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6 10:33:00| 人氣9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上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公家業八十成 月出光輝四海明
命內自然逢大吉 茅屋中間百事亨
姜子牙遇文王

這首籤詩是我在過年返鄉探親期間,
跟著家人一起去宜蘭的大里天公廟拜拜時求的。
當時我對著廟堂上莊嚴的佛祖虔誠的說道:
我的心中不時有許多疑惑但也總能想通,
還能如此幸福的生活實在別無所求,
今日唯有一事仍掛意心頭,
是我能夠做什麼使我身旁的人更快樂,活的更圓滿呢?

擲了三個聖筊抽了一支籤再擲三聖筊,
於是乎我得到了這支好籤。
初看懵懵懂懂只知道看上去不是壞的意思,
還笑著想說茅屋中間百事亨該不會是指拉屎會很順吧!
沒想到連佛祖也知道我排便不順,搞笑完畢。
隨後協同媽咪阿嬤一起去問廟公。
一問之下,帶著小圓帽子的老廟公笑了笑用台語對我說:
好籤!脾氣擱改卡好一點。
然後拿了原子筆將籤上的丁未圈起來中間寫了個六月。
今年六月以後,好運就會跟妳。
妳心內若想啥都會很容易實現。
笑吟吟的廟公低頭抬眼從眼鏡外的視線望著我如此說著。
而哥哥和媽咪抽的也都是生財好運的籤,
不禁讓我稍稍懷疑是不是籤筒裡早就被人抽掉了壞籤。
但憶及上一支在此求的籤詩,心中疑慮便稍縱即逝。
當下滿心歡喜的,把籤詩仔細的夾在皮夾裡頭。

位居宜蘭這間香火鼎盛的慶雲宮,
離四腳亭車程約一個小時,沿途風景優美,
是每年我們全家都會攜老扶幼前往參拜的廟宇。
我尤其喜愛途經侯硐的舊礦遺址,
不只一次出現在侯孝賢的電影場景。
和由西班牙語Santiago譯音得名的三貂角,
也當然不能忘記在此渡過國中三年的雙溪,
和每年夏季人山人海的音樂盛會舉辦之地,福隆。
年幼時心無雜念尚無所求,
不懂得每年帶我們去拜拜的阿公總在廟裡,
手裡拿著香一面神情肅穆,
口中念念有詞的都在跟佛祖聊些什麼。
當時只把這當成是一年一次的戶外踏青,
和幾個兄弟姐妹跑上跑下的好不開心。
年紀稍長方才明白,
爺爺能跟佛祖求的不外乎是大大小小一家平安,
再者祈求來年一切安好逢凶化吉諸事順遂。

而我對於這間廟宇的情感也來自上一次的籤詩,
十八歲上大學那年第一次學會抽籤。
彼時在心中浮沉多時的情感執著難解,
進退維谷之際求得一支下籤,
問的是和當時心儀男孩的緣分,
經過幾年的掙扎究竟還該不該延續下去。
當時小姨丈看了籤詩問我求的是什麼?
我說是跟一個朋友的關係,很久沒聯絡了。
姨丈笑著安慰我說:看來不妙,沒關係。明年再來求吧!
果真,等到了隔年我已然如籤詩所言,守得雲開見月明。
徹底結束了那一段在心中埋伏十年的青澀女兒心。
那在我皮夾中蟄伏已久稍顯破爛的籤詩,
也一併被我丟在塵封的回憶裡。

今年是第一個沒有阿公的春節。
而我們仍舊依照慣例的,
選擇一個微冷但尚稱宜人的天氣從四腳亭出發。
只是今年由家中僅剩的一寶阿嬤帶領。
以為,會在四腳亭這樣的小站停靠的,
應當是記憶中那藍色斑駁的老火車,
可以開窗可以坐在綠色皮質椅上,
可以聽見鐵軌和火車碰撞聲扣囉扣囉,
可以在行經牡丹時聞見遍地野薑花香的那種。
可是沒有,起了個大早的我們相約在月台等車,
強烈懷念起國中搭老火車至雙溪上學的日子。
而當時迎面而來的卻是與這個懷舊小鎮風情相衝突的,
充滿現代感的銀色電車,
不能開窗沒有可以旋轉使兩人座變成四人座的綠色皮椅,
沒有扣囉扣囉、沒有野薑花香。
自動門打開迎面襲來的是和捷運相仿的冷氣,
以及乏善可陳的簡潔空間。

我不禁惆悵的思考著就算人事已非,
難道連景物都不再依舊?
好殘忍啊!然而這就是人生吧!
那些在生活裡不知不覺被強迫改變的風景,
不也使我們眼睛所接受的每一幕旖旎或垂敗,
上一刻、這一刻、和即將成為這一刻的下一刻,
都顯得獨一無二而彌足珍貴?
就算再也搭不到藍色老火車了,
儘管有老阿嬤帶領卻再無幼可扶,
當年的孩童們現已一個個成了弱冠少年。
我還慶幸依然可以和家人們在這趟進香之旅聚首,
我還引頸期盼每個來年此時的再度來臨,
我並且深信我們的大家庭會永遠像這樣不離不棄。
因著這般濃厚的情感,
我彷彿是搭上了一班回憶列車。
依循著記憶軌道緩緩行駛,
不意圖找尋失去的過往,
只是,成為了最虔誠的善男信女。

ps.
事隔兩個多月才寫下這篇文章,
不是不放在心上。
而是我深知所謂親情會一直一直等在那裡,
等我消化完屬於自己的友情和愛情,
方能提筆憶起那些與親人共享的踏實歡愉。
並且,不會稍稍遺漏任何一個使我感動的微小細節。
這是我對親情的信心,
也是會一直支持著我不老的童心運轉不息的最大動力。

台長: 需要陽光的寶貝
人氣(9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行的意義 |
此分類下一篇:華麗的冒險
此分類上一篇:那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