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8 23:08:51|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10.18(一)怪殘!幸好來的快去的也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禮拜六 一覺醒來
右臂跟右背酸的不得了
酸到齜牙列嘴地穿衣服
怪了!前一天明明還好好的
中午系隊練球雖然熱身沒熱夠
也沒事 下午還可以做重訓
晚上還自己小拉一下筋
怎麼睡個一覺起來右邊上半身傷殘?

不是拉傷... 我知道拉傷的感覺
也不是睡覺壓到...不只是"酸麻"而已 再說我只會左側睡跟大字型
百思不得其解 結果只好捧著我的右手看了一整天的比賽

禮拜天 更慘
有貼藥布的背跟手臂 酸痛的感覺少一些
可是換成胸口又悶又痛
連只是小小的呼吸起伏 都痛到想暫時停止呼吸
還好跟著系隊熱身後 症狀舒緩一點
只不過右手不能動而已
→乾脆玩了一整天的左手扣球 哈哈

中醫師說 我這是作息不正常 導致氣血什麼什麼
累積下來逮到機會一次爆發 所以筋骨什麼什麼
怪了 晚睡的人一大堆 怎麼只有我發作?
不過自己不懂的事 不代表它就一定錯
所以只好乖乖的當了兩天的乖寶寶 早早上床睡覺
說也奇怪 這症狀 來的快去的也快
連續去"ㄑ一ㄠ/"了三天後 恢復的差不多了 感覺肌力也沒有被嚴重影響
想到上學期看的論文
台灣現有醫療體性就特色而言
西醫專精在病體,告訴病人哪裡生病、
中醫專長在病理,告訴病人怎麼生病、
民俗醫療則負責詮釋,解釋給病人了解為何是你生病?
所以我的病症會得到以下三種說法
西醫說:肌肉長期不當使用 肌腱有發炎現象
中醫說:體內的陰陽五行不調和、影響筋骨錯位
民俗醫療:可能是撞邪或是鬼壓床....

趁等待的時間 跟醫生小聊一下天 問一些小問題
對於這些"非主流"醫療體系頗有感觸
在信仰真理的光環下
人人動輒稱理性、言必稱科學
中醫似乎被拋在時代潮流之外
成為被瞻仰的"傳統文化"
譬如最常講的涼、熱、躁、寒、脾性和體氣
因為無形 所以被質疑
最常見的問法就是:東西吃到胃裡還不是都一樣
那來那麼多種分法跟忌諱?
少吃薏仁?喝熱的薏仁水總行吧?(薏仁性微寒)
為何要忌冰?到肚子裡還不是化了?
我們理所當然的用生物科學的觀點看溫度
中醫卻是用五行調和解釋食材在消化過程中的變化
焦點不同,怎麼用所謂的"科學"解釋孰優孰劣?
中醫師問我 我一時語塞
用後現代主義的觀點來看
科學、理性 確實是一個既定的框架
以西方歷史發展定義所謂的"現代化"
用文藝復興以來的價值觀作為放諸四海皆準的準則
當西方人文科學開始反思'現代主義"的狂妄自大自以為是
反過頭來以東方主義留意起各民族不同文化特性的同時
我們又該怎麼為自己定位?怎麼看待自己的文化?

看個病也可以想這麼多!
我果然開始有論文躁鬱症狀~~~
寫民俗醫療耶!該不會我要開始去學針灸或是氣功了吧!

台長: 排球是唯一信仰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