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0 17:07:12| 人氣2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你是梁山伯……》第二章【問你問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梁山伯是在知道祝英台是女的以前就已經對她動了情,那當他知道了以後,他是鬆了一口氣,還是有點失望?喜歡一個人,是喜歡他/她的性格,還是他/她的性別?」



***

樑:

我的身高是186公分,我想應該還算是滿高的吧?

可是,我最喜歡的運動是足球,身材高一點也不一定佔到甚麼便宜,反而身材矮小一點卻往往更敏捷迅速,有時候在球場上更具優勢。

每一次和他聊到高度的問題,他都會毫無保留地表示對自己高度的不滿;不管我說甚麼,他都會說我是因為自己長得高,才會那麼大口氣的說高度不重要之類的話。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他在懊惱甚麼?矮一點,人家就不會注意到他了嗎?我可是第一眼就注意到他的啊!

或許,是我早就習慣了在他的身旁,一邊把手擱在他肩膀上,一邊微微低下頭來看他的臉,所以才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吧?

像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

***

筑:

我的身高是176公分,不算太矮,可是也絕對和「高」沾不上半點關係。

在發育的時候,媽媽常常提醒我,就是不打籃球,有空也要多跳高,因為這樣會長高一點。

本來就不喜歡運動的我,又怎會喜歡好端端的在家裡像個傻瓜一樣一直跳一直跳?

又不是要成為運動員,不太高也沒關係吧?

當後來發現身邊很多同學都比自己高的時候,我才開始後悔;只是,似乎為時已晚。

直到有一次和他說起,他說他不覺得有甚麼問題;他自己這麼高,我當然不會相信他說的鬼話。

可是他說,我這個高度,剛好可以讓他在和我並著肩走的時候把手臂擱在我肩膀上,或者是勾著我的頸部;如果我高一點,位置不對,那他的手就會很累……

從那一刻開始,我就不再後悔了……

***

樑:

我雖然也不喜歡同學說筑像女孩子,可是有時候,他的確是有點像。

我總是不明白他一個人在煩惱甚麼、擔心甚麼。

我其他的男生朋友,就是被女孩子拒絕這麼糗的事也好,他們都會坦白直接的說出來。

就只有筑,雖然明明被我看穿是有心事,他卻怎麼也不肯說。

***

筑:

「喂!」流著汗的他打開了教室的門,走過來坐下了在我身旁。

「怎麼了?」我合上手上的記事本。

「怎麼不來看我們踢球?我剛剛差點進球了!」

「差點就是沒有進了,有甚麼好看的?」

「你有本事的進一球讓我看看!」他說著脫下了汗濕的上衣,露出壯碩黝黑的上身。

我有點臉紅:「別把上衣放在我桌上,很臭!」

他沒有理會我,繼續脫下球鞋,然後站了起來。

「喂!」我來不及阻止他,他已經把外褲也脫下了來。我只看了一眼那條灰色的內褲,就立刻別過了頭。

「幹嘛?」他失笑:「我有的,你也有啊!」

「你要換衣服就回自己的位子!」

他忽然把臉湊過來:「你該不會真的像祝英台一樣,是女扮男裝的吧?」說著開始打量我的身體。

「你有病啊?」我一把推開了他:「也不看看你自己,又高又壯的,哪裡像那個咳嗽會吐血的文弱書生──梁山伯了?」

他裝模作樣:「我現在就吐給你看!」

我不理會他,站起來走到了教室的角落。

「喂!」他走回自己的位子,一邊穿上長褲一邊說:「他們說這個星期六去看《梁祝》,你去不去?」

「不去!」

「是不想看還是不想和他們一起看?」他終於把長褲穿好了,可是還沒有穿上衣服。

「你今天吃甚麼了?」我瞄了他一眼:「怎麼忽然變聰明了?」

他大叫:「你找死啊?」

我忽然看到了一樣東西,沒有回答。

「在看甚麼?」他走過來。

「看!」我從櫃子裡拿出一個木盒:「這是……」

「蝴蝶?」他從我身後伸出了手,把那個正面鑲了玻璃的盒子抬高一點。

「對……」我一回頭,才發現他仍然是赤裸著上身:「你穿上衣服好嗎?露體狂!」

他沒有理會我:「這蝴蝶標本翅膀上的圖案好漂亮!」

他的左手按著牆壁,右手繞過我的手臂從後拿著標本盒子,微微俯下了身的他,身體差點靠在我背上,臉也差點就貼在我的臉上。我感到他身體散發的熱氣,和鼻孔噴出的氣息……

「可是……一般的標本不是一隻昆蟲放一個盒子的嗎?怎麼這個會有一雙的?」

「啊……」我好像聽得不是很清楚。

「他們翅膀上的圖案很相似,可是卻又不完全一樣……」他還是全神貫注地在看著標本。

我捏了自己大腿一下,讓自己回過神來:「可是……為甚麼要把他們釘在盒子裡面?」

「標本都是這樣的啊!」

「把他們釘在盒子裡面,已經是困住了人家,還要在上面加一塊玻璃,讓他們暴露在人們的目光之下!」

「你在說甚麼?」他皺著眉:「你的文思又來了?我真受不了你這些文人!你很快就會變成你的偶像──小才老師了……」

「你們……」教室的門被推開了,站在門外的,正是小才老師。

看到他表情古怪地盯著我們,我立刻把盒子搶了過來,走前幾步。只是,當小才老師看到我手上的盒子時,他的反應更大。

他指著我:「你拿著甚麼?」

我從來沒有看過他這個樣子,嚇了一跳:「我是從那個櫃子拿出來的……」說著把盒子遞上給他。

他慢慢地伸出了手,卻好像在顫抖:「這……」

樑:「只是拿了一個標本而已!這麼兇幹嘛?」

小才老師轉過頭來,看到了樑。我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可是他的臉好像也紅了一紅。

我瞪了樑一眼,比小才老師還高的他卻一點也不害怕:「我又沒有說錯!」

「你把它放回櫃子裡面吧!」小才老師把手垂下,始終沒有碰那個盒子:「以後不要隨便亂動教室裡面一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知道了。」我乖乖的把盒子放回櫃子裡面。

小才老師走到門前,忽然回過頭來對樑說:「你也是,上完了體育課就把衣服穿好,不然待會有女老師經過就不太好了。」

樑不以為然:「知道了。」

看到小才老師關上了門,我瞪著樑:「你要害我啊?我不像你,我可不要被分類為壞孩子!」

他笑著走回位子:「對了,你星期六有空的吧?」

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說:「我是不會和他們去看電影的!」

「誰叫你和他們去了?我們倆自己去不行嗎?」

「只有我們?」

他慢慢地穿上了白襯衣:「放心吧!我知道他們去哪一家電影院,我們去另一家就行了!」

我看著他把一顆又一顆的鈕扣扣上:「那……」

就在這個時候,其他的同學也回來了,他對我眨了眨眼:「就這樣說定了!」

***

「從無懷疑你已當我知己
喜跟我傾講你心隱秘
就如摯友 萬年好友
卻可惜不知我暗中戀你」
《自編自演》──江希文/林振強

***

樑:

我早就知道,他是一個感性的人。我也早就預測得到,看《梁祝》這樣的悲情電影,他一定會哭。在出門以前,我特地拿了一包紙手巾放在外套的口袋裡。

只是,沒有想到……

***

筑:

我當然有聽過《梁祝》的故事,只是,以前都只是把它當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傳統經典故事來聽。

這一次,因為有了我和他的投射,我看得很投入很投入。

只是,愈看,我的心就愈沉……

***

樑:

離開電影院,走下長長的樓梯,再走到街上,我看到有不少女孩子在哭,也有幾個男的鼻子紅紅的。可是,在我身邊的他,竟然沒有哭,甚至連半句話都沒有說。

「你還好吧?」我用手肘撞他一下。

他沒有搖頭,也沒有點頭。

「想哭就哭吧!」我摟住他的肩膀:「我早就猜你是會哭的了!」

他繼續向前走,仍然沒有給我任何反應。

我湊向他的臉:「你中了邪啊?」

他慢慢回過頭來,我才看到,他臉上那個我永遠都忘不了、卻完全不能用言語來形容的表情。我知道的是,他心裡想著的,一定是我沒辦法想像和理解的事。所以,我沒有再追問下去,只是摟住他的肩膀一直向前走。

***

筑:

一直因為我和他的名字有這巧合而暗自歡喜的我,第一次因此而覺得不愉快,甚至有點惱恨。

如果沒有這無謂的投射,我想我看這部電影時不會覺得這麼震撼。

我沒有說話,是因為有很多很多疑問充塞在我腦海裡,可是我又隱隱覺得說出來好像有點不妥,於是一直拚命忍著。

***

「心中想要前來問你 心底聲音也在問我
每個問題仍然困擾我
許多的戀愛難如人意 應不應一試
有沒有快樂可以留住」
《問你問我》──王馨平/張美賢

***

樑:

我們從銅鑼灣一直走到灣仔,期間有一些途人對我們投以奇怪的目光,可是我沒有理會他們,繼續摟住他的肩膀向前走。

這是我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

本來我打算看完電影就和他去吃午飯的,可是他現在這個樣子,我想他應該沒甚麼胃口。

走著走著,我的肚子卻不識趣地叫了起來。

他停下了腳步,說:「去吃飯吧!」

我想,去吃飯說不定可以讓他的心情稍為改善,點點頭:「好呀!」

原來,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吃飯的時候,不管我說甚麼爛笑話,他都沒甚麼反應。

吃完了飯,我們走到了碼頭,本來打算吹吹風時,可是他卻說:「你坐船回去吧!」

我有點不放心:「那你呢?」

他指了指身後的巴士站:「我坐巴士回去就行了!」

我看著他,他雖然外表看起來不太強,甚至有點柔弱,可是他的心腸,卻比誰都要硬。我知道拗不過他,只有先回去,晚上再打電話看看他怎樣。

***

筑:

我站在碼頭旁的行人天橋上,看著他坐的船慢慢開走。

站了好一會以後,我才轉身離開,可是卻不是去巴士站等巴士,因為我根本不想回家。

我一直走一直走,不經不覺竟然回到了學校……

星期六的下午,學校應該沒甚麼人吧?

想不到我一打開教室的門,竟然看到裡面有人。

「老師?」

才子老師有點慌張地站了起來:「筑?你……怎麼會回來的?我是說,今天是星期六啊!」

我勉強裝出一笑:「沒甚麼,路過而已……」

他注視著我的臉,問:「你……沒甚麼吧?」

我搖搖頭。

他整理了一下桌子上的東西,然後指了指面前的椅子:「先坐下來,好嗎?」

我走過去坐下來,他也坐了在我面前:「是不是發生了甚麼讓你不高興的事?你可以告訴我啊!」

我垂下了頭。

他和藹地笑著:「今天不用上學,有沒有約朋友到哪裡去玩啊?」

「嗯……」

「到哪裡去了?」

「看電影……」

「哪一部?」

「……」

他想了一想:「會不會是……」

我不等他說,就點了點頭

「是啊?」他頓了一頓:「那……好看嗎?」

我抬起頭:「你有去看嗎?」

他搖頭:「還沒有……」

我提高了聲線:「就是沒看過電影,你也一定聽過……那個故事吧?」

「它是中國四大民間傳奇之一,我當然有……」

我終於還是忍不住了:「那我問你,到底梁山伯是在知道祝英台是女的以後才喜歡上她的,還是早就已經喜歡上她?如果祝英台不是女的,那……結果又會如何?」

他好像有點驚訝,一時說不出話來。

我看著他那個樣子,心裡也有點歉疚;別說他是我最喜歡的老師,就算他是我最討厭的人也好,這事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怎麼說他也犯不著在這裡被我咆哮的。況且,我想要問這些問題的對象,本來就不是他……

我站起來:「對不起,我今天心情不好,先走了……」

當我走到了門口,我忽然聽到:「如果祝英台不是女的,那他和梁山伯也會像故事裡面一樣,不能夠在一起……」

我停下了腳步。

「但是,它就不再會是甚麼四大民間傳奇了……」

「甚麼?」

「因為根本就不會有人被他們的故事感動,替他們的下場難過,將他們的故事傳誦後世……」

我抓緊拳頭:「為甚麼?」

「因為他們是兩個男人。」他沒有把頭轉過來,我完全看不到他的表情:「你想想看,老師說『斷袖分桃』的典故時,有多少人會覺得浪漫?聽到『龍陽之癖』這個詞語時,有多少人會覺得淒美?說屈原其實對楚懷王的不單是君臣之情時,有多少人願意接受?」

我大叫:「你不是教中文和中國歷史的嗎?為甚麼你上課的時間不好好的教導你的學生?如果你教得好好的,他們就不會……」

「你以為我不想嗎?只有我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去抗衡整個社會嗎?如果是可以的話,我自己也不會……」

「你自己?」我失笑:「原來是說你自己……就是因為你自己得不到幸福,你就覺得其他的人都會像你一樣嗎?」

「我……」

「我告訴你,一定不會的!不論怎樣都好,我一定不會像你這樣的!」說完以後,我就頭也不回的跑出了教室。

我沒有看到留在教室裡面的小才老師的表情,更沒有看到他把桌上的書本拿開後,下面那個放了一雙蝴蝶標本的盒子……

***

「當我一歲 為我解釋感情
以你熱戀的經驗 舉個例証
靈慾那麼無形 人類那麼難明
若你懂 願你給我說清」
《愛的教育》──梅艷芳/黃偉文

***

樑:

到了我家樓下,不知道為甚麼,竟然不太想上去。

總是覺得自己有點不妥,可是又不知道是甚麼不妥;找個人聊一下嘛?除了他以外,我大多的朋友都只是打球的搭檔,沒有誰可以跟我認認真真的聊,況且我根本連問題出在哪裡也說不出來。

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感覺,我也不明白甚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感覺……

在家附近蹓躂著的時候,忽然被人很用力的拍了一下肩膀。正煩悶著的我頭也沒回,就一把甩開了他。他想不到我會把他甩開,一站不穩,叫了一聲。

我瞄他一眼,才發現那是一個穿著制服的警察。他瞪著我,大聲說:「你幹嘛?」

我心情本來就不好,被人這樣一喝更是不爽:「甚麼幹嘛?」

「甚麼幹嘛?我拍你肩膀叫你停下來,你把我甩開算甚麼意思?」

「你想我停下來說一聲就行了,為甚麼一定要拍我肩膀?」

「你……」他瞪大眼睛:「把身份證拿出來!」

我吸一口氣,把到了嘴邊的話吞回肚子裡,從錢包把身份證拿出來。

***

筑:

今天到底我是在甚麼時候、怎樣回到家的,我不太記得了。我只知道,我的腦海裡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在不斷打轉,完全停不下來。

如果,他是和我……一樣的,那麼他看電影的時候,應該也會有和我一樣的疑問才對。可是,我從他臉上完全看不出來,就是說,他……和我……是不一樣的。

沒錯,和我不一樣的人,本來就是遠比和我一樣的人多。他和我不一樣,有甚麼奇怪?

可是……

我很難過。

***

樑:

「回來了?」媽媽聽見關門的聲音,從廚房探頭出來。

「嗯。」我一屁股坐在沙發上,抬頭向著天花板。

「看你這模樣……怎麼了?打球輸了?」

「沒有……」

「很少見你這個樣子的……除了……那時候……」媽媽沒有說下去。

「……」我雙眼始終看著天花板。

「又不是打球輸了……難不成是交女朋友了?」

「不是啦……」

「真的不是?」

「說不是就不是……」

媽媽走回廚房,喃喃自語:「好啊,終於長大了……」

是嗎?會無緣無故地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而煩惱,就是長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他一定比我早熟。

***

筑:

洗完了澡,我在浴室的鏡子裡,看到自己頭上長了一條白頭髮。

雖然聽說拔掉一條會長出三條,可是我還是小心奕奕地把它拔掉了。

我不希望人家一眼就看出我有煩惱。

何況,我的煩惱,根本就不可能對人說。

說了,只會帶來更大的煩惱……

***

「站立在不知方向的路上
哪裡有不必悔恨的去向
每次我感覺熱情已在望
現實又有別我所想」
《情路茫茫》──周影/向雪懷

***

台長: 大白兔
人氣(27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雲散高唐
唉! 借用這幾句送你吧!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或許只有認識的縁,沒有再深的縁。
2007-02-27 00:42:34
獨行兔
真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懷抱呢. 我尊重.

不過呢, 第一人身的小說是不應出現全知觀點的喔. 所以那位祝先生是不會看到小才老師書下面的蝴蝶標本耶.

唉, 我真是太理性了.

為了不要太理性, 來盡情的破壞吧.
2007-02-27 08:5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