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3 23:18:18|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小宇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是此次回台看到最感動與溫暖的一部紀錄片。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日本知名的藝術家,熟悉的那個拿把刀,嘴上叼根煙,還有滿口粗話,一天到晚Fighting的叛逆小女生的創作者。近年來,奈良美智的畫風,和以往的憤世忌俗有很大的不同,小女生娃娃的臉部線條變得柔和,原本那雙睥睨一切的小眼睛,成為天使般的一對大眼睛。

紀錄片從奈良美智的韓國首爾巡展開始,首爾巡展期間,在奈良的粉絲見面會上,奈良美智遇見一個7歲的小畫迷。小畫迷遞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當我悲傷的時候,看著你的畫,我心裡一直叫著奈良叔叔。”同樣有著孤單童年的奈良美智說:”這麼多人,原來只有這個7歲的小女生用心看我的畫。”

旅居德國12年,回到日本展出畫作時,蓋了一個小房間進行裝置藝術,前來參觀的大學教授告訴奈良美智,那個小房間的熟悉感像極了奈良大學時代的學生宿舍和畫室。於是,奈良美智深切地發現,原來自己的內心一直渴望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就這樣,他回到了日本。

從首爾到東京,大阪,橫濱,台北,曼谷,倫敦......奈良美智和graf media的藝術工作者,開始了世界巡展,而每到一個地方展覽,便在展場蓋一個小房子,不同的國家地區,不同的小房子,就這樣,誕生了“A To Z”的裝置藝術展。“A To Z”的展出,奈良選在自己的出生地弘前,將在世界各地蓋過的26個小房子,集合成一個虛構的美麗城鎮。

奈良美智說自己是一個不善於用言語表達自己的人,從童年開始,他的內心世界基本上一直是一個人。奈良美智說,他感覺自己年紀愈大,愈來愈開始做一些只會想到別人的事,他說,這和他以前一直習慣的孤单和憤世忌俗很不相同。他說,不停地在世界各地蓋小房子,不是他一個人可以做到的,從中他學習到如何與人互動分享合作。

片子最後,奈良說:“我現在畫出了以前畫不出來的東西,但是我也無法再畫出以前的東西了,我不清楚,這樣是好是壞,但是我知道,改變總比沒有改變好。”

2007年7月”A To Z”在弘前正式開幕展覽,這個集合26個小房子構成的奈良美智的美麗小城鎮,只在地球上存在過3個月,最後,奈良美智用一把火燒了一切,作為展覽的謝幕式。奈良說,放把火燒掉,代表一個句點。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景點是一個孤獨藝術家的內心風景,道路迂迴,然而卻讓人留連。我喜歡片尾,奈良美智說的那段“我不清楚,這樣是好是壞,但是我知道,改變總比沒有改變好。”我也理解奈良美智為什麼要用一把火為”A To Z” 畫下句點。

或許某部分的我,也是一個習慣甚至有點中毒式地愛戀孤獨的人,或許某部分的我,早已對於如何清楚讓他人理解自己這件事,感到沮喪。這樣的我在心情明朗的時候,容易因為那些他人覺得微不足道的事,開心幸福地過每一天;這樣的我,在孤僻症候群發作時,極度渴望與世界疏離。然而隨著年歲漸長,漸漸發現自己不可能一個人背對整個社會的時候,漸漸發現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不一樣的時候,就需要有畫句點的勇氣。奈良美智放的那把火,代表的正是這種勇氣,如果沒有畫下句點,便不能開始一個新的句子。

看這部紀錄片的前幾天,我到北美館看了伊東豐雄的建築展,展覽名稱叫“衍生的秩序”,這個名字同時也是伊東豐雄出版的建築文集的書名。在自序中,伊東豐雄談到自己年輕時寫了很多帶著社會批評角度的文章,因為他無法忍受社會不能賦予一個建築師適當的位置。但後來他“轉為背對那樣的社會只試圖在封閉的微小體系/小宇宙裡一味地描畫出美麗而內向的世界。”

伊東豐雄在贏得“仙台媒體館”的競圖和完工過程中,將他內心的美麗小宇宙釋放出來;奈良美智在一路創造26個虛構的小房子,進而將他們集合成為一個小城鎮,然後再燒成灰的過程中,將自己內心的美麗小宇宙釋放了出來。而我在2008年3月的台北,因為閱讀了一部紀錄片、一個展覽和一本書之後,讓我內心的美麗小宇宙得以釋放,雖然我不清楚這樣是好是壞,但我漸漸相信這個世界上,存在著能夠欣賞我內心風景的人,而我不再孤單。

貓館長 2008‧3月23 台北

台長: 2books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兀‧自‧美‧麗~~貓館長 |
此分類下一篇:困獸~To Sammi
此分類上一篇:謝謝你,親愛的波特萊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