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1 10:51:42|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冰火紋身女一躁鬱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躁鬱之心/An Unquiet Mind
作者:凱‧傑米森/Kay R Jamison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

Sunny

「我非常非常思念我的土星,如果星辰曾在你腳邊閃耀,星球的光環曾在你手中穿過,那麼,要放棄心靈和情緒的展翅翱翔著實不易。」凱‧傑米森

《躁鬱之心》作者凱‧傑米森唱出躁鬱症患者不為人知的詠嘆調,這番話是她另一個身分無從說出口的,是的,凱‧傑米森同時是躁鬱症研究與臨床權威…這聽來荒唐!我們老以為醫與病中間隔著楚河漢界,醫者就是那手握神奇寶劍趨退疾病的神人,怎容惡疾纏身,現身凡夫俗子象!命運交予病痛寫下謎題,醫者人力挑戰天,凱為何顛倒遊戲規則?

躁鬱症可說是個橫征暴斂卻熱火迷人的惡情人,輕躁症發作時,病人會迅速進入一種輕快美妙的情緒當中,想像力無限奔馳、每件事都能言之成理、契合宇宙奇妙的關聯性、就像是被天才附身的凡子,突然間可以不眠不休的工作玩樂、神志歡快而激昂…然而鬱症降身時「思考不在清明透徹,每件事都抓不住其中意義…我經常想到死亡,頭腦僵硬,心如槁木死灰」…

凱在鬱冰躁火輪番夾攻中過日子,拿博士、拼教授、研究教學診斷、愛人被愛…盤旋在無數次死亡邊界的掙扎與磨難。凱明知道乖乖吃下哩鹽就可以控制病情,卻捨不得告別美妙的輕躁期與熱情泉湧的自己,直到她明白鬱症將毫不手軟的毀去她的生命與一切,才終於按時服藥、返回我等俗人平凡而規律的日子。凱‧傑米森說躁鬱症源自於生理性的缺陷,帶給病人的感受卻是心理性的。

小時後大人告訴過我「天才和瘋子就在一線之間」,他們指的是老忘東忘西的愛迪生,言下之意是要我認命,自己既然和天才沾不上邊,最好改改粗心大意、丟三落四的壞毛病。折騰過許多個情緒高低亂舞的日子,我不免懷疑腦中是否有塊地方分泌過多/不足的未知物質,驅使自己遊走於怪誕和創造力間複雜交疊的三不管地帶,時而感到宇宙運行酣暢美妙、時而徬徨、錯失錯過…

動物星球頻道中有隻巨大無倫的翻車魚,隔著螢光幕那大過公車的魚族活像卡通幻想動物,圓滾滾的身子活脫脫是顆漂在海中的大氣球貼著兩個小翅膀,看來一副又呆又認命的傻模樣,連躺在岸邊的遺容都笑笑的,好像為自己龐大的身材發糗。潛水勁裝的白人主持神秘兮兮告訴我,翻車魚身上住著50個屬、上千隻的寄生蟲,翻車魚的身體就像個漂浮的自助餐檯,由寄生蟲為寄主帶來各式色彩。

若將娑婆世界比蔚藍深海,我們不就是一隻隻帶著愛生氣、懶惰、以偏蓋全、月經痛、神經質、愛計較…的卡通魚,越活越大…當然我族也免不了被怪獸撈補,做成一盤彈牙的沙西米,慶祝翻車魚祭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