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3 00:05:24| 人氣1,81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油!!廟口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高雄縣的歌仔戲行動列車,十個場次六個是明華園的團,加上國藝會的遴選三台外台歌仔戲,有兩團還是明華園,加上年度補助年年超過400萬,結果年度大戲是孫翠鳳+陳勝在演的金光戲,完全是用錢去堆砌出來的華麗效果,然後以全家族的能力爭取寥寥補助,真正要扶植廟口團為文化團的補助大都落入明華園手裡,難怪有的團隊做了幾年,還做不出什麼成績,失望、喪志的當然很多,當然啦,再接再勵的當然也有,但是還是以前者居多吧。

明華園有8團,加上是戲子世家,演員、後場、行政等等都是自己人,充裕的人力可以讓明華園有著比別人多的人才,光是行政就可以好幾個(廟口團怎麼比?行政不是兼的,就是沒有),根本也不怕人跑掉,互相支援的結果,以8團的人力支援個2、3團隊去申請國藝會,去申請XX系列演出,十拿九穩,別人怎麼比得過?政府的補助都給他就好了。

地方政府和學者若想扶植其他歌仔戲團,也用了心力了,不管是實際的補助或是花精神的挑毛病,這都可以令戲團成長,但是令人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又要演出機會大都給明華園呢?機會2/3都是明華園的,餘下的1/3,有多少團要分?何況還有已升格的歌仔戲團也想要來分一杯羹,能夠上台的當地廟口扶植團隊有多少個?

演出廟口三萬的,戲金很少,所以也不太需要大場面,準過就好,也不會有人嫌東嫌西,反正是「搬戲戇,看戲空」,隨便一點也無妨,但是文化場除了會被抓包,還會被嫌到臭頭,如果還去玩買票,那就更重了,壓力大到心臟弱的就會逐漸萎縮,甚至不演了....這些,都是需要多多上場訓練演技、培養膽量;當然更需要相關單位的支持,多多給予機會和鼓勵,半嫌半鼓勵,然後加上多場演出,不要一年就只給演個3、4場,這樣會導致他們一戲吃到底,只要文化場,就是那齣就對了,要鼓勵他們最少2、3年要演新戲,鼓勵他們走出當地,中南部的鼓勵他們到台北來演保安宮文化季,去申請國藝會三台外台歌仔戲,甚至到各縣市演出,讓戲迷們認識野台戲一樣有好演員、堅強的文武場,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和父母官,甚至中央的文建會、國藝會等等單位的支持和贊助,這才是提倡了很久的精緻歌仔戲最終的目的,不是嗎?

扶植團隊自己也要爭爭氣,除了填飽肚子以外,也要想想,如何才可以讓自己的文化場演得更好,甚至從失敗中學習,做為下一次演出的借鏡,學習大團的優點,去除缺點,然後再爭氣的演出,走向全台灣,才不愧政府和有心人士的努力,對你們投注的心血。

台長: 打狗瓶子
人氣(1,812)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養樂多
你的看法我很認同。
一、明華園除了台面上的子團外,參加全國性的文化場,還有一些團以其它團名演出不掛明華園三個字。如果為了節稅道無可厚非,但是居然跨縣市設立一個空殼團體然後和在地的劇團競爭地方性補助,這才是極負爭議的地方。
二、我建議過高雄縣文化局,讓縣內每年匯演優秀的團體參加下鄉巡迴列車的演出,他們的答案「參加過國藝會和文建會的團體比較有知名度,才不會太少人來看」~~~這樣的答案很可笑吧。高雄縣扣除春每不談,我看過具有也台文化場實力的至少還有藝人歌劇團、新世華歌仔戲劇團。就是去年匯演演〈紅葉盟〉〈千里兄弟情〉的兩個團,這兩團也是年年有編新戲,卻都只演在匯演時演出一到兩次就沒了,實在可惜。文化局跟我說,怕這些縣內團體下鄉演出觀眾太少自信心會受傷。我認為這也是推託之詞,如果一個表演團體有求長進的心就會自我檢討改進。如果不能在打擊之後自我改進,那不扶直也罷。
2006-06-13 01:19:50
養樂多
我認為,這樣的下鄉巡迴演出對縣內團體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這些入選的團體相信縣內本地劇團都看過他們演出。本地團體事實上缺乏的是演出機會。在來,對縣民了解本地劇團也沒有幫助,因為看來看去都是這幾個已經算是全國知名的團體,完全不知道,其實縣內是有具有同等實力的團體。如果看過〈紅葉盟〉就會了解本地團體也可以演出如此淒美的戲碼;看過〈千里兄弟情〉就知道,其實本地劇團也可以演出有如〈蓬萊大仙〉這樣的戲碼,當然這是就戲論戲,如果要比聲勢浩大,這些劇團當然比不上超級連鎖店。
2006-06-13 01:27:08
康素慧
我是黃字團的行政,黃字團的行政也只有我一個。我也是義工,明華園雖有8團,但有支薪的行政只有公演團!懇請台長您不要誤會。
看過台長諸多文章,深切感受到您對歌仔戲的熱愛,同樣如我,因為黃字團培養我,所以我回饋給黃字團,因為勝國導演對戲的堅持令我感動,比起他我對歌仔戲以及對劇本的堅持與付出,我微薄如冰山一角!

我將我大部分的時間貢獻給黃字團,亦在戲專教書,因為我愛歌仔戲,我愛我的學生,我不知台長您是誰,但或許我們認識,或許不認識,不過,很開心您說出您的真心話,所以我具名回覆您,是希望您也能感受到我的誠意。
四月黃字團與天團在鳳山國父紀念館演出,我們的補助金額只有8萬元,我們仍選擇接下來,一場公演加上票房,黃字團賠了近30萬,保安宮黃字團也只有8萬,我們也賠錢,唯有一場中山堂小賺不到5萬元,我想政府補助的金額都是不高的,我無法告訴你明華園其他劇團如何運作,因為大家行政都是獨立的,只是某些時候我們會尋求公演團的幫忙,但我可以確切的告訴你,黃字團接公演場目的不是為錢,日前應台南女自技術學院之邀去做課堂演講,勝國導演也是分文不取,還自掏腰包找了許多人去做示範。
其他劇團演出我必定以行動支持,就是去看戲,這次國藝會的案子,我也為玄團寫戲,許多評委告訴我我的劇本是五團入圍寫的最好的,但由於資源分配問題,所以必須捨棄玄團,去年黃字團遭受到同樣的命運,只要明華園有二團以上競爭,為了公平,也只能入圍一團,這樣對我們亦或公平?只因為團名前三個字是明華園?
我想大家都可以更改團名的,繼續用明華園對我們真的沒有好處,反而帶來許多阻礙,但我們依舊掛著明華園,是信守對老團長的承諾。
最後,無論大家如何看待明華園這塊招牌,但我看到的是台長還有大家對歌仔戲的付出,我敬愛大家,希望大家繼續為歌仔戲努力,加油!
2006-06-14 01:29:09
養樂多
TO 康小姐 你好
首先感謝你理性的參加討論,雖然我不是版主,但很高興你的回覆。我想你可能有點誤會我和版主的意思了,其實大家都知道明華園各分團是獨立運作的。但是,現在比較爭議的點應該不是補助款的金額或是文化場培不賠錢的問題。而是一些綱要起步作文化場的劇團表演空間的問題。
傳藝、國藝會或是文建會的演出,是全國性的案子,所以就算是八個子團都參加應該都可以。但是,一些地方政府補助「地方團體」的案子,他所在的精神應該是要補助真正的在地團,而非借殼上市的團體。在連著兩屆的高雄縣地方劇團年度匯演中,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借殼劇團出現,這才是值得非議的地方,因為這已經失去原來的意義了。因為,遊戲規則就是要補助「縣內」團體。
在來是優秀演員站上文化場演出的機會問題。我相信,你也不能否認,明華園公演團的確提供了所有明華園優秀演員表演的空間,但是反觀其他沒有類似明華園悠久歷史圍後頓的演員,各種文化場申請案件,就是他們主要舞台的來源。

說真的,這是個無解的題目,就端看你在哪個角度看這個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大家都是位台灣戲曲而努力,所以不管如何大家都要繼續加油!
2006-06-14 02:12:41
打狗瓶子
康小姐,

首先感謝妳對敝新聞台的支持跟愛護,也願意做理性的討論,這也是我歡迎的,我的立場和養樂多一樣,不在於賠不賠錢的問題,有那一場歌仔戲不賠??我相信做戲都一樣要付出許多心血。
再來恭禧妳能在這麼大的團隊當行政,所學一定比我這個凡事靠自己摸索的成長要快。

但是我要講的是,地方廟口團非但沒有明華園的資源,既沒有專門行政,也沒有文化場的編劇、導演等等,一切都得向外求,講重話,因為沒經驗,甚有小鼻子小眼睛的觀念,缺點實在不少,這是不在話下的事實。既然要扶植廟口團,難道不應該給他們的表演的機會?而應該給他們的空間大部份被”全國性”的劇團佔走了。
各位可以看看今年高雄縣那十場,除了春美是在地的全國性劇團(今年文建會也補助了120萬),有那一場是高雄在地的「廟口團」?別說縣,市也沒有。
第1場的秀琴是台南;2場明珠是南投,1場春美是賣票的,其餘六場全是明華園!天字團3場,一心2場,明華園1場,

這樣的「廟口團」?是要怎麼成長??
扶植廟口團可不是喊爽的、做心酸的,地方政府也要檢討。
2006-06-14 09:06:52
康素慧
很開心結交到台長與養樂多這樣的朋友,真的很開心而且感動!
堅持、爭取是我對黃字團的承諾,行政路我一路摸索,幸身邊有許多良師益友給予我指導,加上勝國導演與子陽團長的信任,所以我肩負重責,當然,若其他劇團需要我幫忙,我也是義不容辭!!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為歌仔戲而努力!
當然,我不會因為縣市政府的補助有所限制,例如:必須是在地的劇團或是補助款不足,而放棄努力爭取,這是我該做的。
同樣的希望其他劇團亦能有這份競爭力,努力再努力,期許歌仔戲萬年久遠!
2006-06-14 11:54:16
請文化局..幫幫忙..
高雄縣今年要選出扶植團隊.這是給小團體新生代演員的一各支持鼓勵..阿怎麼突然間跑出各.王蘭花小姐也來參與[勝秋]也來跟年輕一輩的比賽阿..真是有點搞不懂.這是明華園星字團另外在高雄縣又申請一各新劇團執照.自己的勢力都這大了.來爭取高雄縣的幹麻.難怪教授會說自己都很有名了.還來淌高雄縣劇團這渾水....拜託..讓其他有實力的劇團爬起來好ㄇ..讓其他劇團有實力的年輕演員也有大舞台可站好ㄇ..怎麼連張秋蘭小姐.跟王蘭花小姐.也在跟年輕演員比賽阿..文化局在搞屁阿.公平ㄇ..請問....不知道還有什麼公平可言..難怪有實力的劇團.越作心越冷..高雄縣都不支持自己了..觀眾怎麼會有信心..劇團怎麼會進步...請問....幫幫忙..行行好拉......
2006-09-10 21:35:41
停止攻擊好媽
如果是因為私人恩怨的情緒化流言,
結果只會造成不必要的紛爭吧!
劇團靠的是實力,不是攻擊,
人家有本事請到什麼樣的人,那是人家的事情,
何必這樣去攻擊人家呢?
這樣的攻擊,跟那些汲汲營營的政客,
有什麼分別呢?
2006-10-03 11:40: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