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2 23:42:23 |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股墓遺書 文/聚賢堂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篇 墓穴幽靈

  青煙燎繞的墓穴裡,隱約傳來鬼哭狼嚎之聲,我躲在草叢深處循聲望去,一群藍色的幽靈忽隱忽現,他們眼眶深陷,恐怖而友善的面孔毫無血氣,而墓穴的深處不斷有更多的幽靈湧現,我顫慄而情不自禁地移開雙腿,心中暗忖:我得盡快離開這個鬼地方。

   正當我回轉身的時候,意外地發現兩具黑色的骷髏擋住去路,他們伸展細長的雙臂,向我走來,腳步沉穩而有力,我嚇得雙腿綿軟,步步後退,突然,身後傳來一個男子沉悶而和藹的音聲:不用害怕,堂主,是我。我猛一回頭,驚奇地發現若干年前因炒股負債而自殺的Z君既然西裝革履栩栩如生地站立在我的面前。

   我毛骨悚然地驚問道:你,你沒死?頃刻間,z君淚如泉源,他用手指了指他的身後告訴我那些是他患難與共的兄弟們,我這才發現自己已來到那個墓穴之前,z君的兄弟們正是我先前看到的那群幽靈,幽靈們嗚咽地向我拱手作揖,似乎要我幫他們做點什麼,而z君則不慌不慢地從懷中掏出一本書並遞給我說:救救墓裡的靈魂,只有你才能做到。我接過那本書,發現封面上寫著墨跡未乾的四個字——《股墓遺書》,我急急翻閱,卻發現每一頁都是空白,而當我再次抬頭的時候,發現z 君微笑著閉上眼睛,同他的兄弟們化作縷縷青煙,隨風而逝。我定睛望向那個神秘的墓穴深處,看見墓碑上赫然醒目刻著兩個鮮紅的大字——股市!

   此時我感到大腿抽搐了兩下,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原來,剛才自已趴在辦公桌上睡著了,兩腿由於長時間沒有移動麻木得在抽筋,我勉強站立起來,突破驚呆了,我的筆記本上怎麼有同樣的四個字——《股墓遺書》!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終於明白了什麼,然後狂笑不止······
股墓遺書:1、股海淘金獎懶罰勤(上)

聚賢堂主

  第一章 投資理念的革命

   每個人剛入市的時候,幾乎多少都賺了一筆,為什麼?因為當時,什麼都不懂,只懂漲了賣,跌了買,股價太高的絕對不要,很單純的投資理念!後來呢,學的東西越來越多,膽子就越來越大,資金也就越來越少了,所以股道至簡,簡單就是美,股市獎懶罰勤啊!

   不是嗎?看看我的好友A君,去年剛入市,現在已是某知名財經網站論壇的「大蝦」了,網友們都要尊他為老師,他也常常洋洋得意,你看他寫的帖子飄飄灑灑皆是長篇大論--什麼波浪理論,技術指標,時間窗口,大盤預測,個股調研,政策分析,價值投資,應有盡有,不過入市以來他也的確勤奮過,從技術面到基本面再到週期預測,從江恩理論到索羅斯之流再到巴菲特之輩,沒有他沒研究過的,怎麼樣?可謂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吧!要是你「有幸」再聽他講講課呀,你會發現他說起話來可真是行同流水,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喋喋不休!活像一個職業資深股評家!不信?看看A君某天作的波浪理論文章--「這是第1大浪裡面的第2小浪裡面的第3分浪裡面的第4子浪裡面的B浪反彈」。我聽完當時就「拍案叫絕,歎為觀止」。

   遺憾的是他昨天又向我「貸款」了,原因是炒股使他幾乎變成了窮光蛋,去年上半年他剛剛入市的時候,連K線是什麼都不懂,特小心謹慎,挑了個全市最便宜的馬鋼股份,後來蒙個正著,賺了一大筆,從此以為股市是個黃金屋、聚寶盆、提款機,只要你肯來,想要多少金元寶,就有多少金元寶,還不時地做起黃梁美夢,測算著一個月賺10%,一年翻三番,只要短短四年就可以把資金從現在的10萬元增值到1000萬,於是越想越激動,心想天道酬勤,現在什麼都不懂一個月不到賺了快翻番,要是我再加把勁深入研究,沒準幾年後就是億萬富翁了!於是一邊融資,一潛心鑽研!

   殊不知很多投資理論是相互矛盾的,比如當技術指標發出超買信號之時,而波浪理論的上升第五大浪又即將展開,到底是賣還是買?當個股突破平台時,利空又層出不窮,是進還是退?凡此種種常令其大惑不解,於是在一陣又一陣的猶豫中越套越牢,最後只好忍痛割愛!不用多久,自然是越炒越窮了!

   再說在技術分析中佔絕對份量的技術指標吧,我也研究並編寫過幾百個,還不是參數+函數+量+價的變來變去的東西,到頭來還是離不開最簡單最直接的量與價!而量價已經最直觀地表現在了K線圖與分時圖上了,你還要更多的什麼技術指標嗎?而指標最大的局限性就是不能完全表達股價的真實波動,反而具有誤導性!我曾經發明月盈利10%而成功率近90%的條件選股公式,卻發現它只適用於過去,對每年不同的行情測出的成功率卻有天壤之別!

   其實股道至簡,形態就是內在的反映,你完全可以試著放棄所有你學到的技術理論,單純地看K線圖的形態,是上升通道或剛從下降通道反轉向上或平台剛突破的股票都可以介入,股海博奕,貴在勝率,平台整理時,股票上下機率各半,無異於賭徒押注,不宜介入。個股處於下降通道時慣性向下的機率大於50%,因此連賭徒押注都不如,更不可介入!其實股民贏利唯一的選擇就是做上升通道的股票,堅決放棄,可能既輸時間又輸錢的平台整理和下降通道的個股!

   天道酬勤,而股道至簡,每個人看盤的時間與精力有限,也許他們翻閱指標時,機會已然錯過。我認識很多很了不起的*盤手,他們捨去了各種看盤軟件,最後還是用上了錢龍,最簡單的東西!也許炒股真的是一個返樸歸真的過程,當你有意識地棄繁從簡,有意識地放棄你所學的一切時,你已經是個高手了!

股墓遺書:2、股海淘金,獎懶罰勤(下)
聚賢堂主
   讀書必須一頁一頁地讀,從薄讀到厚,讀完了來個總結,這就叫厚積薄發,屬於縱向思維。就像小孩學跑步,必先學走路,走穩了再跑一樣的道理。但買書可沒必要循序漸進,要買武俠的就沒必要先去買言情的,你作個選擇就行了,這屬於橫向思維。就像黃金白銀讓你挑一樣的道理。

   炒股和買書一樣的簡單,你想挑A股還是B股?想炒深發展還是浦東銀行?想介入上升通道的還是下降通道的股票?作個決定就行,這就是橫向思維在股市中的運用。用橫向思維來炒股,理念單純,行為簡捷,但卻是一個致勝的法寶。因為不用(實際是沒有必要)去鑽研五花八門的炒作知識,所以看起來很懶。但股市偏偏獎懶罰勤,因為那些勤快的投資者在博覽眾長之後才會發現,許多投資理論原來竟是相互矛盾的。

   我們常常會看到主力對倒放量,製造出貨假象後一路狂飆,被清洗出局的你追悔莫及,在發現二次放量後,急急跟入,以為又是對敲振倉卻沒想到這次真了出貨了。到了第三次放量,你就被搞糊塗了,你再也無法識別莊家真真假假的遊戲了。

   但無論莊家如何騙線,如何在技術指標上動手腳,如何在成交量與成交價上花樣翻新,如果你視而不見,置之不理,主力所有的陰謀將不攻自破,白費心機,因為反技術*作是市場主力的拿手好戲,而抓住中小投資者的心態是主力制勝的秘密武器。

   其實再狡詐的莊家都必須經歷拉高再派貨的過程才能實現盈利。而這個過程中只有三種簡單的趨勢供你選擇,也就是上升通道、下降通道與橫盤整理。在深滬股市只能單邊做多才能贏利的體制下。所有投資者除了作上升通道的股票外,你別無選擇,與趨勢抗衡,只能說不識時務!如果一定要打個比方話,我想說,上升通道是金,盤整是銀,而下降通道則是廢銅爛鐵。股市變幻莫測卻萬變不離其宗,關鍵在於你能不能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炒股諸君,碌碌於潮起潮落之間,頻繁進進出出,試問有幾人賺個缽滿盆滿?諸君是技術高手也好,非技術高手也罷,請捫心而自問!整天在支撐與壓力之中爭論不休,在放量與縮量,金叉與死叉之間追漲殺跌,是否也僅賺個蠅頭小利?甚至至今仍深套其中不敢為天下人知之?更有甚者,自已尚難「保命」,照樣一本正經地給人答疑釋惑,照樣信誓旦旦地給人指點黑馬,實在可笑之至!再看那些所謂專家作的個股推薦,大盤預測吧,天天推薦自有黑馬,天天喊多也自有反轉之日,此等彫蟲小技與小兒猜謎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我從不喜歡誇辯之徒,虛譽欺人,坐議立談,無人可及,臨機應變卻是百無一能,實在讓天下有識之士所恥笑,許多人筆下雖有千言,胸有實無一策,雖日賦萬言,又有什麼用呢?《股海淘金,獎懶罰勤》上篇發表後,得到好評,也得到質疑,但我想說,褒貶一篇文章關鍵要看其有無獨到的見解,以及見解的實用性,若不看其中心思想,而咬文嚼字,徒鬥口舌,實為小兒之見,不足與高士共語!其實往往越簡單的東西越是讓人不屑一顧,更多人持逆反心理排斥心理,因此我不怕這懶論被人學,就怕別人學不會甚至不想學!但我要感謝大家的關注,讓我們一起追求卓越,做個贏家吧!
股墓遺書:3、也談盤口語言與盤感

聚賢堂主
   形象地說,盤口語言就像你的形體語言一樣,當你要達到某種目的時候,就可以通過形體語言來表達你的思想,比如你豎起大拇指,別人一看就知道你想說「好棒」!體育教練將兩隻手掌組成T字形的時候,你就知道他要求暫停!股票也是如此,主力動用大資金*縱股價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獲取暴利,為達到此目的展開吸籌、拉升、洗盤、出貨等所有的意圖,都將在K線與分時走勢圖上表達得淋漓盡致。所以只要個股沒有被停牌,天天都會說出盤口語言,正所謂言多必失,就像一個人一開口說話總是會暴露他的一些意圖,通過盤口語言你可以瞭解到主力作莊的思路,從而洞察主力的未來動向!

   有人認為,圖譜是主力誘騙中小投資者上鉤的工具,比如很多指標來自主力的刻意所為。的確,股價形態既被稱為盤口語言,語言中自然會含有真話也會流露謊言,比如主力常常對倒放量製造假象,這就是盤口謊言,需要投資者辨證對待!盤口語言體現主力資金進出的動向可謂千變萬化,但從形態上看無非是上行通道、下降通道、橫盤三種趨勢。 如果你能在瞭解趨勢的前提下,熟讀各種K線圖形與分時走勢,慢慢地你就看懂或者說是聽懂了盤口語言,那麼某一天你在實戰中看到類似的形態時便立即會條件反射出該股短期內最可能產生怎樣一種走勢,多而為你的*作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就如你熟識的朋友,你對他的性格瞭如指掌,在特定事物面前,你無須問他,就知道他最可能採取怎樣的行動!

   那麼什麼是盤感呢,無可非議盤感是形容你對盤口語言的熟悉程度的,我們深知主力以其雄厚的資本,深遠的戰略眼光與常人無法比擬的耐力,佔有著市場的主導地位,成為最後的成功者。而散戶恰恰不足的就是缺乏這種資金,眼光與耐力!所幸的是我們尚能從主力的盤口語言中洞察其蛛絲馬跡,這是我們駕馭莊股的突破口,只有對每一種圖譜倒背如流,你才有良好的盤感,就如神箭手瞇著眼睛就能輕鬆做到百步穿楊,又如邁克爾·喬丹隨手一拋也能命中目標一樣。當你對某一項事物異常嫻熟之時,無需再用技術分析方法來形容你的功力,而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體現在實戰*作中,我們稱他為盤感!當你像古人熟讀兵書一樣熟讀了各種K線形態,那麼磨刀不誤砍柴功,你就能在股市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游刃有餘,成為最後的贏家!
股墓遺書:4、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心態篇)

聚賢堂主
   都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是啊!股市何嘗不像一個勾人魂魄的倩倩魔女,讓你無時不刻地為她魂牽夢縈,當大盤從2001年2月22日的1893點,勢如破竹地扶搖直上時,那魔女妖冶的身段在你面前展露無餘,當你顫顫兢兢地一擲千金,企圖博取她的歡心與擁抱時,她卻一波三折地拒絕你的溫柔與多情!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哀怨聲猶如盛夏無數的鳴蟬在散戶大廳裡聲嘶力竭地苦叫!驀然回首,你意外地發現,一向尊崇的所謂高手,亦在魔鬼的洗禮中趴在不遠的幽谷深處,暗自抽泣!

   我親愛的的散戶朋友,您賺錢了嗎?當那塗滿無數散戶鮮血和汗水的紅色K線如火龍般時刻刷新歷史紀錄的時候,你想得最多的是什麼?追漲加倉還是減倉出局?人性浮躁和急攻近利的弱點,使你將「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這種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在你的資金卡上表達得淋漓盡致--你一無反顧地選擇了追漲、加倉!你不止一遍地聽說無言的高手,在上千的個股中捕捉極端炒作的主升浪如何得心應手!你東施效顰,企圖一夜暴富,卻在主力衝鋒的號角還未吹響之時,在一根長陰棒的痛擊之下深陷泥潭,不能自撥!這種如初生牛犢在「嗷嗷」慘叫聲中任人宰割的感覺在午夜夢迴時依然讓你感受揪心的陣痛!在夢醒時分才發現自已根本就沒有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的能耐,讓人貽笑的以卵擊石的愚蠢做法,只有在你敢於正視失敗時,成為你難以舔平的創傷!

   不要為今天的成功沾沾自喜,從未來看今天,今天僅是開始;也不要為昨天的失敗,沮喪懊惱,從過去看未來,未來一片光明!需要記住的是股市顛撲不破的真理--永遠的低位買入,高位賣出!企圖一鳴驚人的朋友是浮躁的,這樣的朋友更要記住這樣一段話--股市裡,當你躊躇滿志的時候,正是你的悲劇拉開序幕之時,更可悲的是,你自已卻毫無察覺!你說,你錯就錯在一個「貪」字上,就像貪官只有在成為階下囚時才知貧民生活的純樸甘甜!那麼你是否已經洞察到,當那火紅的K線在你眼裡變成黃金無限延長的時候,恰恰正是最需要你作出抉擇之時,而當你憧憬著它能再度輝煌時,你卻在度過一個狂歡的夜後,迎來寂寞的明天!

   我不想說,我在30元時就滿倉煙台萬華的經歷,你也不要提你在信聯第一天漲停時就早已介入的往事,這種避談兵敗如山倒,只提好漢當年勇的「慷慨陳詞」,不知曾經撩響多少無知而溫善的散戶的心弦,讓他們的血汗資本在一次又一次熱血澎湃的衝鋒陷陣中,魂掩泉台,魄歸長夜!我們深知主力以其雄厚的資本,深遠的戰略眼光與常人無法比擬的耐力,佔有著市場的主動地位,成為最後的成功者。而散戶恰恰不足的就是缺乏這種資金,眼光與耐力!常發現在一支個股翻番之時,有人長噓短歎,甲說:我在多少價位介入,才賺5%就跑了,可惜啊!乙說:我也曾在某價位吃進過,唉,別提了,那一天一根長陰,早讓我割肉出局了!是啊,主力的戰略戰術思維只有他自已才知道,也許你研究過主力作莊的思路,卻發現太多的猜想徒勞無功,當明天股市開盤的鐘聲再次敲響,對錯是非成敗一目瞭然!作為散戶永遠處於被動地位,當短線客的你剛剛為今天收益3%,而悠然自得地銜上一支雪茄,也許嘴裡的煙霧還來不及吐出時,冷不防主力就會讓你前功盡棄。當你瞪大眼睛時,發現更多人與你一樣暴跳如雷!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一般投資者從賺錢到虧錢的心路歷程,那麼我想這樣說,你充滿希望地買入,在奢望中迷失自我,心存僥倖使你大大失望,終於在絕望中割肉出局!股市何嘗不像一面鏡子,時刻照出你的虛偽與懦弱,主力也正是利用這一點,呼風喚雨,傲笑股市!那麼我親愛的散戶朋友,我們如何在股市中博回我們的尊嚴?我想說,要想征服股市必先征服自我!中長線戰略投資者在中長線形態沒有破位之時,不要輕言出局,短線客在短線趨勢改變的時候,決不僥倖!對待大盤也是如此!其次才是洞察對手的弱點,認準主力的要害?在主力最擔心的時候介入,照他的脖子--一劍封喉![對於如何選准長中短線的介入點,筆者在此不作贅述,有緣的朋友可詳見筆者的又一力作《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技術篇)》。]不論你在股市裡是否有過血的教訓,你都應當定下鐵的紀律,面對鐵律,你應當像個精忠的軍人!只有這樣,任股市這位妖冶的魔女,如何對你搔首弄姿,你卻猶如擎天的蒼松巋然不動。而當她惱羞成怒,露出猙獰面目,捲起狂風暴雨夾雜著飛沙走礫摧毀一座又一座顫抖的心靈時,獨有你一劍擎天,底氣十足地仰天長嘯: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所以你應當充份瞭解股市的遊戲規則,讓勝率提到極限,這樣你才有信心和我一樣對我們的友人說:不要懼怕承擔風險,當機立斷為自已寫下新的一頁,沒有比接受挑戰,勇往正前,堅持到底更能給你帶來滿足感,你越是踏前一步,你就越感滿足,自信,這種感覺豈是旁觀者所能感受到的!也許你畢閱全文,融會貫通,身心開懷,那麼讓我執子之手,拋去利慾與浮躁,登高遠眺,你我會發現,不遠的地方有個心如止水的英姿少年十年磨一劍,劍起處,雄軍雲集,驚濤拍岸;劍落時,狂寇永消,血不沾衣;當明天的太陽再度升起,它透時證券公司綠得黝黑的玻璃幕牆,照亮所有散戶的心堂時,願所有的迷惘成為往事,那麼,我要與你一起,蘸滿青春無悔的墨水,揮舞狼毫,在散戶大廳雪白的水泥漆牆上,奮然疾書,寫下這樣幾個大字--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

台長: bosschen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股市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窺探莊家出貨技巧
此分類上一篇:投資的新境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