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7 22:11:47| 人氣6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當我仰望星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卡西勒《人文科學的邏輯》將人類的知識劃分為二個範疇:一個人文科學、一是自然科學。前者充滿了混亂、衝突,無法調解的矛盾:後者則為一套恆常、固定的定律,卡西勒以康德的名言為例﹝康德說:「這個世界上有兩件事讓我如此震撼,一是浩瀚的星空,一是人心中的道德律」﹞說明人如何想要統合這兩種不同的領域──嚴格說來,應該是使人文科學也建立如自然科學一樣的堅固法則。

 

我回顧我幼時的性向,毋寧對於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多﹝特別是宇宙相關﹞。我喜歡那種恒定、靜謐有秩序的感覺。即使後來讀了歷史系,天天表現憤世嫉俗的樣子,可是實際上我喜歡聽的音樂都是寧靜、悠遠之類。我喜歡的繪畫也是像柯洛、康丁斯基一卦﹝我知道這兩人不同路術,可是同樣帶有平靜乃至抽象的情調﹞。連我照的相片也都是平淡而無熱情。用個簡單的說法,我不關心人。

 

直到近一年,我才真心的喜歡那些人味濃厚的電影、小說和音樂。這也沒什麼好與不好,只要不習慣感傷就好了。

台長: Sean Wang
人氣(6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以前
此分類上一篇:記住自己廢的樣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