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1 23:12:34|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王鼎鈞【紅頭繩兒】、張拓蕪【他鄉與故鄉】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個慌亂的年代,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無形的使命,發自內心地愛民族、愛國家。

【紅頭繩兒】的故事卻從一口古鐘說起,古鐘將空間從廟裡穿過再至小學,一條線緊密的將人們縫在一起。作者喜歡那紮紅頭繩兒的校長女兒,愛看著她的兩條小辮子在奔跑中晃蕩……「如果她跌倒,由我攙扶起來,有多好!」
校長和愛國精神似乎同在似的,對學生的嚴厲,包括對自己的女兒,就像一個嚴父,深愛自己家庭、家人的父親。盧溝橋事變後,有遠見及判斷能力的校長,從廣播中抄錄新聞,第一手地要讓鄉親知道,並教自己的學生學會躲避空襲。

「有話快一點說出來吧,也許一分鐘後,我們都要死了。……要是那樣,說出來又有什麼用呢?……」

現在在這時間軸上,也許下一秒,什麼都會消逝,像風吹起一粒沙般無奈。每一分、每一秒、每一物,手中的、眼前的、腦中的,都該好好去珍惜才是!

古鐘再度出現文中,是要它消失,塵封的時刻,大家再度回到古鐘旁,倚偎著不捨,大家沒有忘記它,一定也不會遺忘的,約好戰爭結束一起再將他出土。

空襲來了!紅頭繩兒也跟著古鐘消失了!古鐘所綁的線仍在,校長所落的淚,恐怕是忍了十幾年所最不願意去想的結果。

【他鄉與故鄉】是思鄉的轉移吧?!再怎麼找,類似自己大陸故鄉的建築,但畢竟不是自己的故鄉,沒有故鄉情,處景傷感,也只有難過加難過而已。而鳳山厝--則可能是他灑下情感的地方了。

人與人或人與物的相處,感覺真的很微妙,你若肯踏出付出的第一步,就所付出的感情而言就有一定的程度了!再花心血和時間下去,化學反應的完成物,可能就會變成了「愛」!

就像剛從母校-豐原高中畢業踏出禮堂時,心中難過的眼淚;這個學校有我掃過落葉的地方,倒垃圾走過的痕跡,擠福利社熟悉的下課鐘聲,打排球的操場,還有老愛在升旗台上,講很多話讓我們曬太陽的校長,要我們好好算物理的班導,一起吃飯、菜夾來夾去的死黨……。從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起,都成了腦中的回憶,我愛那個我曾不知幾時想早點離開的學校。

畢業後幾次經過母校,卻都沒進去,只聽過學弟妹說一些學校的近況,偶爾和同學寫寫信,我想,大家手中的情感應該還在吧?至少我的還在,綁在我的心中纏繞著一堆密密麻麻……。

這兩篇是情感很重的文章,尤其【紅頭繩兒】,文章雖不長,但校長、紅頭繩兒、古鐘、整個村子的人、整個國家的人,鮮明地文字背後又隱藏著一些淡淡的懷鄉滋味,用很深的感情,看的人不管有沒有同等的經歷,只要看懂,就很容易被感動!

台長: RyTsuKo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