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1 23:55:26|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崇敬渺小事物之必要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談談天下文化出版的「微物之神」,但是我不寫些偉大的、深具道理的讀後心得。

基本上,關於書評,有許多人大有資格唐而皇之大寫特寫。我只想單純的談談看這部小說時,心裡產生的那種微妙、小小的觸動。

我不管書中描述的印度文化、種族問題、社會歷史面貌。但是我愛極了書中所有的形容詞,那些諸如"竹節蟲大使"、"骨盤大使"、"機場仙女"、"壞了的貓王飛機頭"...。我愛極了阿慕咖啡色光滑的肩膀、蘇菲墨爾的黃色喇叭褲、維魯沙粗黑的大手、艾沙斯肩膀上的灰色雨滴、海瑞兒頭上的兩個角,還有那俗又有趣的天堂果菜醃製廠標籤。

如果人生像是玩一幅巨大的拼圖遊戲,而每一個難以辨認又複雜的不規則小圖塊,只允許一次放置的機會。

那麼,或許就需要有一些衝動和固執去捉住現在,每一個小時的現在、每一分鍾的現在、每一秒鐘的現在。

一次只能選擇一塊小圖片放置在每一個現在,那麼看錯了就不能後悔,也沒有時間後悔,下一個現在緊接著出現,而且稍縱即逝。

儘管遊戲過程伴隨缺憾、代價,但總是得選擇,就像阿慕夢中的"獨臂愛人"----“如果觸摸她,他就不能和她說話,如果愛她,他就不能離開;如果說話,他就不能傾聽;如果戰鬥,他就不能贏”
然而, What the hell,阿慕還示愛了。

當愛情如此、人生如此時,或許我們只能選擇那微小的一瞬,關注。

清晨玻璃上的露珠、窗外那個遙遠的紅色招牌、菸頭燃盡欲墜的煙灰、杯底的咖啡殘渣、手指碰觸的扉頁、牆角爬行那隻不知名的昆蟲、照片中那抹過去的微笑、這一秒的吻、下一秒的離別、淚珠、落葉、魚尾紋、小黃花...

我們理當崇敬所有可能辨識拼圖之細微事物,微物之神,失落之神,崇敬渺小事物完全有其必要性。


貓館長於廣州2001/4/21



台長: 2books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兀‧自‧美‧麗~~貓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非關閱讀之愛貓情事
此分類上一篇:楓楊樹村的外星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