的藝術》旁徵博引古今大師旅行惡趣,知識、文學配旅行,加倍鉤起小姐我無端戀慕。
《旅行的藝術》跟指南型旅遊書相比,簡單說就是無用之有用。說來頗不負責任,艾倫‧狄波頓壓根兒沒認真介紹任何一地風光文物,縱橫倫敦、埃及、馬德里…各國,他沒說出半個非去不可,否則對不起機票、祖宗八代的私房景點,也沒強力建議讀者品嘗臭豆腐之流的當地特色小吃,更別提列出一堆漂亮小店,提供旅人盡盡「財去人平安」的購物義務;相反地,狄波頓邀約了多位嚮導,他們是大名鼎鼎的作家、藝術家或思想家,也是深諳旅行滋味的行家,如梵谷、華滋華斯、福樓拜、波特萊爾、羅斯金,從藝術家旅行時偶發的謬思,審視靈光消逝的所在一旅人出發之處。
艾倫‧狄波頓在書中以一貫機智口吻嘲諷近年來風行的旅遊書籍,他說「旅遊書籍對某各景點讚嘆有加,讓旅客感受到壓力,怕自己所見與書中權威堆件不符…在我還未進入王室赤足女子修道院之前,我知道自己看了這種鄭重的推薦,應該有何種反應…」
這觀點跟我加拿大室友路克不謀而合。邊教英文邊行腳天涯的路克,最愛嘲笑將「寂寞星球」當聖經的愚蠢背包客,老說他們是被星球指南牽著走的人偶,不敢不願也不會離了指南景點一步。地球大又美,這些人走來走去只會遇見不同的白人,帶著西方愚蠢看世界。路克堅信旅遊書是偏見的最佳代言人,地圖和當地人建議才是天地旅人好夥伴。
作家柯裕棻嘲笑現代人對旅遊急功近利,旅人比賽短時間將某地吸乾抹淨,立志看儘歷史文物吃遍美食買光名產,像姥姥嗜喝人血般嚇人。我偏好的旅行傾向遊蕩、嬉戲與游牧,有時乾脆放棄出遊,專心和民宿貓咪交朋友,看在經濟90分友人眼中,此等敗家女行徑,簡直就是奢侈浪費加傻瓜,我笑笑回他,「半夜12點寫防毒程式的人生比較浪費吧!」
朋友畫家史帝芬20年來沒有家,環球走不停。他說住了南極四個月好好玩,今年七月要在北極過,接下來香港、蒙古有展覽…老實說我真害怕自己哈上他,畢竟活了二十幾年,怪胚極品不常見。真希望艾倫‧狄波頓加金城武聯手救救我的壞品味…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