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2 20:55:37| 人氣7,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旗少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時候,周潤發還不是頂著大光頭的新加坡海盜,吳倩蓮也不是超齡的小龍女。他們正是青春,而且成為了某種典型,意味著在此之前,或是在此之後,即使他們依然耀眼,但是那個光輝都已經黯淡。連導演劉鎮偉也處在事業的巔峰。沒錯,他拍過賭聖。可是在94-95年之間,他還拍了《西遊記》這部我認為可謂古裝港片前三名的好片、監製了《重慶森林》,讓金城武找到屬於他的小痞子形象(後來那種大帥哥的包裝法實在是難為了他),但這些都不是我認為劉鎮偉的代表作。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是94年的《英雄會少林》(港譯《花旗少林》),這也是我認為有史以來最好的香港愛情片。

 

 

 

光是那個時空設定就非常的有梗,一個武功高手、一個特異功能少女與一群解放軍在少林寺。沒看片的人還以為是個惡搞的B級片可是事實上,這部片很感人,而且是中國式的感人,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像結尾追火車的一段,老到不行的梗,卻被導演炒的很有味道,尤其最後廣角鏡頭從遠方往下拍,火車的煙霧縈繞大半的畫面,男女主角相擁在忽明忽暗的陰影之中,真是有意境。值得一提的是秦漢在裡面非常搶眼,一人分飾正反兩角,足見他的演技遠勝他的球技。小弟我曾經在台大跟他打過一場,真的不是很強。

 

我常想世界上很少有東西會不斷進步,雖然我們常有這個錯覺。可實際上,小從個人大至國家,往往退步的時候居多(要不然就沒有那麼多人浮沈於世了)。像《花旗少林》、或是《射雕英雄傳》(電視版)這些極有中國情調的片子,又或著是像《大腕》,一時之間好像讓人看到了中國片的方向—極尖酸刻薄、無可奈何與通情達理於一身。可是十多年過去了,金庸系列的特效越來越多、情味卻越來越少。《大腕》的導演拍了一部《非誠勿擾》爛的讓人肅然起敬。至於劉鎮偉,我不知道他在幹嘛,但是像《英雄會少林》這種片看來是再也不會有了。

 

中國文化的強項從來不在什麼大氣魄、大格局、大什麼東東的。而是在人世當中證明人性的光明。所以那種宗教性的、唯物的、靈修的調調,絕非中國文化,因為他們都太遠離人世。至於寫實主義,我總感覺那是許行或墨翟的路術,把人的光明面調的粉亮,可是有趣的細節也一併被抹除,可人性就在那個地方。

台長: Sean Wang
人氣(7,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之詩》—在故事終結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宮本武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