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9 22:58:52|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蘿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冷天氣,又是綿綿細雨,免不了帶點blue的心情。下午到凱悅參加IBM研討會,因為忘了帶傘,沿途顯得有些狼狽……

回程的路上,在忠孝東路和基隆路口待轉,心想,如果此時能開著自己的一部車子,回到自己擁有的一間溫暖的屋子,該有多好?

想著想著,眼前駛過一輛公車,車身正好就貼著住屋廣告,但賣的不是鴻禧山莊,而是金寶山。頓時嘴角忍不住揚起一抹笑意,感覺既諷刺又無奈。人,生要掙得一棟房子,死也要求一個落腳處。光是為了這兩個需求,可能就得掙一輩子錢、不得清閒。而鴻禧山莊和金寶山,便成了奔波人生「中點」和「終點」的獎賞……

其實,在生命的起點、中點和終點之間,應該有更多的價值進駐。
所以我時常警醒自己,引導生命向前的紅蘿蔔是什麼?
對多數人而言,那條紅蘿蔔,可能是擁有看得見的車子、房子、名牌商品……這無關乎對錯。只是,全然以外在物質作為生命紅蘿蔔時,
即便哪天物質獲得滿足了,生命卻不見得因此而喜樂。
不然,有錢人為什麼也寂寞、也不快樂?

因此,當我的夢想隨著尋常生活的擺動,漸漸變得物質化時,我會回頭想想我的紅蘿蔔。

我的紅蘿蔔,指的是一種理想的生命狀態、一種滿足的精神生活、一種生命價值的不斷翻新、一種創新、一種冒險、一種流浪……。

外在物質並非不重要,但應該是生命的附加,而非主要。
應該是水到渠成的累積,而非處心積慮的追求。

否則,當物質駕馭了心,將會不知不覺陷入慾望勞工的命運。

台長: 凈靈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