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07 13:03:10|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菜販的都柏林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久沒上過傳統市場?
今年我過了一個相當特別、絕對鄉土的島嶼年假
在傳統市場幫朋友賣了三天的菜
從除夕前二天到除夕前夕
認真地體驗了從買菜到賣菜轉換的奇妙心情
百般滋味雜陳 深刻感受市井小民生活底層的生命張力
我喜歡這樣直接、坦誠與直接了當的交易
有人情、有小爭吵、當然也有貪小便宜
這遠比都市職場的人際廝殺、暗潮洶湧、訛愚訛乍來得文明
也沒有貪官污吏的道貌岸然、表裡不一、口是心非
沒有面具、沒有劇本、更沒有虛偽的僑段........
而至今仍教我感動的一幕竟是:
在前往倉庫補貨的倉促過程中
我竟看到一位外貌粗魯、身材發福的男性中年菜販
手裡拿著詹姆斯.喬依思的都柏林人 不時地低頭翻讀著
對我而言 這是一幅相當有衝力的畫面
好奇心的驅使 我用生澀的台語開口問這位菜販
請問你怎會想看這本書
菜販覺得唐突 淡淡地回說:
「啊!也沒有什麼 反正我兒子買了不看 丟在客廳
我就隨手拿來翻翻 不曉得在寫什麼 越看越沒有哩! 」

無論他對詹姆斯.喬依思的都柏林人理解多少
如何解讀 我好奇與驚訝的是學院外的文學氛圍
象牙塔外的文學天空
總之 一雙親炙文學名著的手就是一股力量
一種思想的光與熱
閱讀不僅無國界
閱讀更無階級

下次去市場買菜
會許你也會發現一位嚼著檳榔 手拿屠刀的哲學家豬肉販....

貓頭鷹館長
2001.3.6

台長: 2books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夜‧間‧飛‧行~貓頭鷹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極其美好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收藏明日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