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22:43:00 | 人氣5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嘴身價、貧嘴應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個禮拜教務處打電話來,
希望我支援參加東吳大學師資培訓中心的準教師座談會,
說只要去坐在那裡、聽聽學生的問題、分享線上教學與實務經驗的心得就可以,
喔?經驗傳承喔?哪一方面?調戲學生還是不務正業打排球的部分?
但重點是預定座談會的時間實在很不妙:禮拜二早上第三節?
聽說這樣我就變成連四、加上中午要開認輔會議,
八點鐘站上講台開始就要一路忙到下午沒得喘息!
不過畢竟我好人卡拿了也不少,雖然想到就腳軟但還是答應了。

時間到、註冊組長還特地來接我們過去座談會場,
其實是怕我們臨陣落跑吧!哈哈哈
台上就只坐了我跟小巫老師跟校長三個人,
分別負責回答有關歷史、音樂、公民的教學問題。
前40分鐘沒有我的戲份,冷氣開的好大我邊發抖邊有點快捉狂了!
早知道反正我最後回答,乾脆就最後十分鐘再進來就好,
前面的時間我還可以在辦公室趕趕作業、做做考卷,
主要還有一部份是整個問答的導向讓我覺得很啼笑皆非吧?
引言跟問題的重心好像都是在詢問高中的狀況,
甚至連校長的回答都讓我覺得高中部才是重心,
雖然說我從不認為國中國小高中老師之間彼此有什麼上下之分!
如果真要說我還覺得國小老師比較辛苦、愛心耐心都更多一點,
可是坐在那裡的感覺就是很不舒服,心想既然交談重心放在高中,
為什麼最後是找我們兩個國中為主的老師來支援?
還尖酸刻薄地想說該不會高中老師請不動找我們好說話吧?
果然一連串沒有中場休息的課表會讓我的暴怒指數升到最高。

終於終於,輪到我歷史科教學的部分了,
準老師提問兩個問題:
一問「在每週只有一堂的有限節數中,怎麼把握時間教完漫長的中國史?」
二問「在國中歷史教學的部分,能否課本名詞之外傳遞更多的歷史知識?」
妙啊?一個問我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塞東西?
另一個問我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塞更多東西?
時間距離下課只剩不到十分鐘,而我呢下一堂也有課,
我決定卯起來展現線上老師的必備實力─趕課必備連朱炮,
讓她們了解現實對於一個菜鳥老師的磨練可以有多大值。
於是呢?
「現在呢由現場最資淺的我來回答兩位的問題!」
「首先第一個問題簡單地報告現在國二的狀況,一個學期二十週,扣掉段考、放假等等大概十八週,十八週要從哪裡上到哪裡呢?中國史要從史前五十萬年前一路飆到清朝時期」
台下有人發出驚訝聲,很好***這正是歷史教學時間永遠不夠用的窘境;
但更多人是一臉茫然的看著我──因為以上幾句話我是在十秒內飆完的,
「至於我講話這麼快,這也是實際上課訓練出來的,趕課也是老師的必備絕招」
總之呢!等我呼嚕呼嚕在最短時間努力講完極限最大字串後,
其實也不是很確定究竟有沒有回答到人家準老師想知道的問題?
再者就算有回答到,真的有被聽懂、了解而吸收的恐怕也不多吧!

要結束之前,又有人提問「如果有學生當面嗆你這科又不重要,怎麼處理」
喔!嗆我說不重要喔?看我心情回答吧!
心情好版:「沒錯她是不重要啊?可是基測就是要考、你不念就是沒分」
想打球版:「我們去球場挑排球啊!挑完以後再來決定歷史到底重不重要」
耍老大版:「不重要輪得到你來說嗎?先把分數考超過我的紀錄才有機會輪到你說話」
笑面虎版:「我不贊成你的言論但我誓死捍衛你有說這話的權利!不過等你發現只差一個領域才能畢業而社會剛好是其中一科,我很樂意在跟你討論歷史科的重要性」

只是當著眾多準老師的面,以上答案通通都不能講,
於是我用霍元甲影片中、李連杰在中日武術決賽之前說的話做結束。
「茶品的好壞等級是被人給區分的、茶本身並沒有所謂的上下之分,所以當老師最重要的是自覺、自信、跟自重,你認真看待自己的學科,學生自然會感受到你的誠意和慎重。就算被嗆又如何?學生說他不重要就真的會變成不重要嗎?即使說他重要都可以變的不重要了!」
我講的好饒舌好道家啊!阿哈哈哈哈~~~
只有這個時候我感覺自己很有老爸仙風道骨的風範。
看著台下準老師有人頻頻點頭表示贊同,
雖然我很詫異我講得這麼快這麼意境深遠真聽的懂嗎!
但還是很開心地以此作為結束。

會後,佑昌跑來拿了四個小孩給我,一邊叨念:
「我以為我講話已經夠快了,沒想到你還可以比我快」
「講這麼快根本沒有幾個人能夠聽的懂吧!」
沒有辦法啊?你們就是只留了那麼一點時間給我當壓軸,
我也是情非得已只好卯起來開飛機啊!
不過坐在那裡一小時、實際開口不到十分鐘,竟然就迸出四個小孩,
怎麼想都覺得自己好名嘴身價啊!只是言之沒有多有物就是了!嘿嘿

台長: 排球是唯一信仰
人氣(5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流氓學生與痞子老師 |
此分類下一篇:滑壘進場、盜壘出場
此分類上一篇:就是討厭上歷史課

bsee
羿分~每次看完ㄉ妳文章...就覺ㄉ妳ㄉ文筆真ㄉ超讚!

越來越崇拜你ㄌ~~~!!!!

想到那天我也是拉裡拉雜ㄉ說ㄌ一堆...

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收穫...
2006-10-27 23:36:21
bobontnu
哈哈 !文筆沒有多好,只是承蒙您的不嫌棄啦!

反正想到什麼就努力試著捕捉想法寫下來,

才能在我們日復一日彷彿沒什麼不同的生活裡留一點不同的印記。



至於座談會,姑且撇去不看來談的準老師們到底有沒有聽懂的話?

我們算是挺有收穫的吧!嘿嘿嘿~~~
2006-10-29 23:57:36
topvolley
我笑翻啦......

翹課來看你網誌是明智之舉....
2006-10-30 14:08:16
bobontnu
以上,阿信桑,好歹你也算是我的學生吧?



做為一個學生來我的網誌說自己翹課上網,

做為你的老師我可能反應如下:

1.大膽你竟敢翹課!(正常老師版本)



2.真好你可以翹課!(週一症候群有點嚴重)



3.下次一起翹課吧!(已經抱著豁出去賣雞排的準備)
2006-10-30 14:54:46
topvolley
那我想你應該會選第二或第三吧!

哈哈哈

基本上你是不會第一個的那個

這樣才像是我的老師
2006-10-31 13:4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