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2 18:59:04| 人氣2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複是最可怕的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宜蘭的郊區,有一堆民宿,他們多半有著一種美國情調,譬如使用很多木材,一定要有庭院,有些則會走歐風,如果在農田中看到城堡或是羅馬柱都不稀奇。人們來到這裡應該是為了遠離都市生活(因為也並不是很靠近景點),但實際上在屋內仍然看著電視跟唱卡拉ok。屋外的農地看起來好想還有在耕種,但是當夕陽西下,金色的光芒穿透那幾根羅馬柱,在農田上拉出長長的陰影,我覺得我又快要崩潰了。風景區的情況也讓人無言,伯朗咖啡在海邊蓋了一座城堡。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在歐式的城堡賣咖啡?為什麼一群人要擠在城堡裡假裝很悠閒,可實際上他們在路邊販賣機就可以買到一樣的咖啡?為什麼年輕的爸爸媽媽總要叫小孩在景點前面擺pose?為什麼伯朗咖啡這麼難喝卻可以賺錢?

我所不懂的是,為什麼人們這麼理所當然的撿拾現成的東西,譬如歐洲很美,美國人很悠閒,小孩很可愛,唉鳳很先進,這些東西為什麼不會讓他們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願意重複着另一群「他們」的生活方式,然後不去詢問背後的原因?每當這時候,我就會想我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譬如我所以為不隨流俗的穿著,其實只是一種gap的安全穿搭方式,對應著我這種階級的人想要有個性卻又不願意惹人注目的個性。我所喜歡的攝影與電影,也有千千萬萬相同的人喜歡。我所以為我自己的不現實,其實也只是我家裡的經濟還沒燃燒殆盡的結果。

我當然知道這種階級決定論可以無限推演下去,我的每一個行為總可以在脈絡之中找到一個位置,然後我將一點都不特別,因為只要和我有相同脈絡的人,也就會有相同的「我」。但是然後呢?我就會找到意義嗎?或着那些顯而易見的重複就不是重複嗎?到最後我只相信一件事,多瞭解總比少瞭解好。就算我這輩子有許多事不了解,那也是只是因為我懶,並不是因為不了解也俱有什麼價值。

重複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重複説重複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也是,重複說重複説重複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也是。




台長: Sean Wang
人氣(21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到最後我只相信一件事,多瞭解總比少瞭解好。就算我這輩子有許多事不了解,那也是只是因為我懶,並不是因為 不了解也俱有什麼價值。」你的話我再同意不過了,現在高中過得挺好的,雖然都待的比周遭同學久,不過仍然覺得在學校我跟他們一樣年輕,彷彿那兩次休學是意外踏進桃花源的境遇,記憶朦朧朧的被保留下來。有班傑明旅程的快感,活著是愈來愈年輕似的,與經驗交錯縱橫,漸行漸遠的邁向崩潰離去:也就是說這世界純粹的無法想像,我們仍然還是要靠著想像想像活著,這不外乎是航向沒有想像的盡頭,心智也有一天不會再更年輕了;所以我突然覺得《餘燼》整本在寫的回憶(內容是什麼不太記得了),算是終老前最後的浪漫,而回憶裡的年輕人似乎賦予他自由神往的時刻,即使垂垂老矣也能有生命的嘆息。
2012-09-24 19:59:03
版主回應
其實仔細想想,你這段經驗真的很特別。也許不管怎麼樣做,按步就班也好,創作也好,耍廢也好,我們都會有很長的時間覺得人生枉然,但是我總相信其中還是有差別,那些特別的甚至是痛苦的經驗不應該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又或着至少我們因為遺憾或是不滿足,而希望有意義,而那個希望最後可能就會趨近一點意義。我是這樣安慰自己,就算最後也是什麼意義也沒有,那些想像或是對於「應該」有什麼信念也不能說是假的。
2012-09-25 00:5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