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1 18:18:09| 人氣1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哪一個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的時候我蠻自閉的,媽媽曾經還帶我去檢查。雖然我畢竟不是白痴,可是我發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和自己對話,至少遠遠超過跟別人說話的時間。我不禁想,像我這類的人,到底有沒有自我這回事。

我通常以為我一直都扮演其中一個,然後跟那個比較次級的我講話。但實際上,也許我一直都選了不同的角色,那我如何說哪個可以代表我呢。就算我一直都扮演同一個聲音,那些對立的存在不也是在我的心裡面,我可以說那是我的部份,但並不是我嗎?

不用等到佛洛伊德,其實好多人說過這種心靈狀態的對立與自我的不確定性。浪漫主義講的特多,什麼華茲華茲、柯立之之類都描述過那種朦朧的心靈,只是他們畢竟很開心。柏拉圖與基督徒也把心靈狀態比喻成一種拉扯,但悲觀許多。因此真正新鮮的不是認識自我的複數,而是想要他們凝聚起來。我以前並沒有覺得這是一樁苦差事,但現在發覺我還是太過天真。如果自我並不只一個,人們就可以活在當下,也可以愛上不同的人,不必追求一個貼近生命的志業,更無須有一個終極的意義。換言之,那樣會比較開心。佛家講七蘊六識以消解個體的概念是有道理的。只要沒有自我,人就不會有痛苦了。

但到了這個時候,所謂愛、道德與信念也不過是從意識片段當中瞬發即逝的東西,如果這就是不痛苦需要的代價?那我寧可還是痛苦一點。然而真正悲哀的是,即使如此,那些有價值的東西也不會清晰的浮現在眼前,我依然要面對好多個我,依然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我甚至開始懷疑有所謂我的感覺,可是我又並沒有因為這些不確定性而可以快樂。

唯一我能夠為這種分離狀態而想到的好處是,人其實不必為一個人喜悅或是哀傷,因為大多數的人其實都不是一個凝聚的整體,因此他們的決定與他們的行為也不具有什麼太大的意義。我目前還沒有能耐這樣看待自己,但至少我會因此原諒我的臭貓,我知道咬我的那一隻、跟不咬我的那一隻,本來就不是同一隻。

台長: Sean Wang
人氣(1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還好我當了攝影師
此分類上一篇:痛苦並非一種狀態

Orchid
我也很自閉,但沒人會帶我去看醫生就是了。我會因為不說話被罰站。這哪來的道理~

但是不同個好幾個"我"之中,是不是有種一致性? 確實也沒有必要為了人們的某樣行為或是決定感到什麼,那通常也不代特別的意義,但通常我只對我覺得自已認識到他們的本質的情況下,我會不在乎他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凝聚起來也太難了 :(
2011-06-12 11:48:09
Orchid
have u ever read "Portraits of a Marriage by Sandor Marai"? just bought " Embers " and try to get Rebel..but...can't find it on books.com
2011-06-12 14:36:36
版主回應
有這一本?我以為英文只有出embers跟匈牙利回憶錄。rebel是柏克萊買的。忽然想到Portraits of a Marriage應該是偽裝成獨白的愛情,不曉得譯的如何。中譯本林玉緒我覺得翻得很不錯。
2011-06-13 02:3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