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1 00:17:23|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楔子☆流水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院子裡,小女孩嬉戲的聲音充斥了整個白府…

「娘!娘~」女孩–南可人捧著一大束白花跑進客廳「這些花好漂亮、又好香,跟娘一樣!」

「呵呵…小淘氣,怎麼又不乖乖的去私塾院上課呢?」劉荷蓮笑著點點可人的鼻頭。

「人家不想去聽那些枯燥的夫子獎一些枯燥乏味的內容嘛…」南可人皺起小小的眉頭學起夫子教書的樣子。

「不過這樣對小可人比較好喔!」荷蓮抱起可人小小的身軀說。

「人家才不要這樣嘞!」可人抓著荷蓮的衣服「刺繡、織布都比讀書好玩!」

「真的?」荷蓮挑挑眉,一臉不相信。

「是真的!」可人似乎想到了什麼「娘!我去拿個東西。」

說完,她跳下娘的腿,跑向自己的小房間。

不久,可人拿了兩個精緻的布娃娃來「娘!這是我做的喔!」

「哇!可人真厲害~」荷蓮的眼睛瞪的大大的說。

「這叫做龍鳳娃娃,一隻是龍、一隻是鳳…」可人拿著兩隻娃娃,指著頭上的龍與鳳。

「我的小可人真厲害~」荷蓮拍拍手,以視獎勵。

「是很厲害。」

「咦…白哥哥…你回來了啊!」可人一臉心虛的說。

「是回來了!」白鵬皺著眉頭「妳怎麼又沒去上私塾?」

「阿…」可人睜大園滾滾的眼睛「因為…因為…」

「鵬兒。」荷蓮輕叫他「可人興趣不在讀書,就別逼她了。」

「乾娘…可是…爹叫我要好好監督可人上私塾的啊!」白鵬仰高起頭,無辜的說。

「白叔叔都這樣!」可人吐吐小舌「娘~去跟白叔叔說不要讓我去上學啦!」

荷蓮笑一笑「可人為何不直接跟白叔叔說呢?」

「可人會怕白叔…」

「怕誰啊?」白昌元的聲音在可人身後饗起。

「怕…怕…」可人瞪大眼睛,不敢說出口。

「爹,娘呢?」白鵬問。

「你娘在花園裡休息。」白昌元說「鵬兒,去廚房把蓮子湯端去給娘喝。」

「好。」白鵬拉著可人的手「可人,跟我去。」

「喔…好…」可人點點頭。

×..×..×..×..×..×..×..×..×..×..×

「白兄,這樣真的好嗎?」荷蓮在可人走後問。

「蓮妹,就答應了吧!」白昌元摸摸鬍鬚說「南兄去世前就曾為可人和鵬兒指腹了。」

指腹為婚…「可是…婚姻大是由孩子們來決定不是最好嗎?」

當初荷蓮就是不想和指腹為婚的丈夫結婚,而逃家,後來才遇見南四方(可人生父)。

「婚姻大事,由孩子決定那不是天下大亂也?」昌元的聲音接近低吼。

「可是…」荷蓮一臉的堅定「請白兄答應我三件事情。」

「什麼事?」

「第一、在可人未滿及笄之年,不得與鵬兒相見。」

「可以。」

「第二、在那之前,我與可人皆住在後院的清幽居,不得讓白府任何人知道。」

「也可以!」

「第三、若是可人在適婚年齡人沒有一番出息,此婚約為罷。」

「為什麼?」白昌元問。

「住在白府已經是白兄給的天大恩惠,不可以讓別人認為我南家是靠白家生活的寄生蟲。」荷蓮堅定的說。

「好吧!」白昌元佩服一名弱女子也能這麼自力更生。

「就從今日開始,我與可人搬往後院的清幽居了。」荷蓮站起身,拍拍衣服說。

「嗯…」

×..×..×..×..×..×..×..×..×..×..×

「這個娃娃送你!」可人抱著的龍娃娃,對白鵬說。

「怎麼?這不是妳的最愛嘛?」

「對呀…」可人點點頭「但是這只有男生能拿的,因為這是龍啊!」

「那…」白鵬接過龍娃娃「鳳娃娃呢?」

「是我的!」可人笑咪咪的說。

「為什麼想要送我呢?」白鵬看著有著精緻花繡的龍娃娃問。

「你是我認識跟我同年齡的男生啊!」可人說「刺繡師父說,這娃娃只能這樣送人的。」

「我大妳一歲拉!」白鵬噘起嘴說。

「沒有差多少啦!」可人小大人似的拍拍白鵬的肩膀「我要回去找娘囉!明天在一起玩。」

「明天妳一定要去私塾喔!」白鵬對著跑遠的她吼著。

不知道可人有沒有回話,白鵬看著她的人影消失,才走進書房。

他們都不知道,今天這一別,在見面…竟是十五年後。

台長: ★Bilzˍ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代の小説﹉□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章☆流水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