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11:53:56|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通俗與嚴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籍跳脫派別之分,又多了個通俗和嚴肅之分!看了許多的文學評論,我們還是無法明白兩者的差別!現在,我就將它淺淺的嘗試分辨一下!請以輕鬆的心情和我一起分享。

有人說,通俗的意思是大家都能看的懂,都可以批評;嚴肅的則是留待專門的批評家去閱讀。也有人說,通俗是賣錢的連接詞;嚴肅則是如股票一般開高走低,叫好不叫座!而路人會說,通俗是指小說,散文;而嚴肅的我們都統稱為『文學』。那?到底是啥意思?
 


  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被稱為文學,而較為差的則是通俗文學家?嚴肅文學在我看來是重於人性而輕於情節。故事的好壞已不再是重點,而是作者本身對人性的揣測!因為人心和人性的差距很大〈兩音相諧,真諷刺〉,而嚴肅的文學就是試著將兩者拉近。

  他們寫人世間的愛怨情仇,寫自己的綺思和觀感。奈波爾的書即是如此!好像這種嚴肅文學都是為了漂泊不定的人心所寫!作者的心意抒發後,批評家會說這是個感傷人間生老病死等等的巨著。雖然這種嚴肅文學的涵義很深,但雷聲大雨點小,這類嚴肅文學的書籍銷售量則是平平。最後就落到國文老師要學生寫心得報告的地步!

  而一般的民眾則是很難去接受嚴肅文學,沒錯!嚴肅文學可能是最接近優秀作品的頂端!但是,它們的內容多半是很深澀的,充滿禪意的。就連高行健的靈山,我問過很多人,有很多人只看了一半!而之後就擺在家裡或轉賣到二手書店!這個效應是很可怕的!因為身在台灣的我們,鮮少人懂得文革時期的內幕。自然,接受度就很低!而且,嚴肅文學的書通常都很大本,沒耐心的人根本讀不下去!〈笑〉

  

  而通俗的書則是相當重於故事內容,而不再重於文學意味!通俗是將人性和人心具體的描寫出來。卻少了那麼一點憐憫人的味道!而通俗文學的最好舉證則是一般市面上的言情小說。因為市場上好壞作品摻雜不一,而看的人也都不在意它的文味。只在意劇情動不動人,好不好看!

  通俗寫的是一個故事,能在你生病時陪伴著你的故事。很多人生病躺在床上時,寧願選擇娛樂性高的通俗文學、小說。也不願選擇要花心思去想、要動腦去深思、體驗的嚴肅文學!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但這種書,一般也很便宜。使得人購書的慾望也很高。雖然在閱讀之後,仍會在大掃除時清掉!但是這並不能抹煞價錢和內容這類關於市場、利益的經濟問題。

  因為它們的涵義都很淺明,所以也容易看懂!所以站在書局很快就能看完,但也許內容夠吸引人,會讓人有值得一買的想法!但通俗的書是相當值得的,因為在任何時候,它都能陪伴你!而且,它的涵義不用去深思,而在書上就可以輕易察覺到作者的本意!而這類的書就很容易吸引一般的大眾,因為──它就是寫給大眾看的〈別忘了它叫通俗〉。

  文學批評家有些會很不屑將通俗文學當成一回事,因為書中的內容太過於意表!缺少了令人沉思的文字。而後,這類的書就只有被閱讀一次的份!再次的閱讀並不能帶來新的感動,這是通俗比不上嚴肅的重大原因!

  而且,因為它是通俗!所以很多出版社就很願意出版它們,這就造成市場上充斥許多爛作品!而看的人只求簡單的感動,而忘記了文味上的差別!不過,有時一部既通俗又嚴肅的作品也會在大力宣傳及巨資廣告下變成文學著作!就像『魔戒』在電影的宣傳下才有了名氣!其實『魔戒』在幾年前就在台灣上市了,但是,沒人說,就沒人想去看!這也是通俗文學的悲哀之一!〈我還有幾年前台灣出版魔戒時的第一版全套呢!那時被稱為『魔戒之王』,這證明我沒唬你們!〉



  對一個三流作家的我而言,我是傾向於通俗文學。因為嚴肅的文學要累積很多的文學造詣,而現在的我只有一點基礎!不敢妄自菲薄!
  兩種書都要看,然後選擇一個來作練習。而在耐心的看完嚴肅文學後,我敢打包票你們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如果沒有,請你再看一次!若是你在看了十次以上仍沒有收穫的話,你就……………告訴我那是什麼書!我看完後再告訴你我的感想!
  你要當哪種作家,告訴我吧!

台長: 加西莫多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