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6 00:14:58|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心浪人】─《生命第一元素-㊣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空氣中響起音樂───外在和內在世界───會相互結合為一。』

【馬修W.A.Mathieu】

就像上了癮一樣,會對某種事物特別迷戀,就像吸毒狂、戀物癖、購物癖、崇拜狂等等這種精神狀態可以只為了某樣事物,作出瘋狂或是沉迷的行為,

我對某樣事物也是上了癮,到了每天不能沒有它的地步, 但是不是壞壞的吸毒,也不是敗金的購物癖,更不是那幾近瘋迷的崇拜狂,而是對音樂上了癮,套句在MTV台裡,特火男歌手【周杰倫】曾經講過的一句話:『一天不聽音樂,渾身不自在』。

打從進入國三開始,每天深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面對考不完的試感到無比的痛苦,剛好老哥去北部讀書,把他的隨身聽留下來給我,於是開始了我與音樂共生的第一步。

還記得那時是【小虎隊】特火的年代,當然鄭智化,張信哲等等更是當紅明星,他們的音樂讓我心靈獲得了解放,被密集考試不斷壓榨的我,有了抒發的管道(還記得小虎隊以前有貨櫃巡迴演唱會,我還去看過喔,真的是很久以前的年代了)。

擺脫國中的那場惡夢,來到台北的五專就讀,生活瞬間變得多采多姿,買了第一台CD隨身聽,我就跟音樂完全脫離不了關係,無時無刻都在聽音樂,騎車上學時聽,坐車上學時聽,上課無聊時聽,上班無聊時聽,洗澡無聊時聽就連睡覺時,也要有音樂播放,才能入眠,是不是無可救藥?

當然有人或說騎車聽音樂,不是很危險嗎?不是會聽不到【拖拉庫】的喇叭聲嗎?可是我卻跟他說,如果騎車不聽音樂,會覺得騎車騎的很無聊,或是在騎長程路途時,若不藉著聽音樂來提神,這樣更容易出車禍,因為浪可能會因無聊而睡著;嗯,其實發現好像沒啥效用,因為不管有沒有聽,只要覺得太無聊或太累,眼睛還是會不小心給它咪起來打瞌睡,或者聽太輕柔的音樂,而不是聽舞曲或動感歌曲,我還是會打瞌睡;就是因此,我也曾發生過一兩次撞車事件,有一次最慘,把計程車的後保險桿撞凹,賠了三千多元(人家可能看我學生好欺負吧),其他的就還好了,不過有時還是會因為太勞累,在騎車到學校上課途中昏昏沉沉的,差點就被車撞或是去撞車,不然就是不知不覺騎過好幾個紅綠燈,不過還好我命大沒有出事,現在我如果騎車一打瞌睡,就會先停在路旁,讓自己清醒一下再上路,大家不用擔心我囉。

就這樣子,我的CD放了無數首的音樂,陪著我度過那無聊的五專求學生涯;到了當兵時,剛入伍的役男都對軍中的狀況不明,都會有一些些的恐懼,尤其是我當兵前,軍中出了蠻多事情,更是令我擔心,86年11月4日入伍後,經過了一個月的新兵訓練,再加上三個多月的士官幹訓班的操練,終於在四月份時下到了我的連隊,在連上我是新進士官,當然是菜鳥一個,苦差事一堆,每天有坐不完的事,嗯,應該說是老鳥會讓你有做不完的事;在我們的寢室裡,有兩個比我早入伍的學長跟我同學一個寢室,雖然我是個菜鳥,可是我真的不能忍受沒有音樂的生活,於是在一次夜裡就寢後,我就把CD隨身聽接上喇叭,放了音樂出來,當音樂一放出來時,我整個人心情愉快多了,有著音樂的陪伴,白天所受到的欺壓也都沒什麼了,學長回來就寢後,也對我沒什麼意見,從此夜晚時刻,我的寢室就有著音樂在播放著;有時豬頭營長會來巡視寢室,那時CD就必須拔掉,因為營長不喜歡房間有太多的電器用品,說什麼會造成火災,而且放音樂,他會覺得我們太悠閒了,不像當兵的樣子,更是不准播放,膽小的連長更是聽命行事,總是叫我們不可放音樂,可是誰理他阿,只要就寢後過了十分鐘左右,沒人來巡查,我又會偷偷把CD插上插座,播放出音樂來;

而自從到了連隊,開始穿起了軍用迷彩服,軍用迷彩上衣有四個口袋,軍用迷彩褲有六個口袋,嘿嘿,有時我就會把CD放在裡面,或者是紮S腰帶時,我也會紮小書包,把CD放在裡面,為什麼呢?因為有時在帶部隊出去上課時,或者是出連隊勤務時,下課空閒時,我就會拿起音樂聽聽,不然就是在執行勤務時,便聽音樂邊做事,放心,不是用喇叭播放,在封閉的軍中我也沒那麼大的膽子,當然是帶耳機聽囉;記得有一次,因為我們新訓單位有新兵的會客,我被派去出指揮交通的勤務,呵呵,我就帶著CD隨身聽,便聽音樂邊指揮交通,不知情的人可能還以為我是帶著無線耳機在溝通;兩年的軍旅生活,音樂讓我在那軍隊裡煩悶、無趣、制式化、機械化的生活,有了紓解的窗口,整個人不會老是無精打采的,心情也不止於低落,音樂,真的有神奇的魔力;

在現在這個新聞台的公司,有時工作會因為新聞的發生而忙碌,但是到中午用餐休息時,我都會用電腦放音樂出來聽,緩和情緒,放鬆心情,讓自個休息一下,充足電力再準備下午的事情;上街逛街時,唱片行是我一定會去的地方,每次我都可以在裡面《蘑菇》很久才出來,在唱片行裡,我會看看有什麼歌手有新的專輯,拿起試聽機聽聽他們的音樂;看看現在日本流行什麼樣的音樂曲風,國外的藝人出了什麼新曲,或者是那HIP-HOP有什麼動感歌曲,甚至連古典歌曲我都會去看看,反正打發時間,又不用錢,何樂而不為呢;在家看電視,兩個音樂台MTV & CHANNEL V是我一開機就鎖定的頻道(蠻可惜的是華人音樂台沒了),聽聽國內跟國外的新歌排行榜,以及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當然除了聽音樂之外,我也會去研究歌手MV,看看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呈現歌曲的風格;對於音樂,我的胃口可是很大的,來者不拒什麼都聽,國內的流行歌、老歌、台語,日本、韓國、泰國、美、英、法,不管那個國家的音樂我都聽,流行、古典、藍調、爵士、舞曲、搖滾、鄉村、演奏、新世紀等音樂,不論那種風格,我都接受,都會去聽,讓自己多多接觸不同曲風的音樂;

音樂真的是我生命裡不可缺的一件事物,沒有音樂,這世界就沒有動人的聲音,那世界會變得多無趣,我真的無法想像;音樂在我的生命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也因此我才會把音樂列為我的生命的第一元素;

#我愛音樂,沒音樂,我會死;#

台長: 失心浪人LOST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