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2 10:51:35| 人氣21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實被想像成網路的樣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重看論攝影,kindle真是好用,我從來沒有這麼輕鬆的看完英文書。但也是因為蘇珊桑塔格寫的實在很精彩,我承認我被她征服了。


她在書中提到一個問題,就是攝影與真實的關係。對一般人而言,攝影就是一個記錄真實的工具。當然好一點的攝影師,都知道這有問題,所以也有很多人致力於發現攝影的不真實性。但這兩者都不是蘇珊桑塔格的重點。她認為攝影不再是柏拉圖洞穴理論中的影子(柏拉圖認為人所見到的東西,都只是完美理型的影子,就像雞蛋糕的版模所製造出來的雞蛋糕,沒有一個會是真正完美的。)攝影本身就是一種真實,或說,真實被理解為攝影的樣子。

我每次只要想到各式各樣的座談會,或是網路遊記,我就覺得這個觀察再具體不過了。事實上,大多數的活動都很無聊,但是那並不影響這些活動的意義,因為最終他們是要被呈現為攝影或是錄影的形態,所以只要其中有幾個看起來很歡樂的畫面,大家就會相信真的很歡樂。又像我以前跟一堆攝影愛好者去苗栗拍杭菊,到了當地我都快要笑翻了。所謂的花海,也就是幾塊田,就算不談景色,周邊沒有任何休閒設施。但是就是有絡繹不絕的人,攜家帶眷的來到這,擺好姿勢(特別是擺好小孩子的姿勢),拍下照片,然後就覺得此行(或此生)不虛。

他們知不知道很無聊,一定知道,可是他們無不無聊,一點也不會。因為他們並不是真的要欣賞美景,或是玩樂。他們只是要拓取經驗的一小部份,加以美化,然後放在部落格上,讓同樣知道真相的人覺得他們的生活很精彩。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多數人部落格的相簿之中,充滿美食與旅遊的照片(特別有國外的最好),因為那是人們所想像的精彩生活。

事實上相片也只是整個虛擬經驗的一部分,真正取代現實的,是大大小小的網站。大家都知道網路資源其實沒有想像中多,大家也都會在日復一日的逛網站後覺得很無聊。但是每當人們要完成什麼計劃,最後的成果往往就是網路(在過去,可能多半是書)。於是出現了無數的平台,什麼台灣史教學平台,新銳數位媒體平台,藝文平台,國科會數位典藏等等,聽起來都很屌,可是如果過一兩個月去看這些網站,人氣可能還比不過一個高中生的部落格。

這是新時代的廢墟,每次我逛這些網站都有這種感覺,但人們還是願意不斷地把經驗轉化成這種形式,就像人們不斷的累積照片一樣。當然真實依然存在,但只有它成為一種適合網站的形式,多半時候意指一種可分享的資源,它才會被人們所注意。

於是感情要是可分享的,論文要是可分享的,創作當然也要分享,甚至苦難亦然。每個人都試圖貢獻某種特殊性,但很吊詭的是,由於這些獨特經驗必須被通常的理解,所以到最後並沒有任何特殊經驗可言。差別只不過在於圖片的多寡,或是形式的完整與否。這就是蘇珊桑塔格所說,最後取決一切的只是形式主義而已。




















台長: Sean Wang
人氣(21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旁觀他人的痛苦
此分類上一篇:目前的計劃

大乃
桑塔格真威,這樣會讓我想再好好讀一次論攝影。中文版的語句有點難懂,原版會好一點嗎?
2012-01-12 13:07:45
版主回應
明顯有好很多,那時看中文我還有點沮喪,覺得為什麼有些部分看不懂。她的英文非常清楚,很有邏輯性。
2012-01-12 13:22:48
大乃
查了一下kindle,似乎真的是好物,有點想買。

桑塔格的中文版我也看不太懂,那時候是覺得應該是自己不懂攝影,對提到的作品也不熟的關係,但多少也是有點沮喪。如果是語言的關係,那就太好了。也許讀完羅素以後可以用kindle找來讀讀。
2012-01-12 13:33:26
版主回應
作品我都是找google看,她提到那幾個Arbus, Evans,都還蠻好找的。

買買買,你想想看,在電車上當大家都在看欸鳳的時候,你也盯著一個小螢幕,可是裡面卻是On Photography,硬是比人家酷上一個等次。

但是提醒你,不要有別的期待,它純粹就是閱讀器而已,其它唯一可談的就是音質還可以。然後書還是有限。經典的倒還蠻多,什麼共產黨宣言,夢的解析,戰爭與和平都有。但是當代的就比較少。
2012-01-13 06:07: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