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8 03:54:07| 人氣8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home.いえ.hogar.haus.mais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聞台被強制換版型了
是在催促著趕快向前嗎
我不太明瞭
明明上頭都是我的文字
卻整整齊齊地插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
好像哪天好友突然用流利的俄文跟我聊起天來
恩試著用生澀的腔調開場罷
現在我正忖度著





「房子並不等於家,房子是一個硬體,必須有人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過,這才叫家。有的人只有房子,並沒有家。」  - 《天地有大美》 蔣勳


「中國」開始在我的意識裡建立起來,是在1989年。還不滿五歲的我,住在景美的小山坡上,每天的娛樂就是從山坡上假裝自己是失控的車子,一邊發出「呃呃兒呃勒」的聲音一邊跑下山坡,去興隆公園玩耍。馬英九的家就在山坡下,每天每天父親騎著摩托車載我去幼稚園上課,都會看到正在公園慢跑的法務部長。當時家裡的電視還是小小台的真空管電視,轉台要跑到電視前面去用手轉銀色的圓扭,禮拜六晚上固定鎖定撥霹靂遊俠的中視,我還買了一台會一直鬼叫的霹靂車。六月的某個夜晚,小小的盒子中突然出現了好多坦克車,還有人擋在坦克車前面。

我問父親
「那個是真的嗎?」
「是啊!」

「那是在哪裡呀?」
「在北京。」

「北京在哪裡呀?」
「北京在大陸喔,就在我們的對面。」

「他們在幹什麼咧?」
「有人在抗議啊,所以大陸就派坦克車去趕走他們。」

年幼無知如我,在進了小學一直認為我們的國家叫「中國」,而對面的叫做「大陸」,他們跟我們一樣是黑頭髮黃皮膚,也講「國語」,可就是和我們不同,要怎麼說明那不同呢?我從沒想過,只知道那裡不是我的家。剛上小學,為了讀書方便,我們從景美的小山坡,搬來現在和平東路的家,附近有小籠包好好吃的永和豆漿,還有一間好大好大的圖書館。當時的圖書証,是一本膚色的小本子,每次要借的書,要自己把書號寫在簿子上,然後在書背貼上一張紙條,蓋上還書日期。第一次去辦借書証,父親要幫我填上圖書證上的基本資料,早學會寫名字的我,搶著要自己寫,但當寫到籍貫那格時,我停住了,父親幫我寫上「廣西桂林」。我疑惑那是什麼,父親只說「那是我們在大陸的家。」從此就把「籍貫」這東西背起來了,從填寫小學健康中心的個人資料到老師提的問題,我對知道籍貫答案的自己感到很驕傲。籍貫在哪裡?廣西省桂林市,那是爺爺的家。籍貫是什麼?我不知道。


我的姓氏是「秦」,這是個確確實實的外省姓,如果用父親那個年代講法來講的話,姓秦的人十之八九是外省人。即使父親是澎湖人,來到台北還是跟一堆外省掛的叔叔伯伯們玩在一塊,因為這個姓氏對他來說,是個時代的烙印。父親最討厭提到政客把台灣兩個字掛在嘴上,他總是說「澎湖、金門、馬祖上面也住人啊,只有你們本島的人是人嗎?」黑糖糕、咾咕石、空氣中大海的味道,那是父親的家。


1994年底至1995年春,父親母親結束了三重的案子,賺了不少錢,於是父親趁著空檔去了一趟大陸,將近兩個月的旅行。那年的八月是個閏月,中共把沿海的飛彈全對著台灣,我記得好多認識的同學,放完暑假就沒回來上課了,老師說「他們移民了。」父親八月多興沖沖地回台灣,直說大陸好有趣,一定要帶我們去玩,可是他不知道口中的有趣之地,讓台灣的經濟開始崩盤,1995年初大盤指數從七千多點跌到八月的四千多點;父親回台灣的同時也接手一個新的案子,是個朋友介紹的人,以前沒跟他們共事過,不過那建案的地點很好,在和平安和路口。母親一直勸阻父親,腦袋裏大概是裝了太多大陸行的美好回憶,父親仍堅持一意孤行。那個工地的名稱是「贊盛敦南」,它確實戰勝了我們,不只上一個工地所賺的賠了進去,連老本也賠得精光,原本景美小山坡上的家和政大附近的樓中樓房子都賣了,除此之外還有接踵而至的負債等著我們。在這塊島嶼上的人們,有錢的搶著離開移居國外、沒錢的每天守著電視機深怕大陸打過來,沒有人要買房子。從那時才知道,原來「大陸」的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我們都稱呼為中共,他們有自己的政府,他們好像比我們落後,他們的「領導人」叫江澤民。


也是從那時開始打工,不過不支薪,父親接的燙手山芋,窘迫到請不起派報公司發廣告,於是父親和我常常披著夜色,在東區、民生社區挨家挨戶地投信箱,或站在捷運車站外邊看人臉色地遞出廣告DM。印象很深,某個蒸溽的午后,父親要忙別的事,問我一個人夾車行不行(所謂的夾車是把廣告文宣夾在汽車的雨刷上),我自信滿滿地拍胸脯保證沒問題,於是父親把我載到世貿旁邊的大停車場,就是101的現址,不知道是身材太小還是停車場太大,總覺得沒有夾完的時候。還有一對夫妻帶著小朋友,走過來問我在做什麼,跟他們回說「在幫家裡夾海報啊。」那位叔叔對我豎起大拇指說好棒。當天自己孤單地夾車夾了一整個下午,直到天黑才搭車回工地。


當時一邊夾車一邊想著
「明明我們說的話都一樣,為什麼他們要拿飛彈對著我們呢?」
「為什麼那些同學要移民,這裡不是他們的家嗎?」
無法理解政治上的撕裂,我只知道家裡因為這緣故快垮了,父親母親每天吵架;無法理解那些離開台灣人們的心態,我只看見在這片土地最需要幫助支持的時候,他們倉皇離開的背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深刻體悟到自己是一個台灣人,而台灣就是我的家。趙少康曾經說過:「什麼是家?我每次搭飛機時心中想的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為什麼有人可以丟下自己的家,搭飛機去另一個國度呢?那裡是他們的家嗎?這裡是我的家,可以辦証進去打電動的科技大樓、那邊的破房子都拆掉了聽說要蓋七號公園、騎著腳踏車去潮州街的雜貨店轉七龍珠卡。這裡是台灣.台北,我的家。我是個台灣人,不論是地域上還是情感上的,這是捨棄也捨棄不了的身分。


爾後漸漸長大了,讀了歷史才知道共產黨與國民黨有這麼多羈絆,即使那些教材都是沿用國民黨時期的文本。歷史終就是人寫的,不管再客觀,會留下來供後人索冀必有不客觀之處,那些東西都充滿了政治的味道,就像媒體上整天放送的無聊議題。我一點都不想思辨「台灣是不是個國家」這樣的問題,我只知道出國時拿的護照跟對岸是不一樣顏色的,而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新光三越就是回到家了。


那妳(你)呢?妳(你)的家在哪裡?為什麼在那裡?好好想一下,妳(你)會更珍惜。


台長: 秦大悲
人氣(80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你把文章照片集一集
就可以出書了
2008-01-18 13:49:14
版主回應
我太遜了,誰要看這些無病呻吟呢?
2008-01-18 23:36:37
髒兮兮
我要看(?)
2008-01-25 15:0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