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0 00:13:06| 人氣4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誠勿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吸血新世紀》是中學女生們的水蜜桃果酒,甜蜜中蘊含激情;那麼《非誠勿擾》就是中年男人的毛峰,充滿回甘與正氣。
看完《非誠勿擾》
起初並沒有感到十分驚喜。
撇除葛優爐火純青的演技與舒淇迷人的色相外,重重覆覆的劇情鋪排、照般港產電影的橋段等都叫我看得不是味兒,並認為馮小剛應將電影縮減半小時為佳。

然而一覺醒來,良多映像與對話仍然揮之不去。大腦自動的去蕪存菁,將那些無關痛癢的枝節劇情全部刪掉,只餘下幾條主心骨,馮小剛要告訴我的,原來就是這些。
幾個主人翁就是現代男歡女愛的幾個典範式人物(舒淇,紅顏薄命,總是死心榻地愛上不該愛的人;方中信,公子多情,陪伴在身邊的妻子偏偏不是一生最愛;葛優,坦蘯蘯的理想主義者,永遠不甘於現實的俗套。)在編織著一幅充滿宿命感的浮世繪。
幾段對話、幾個場景就勾劃出舒淇與葛優間不可能的愛如何變得可能,又是何等的真摯與成熟。舒淇一問葛優可不可以容許她心裡面還有方中信,葛優答允,原因是她實在太美,心裡實在太想要她。舒淇二問葛優為何容許她心裡面還有方中信,葛優答道,你現在只是未能翻過這頁,如果妳能翻過這頁,也會對我死心榻地。舒淇想以身相許報答葛優之愛惜,問他想要我嗎,葛優答想,但反問如果只有這一晚,我不要,我要一生一世的妳。舒淇終於熬不過心裡的鬱悶,跳海自殺,葛優對卧病在床幾近半身不遂的她說,今後有哥陪妳,沒有走不過的路。

能夠放棄短暫的性歡愉與負起這麼大的承擔正好表現一個成熟男人對心愛的女人的尊重與愛護。其實葛優這角色並不如他外表般呆板,雖然他談不上是女人湯丸,但都一把年紀了,交往過的女人也應不少,我想他就是不甘於她們的現實與俗套,不屑與她們談婚論嫁,所以至今仍然單身。他要尋找的,是近乎理想的伴侶。

人世間尋覓愛侶,《非誠勿擾》這個故事發生在當今大陸有著更豐富的內涵,十三億同胞雖說都是黃皮膚黑眼睛的龍的傳人,但一樣米也養著百樣人。如葛優在相睇中就遇到了台灣同胞、一定要夫婿入贅的雲南少數民族少女、交男朋友如投資優質股的女經紀,她們價值觀與愛情觀的南轅北轍並不如她們的相貌只存在漂亮不漂亮的分野般簡單。如果這故事發生在香港,恐怕只能遇上喜歡看珠光寶氣但不喜歡看蘇good的女生;與及喜歡shopping但不喜歡clubbing的女生。

葛優可能就是我理想形象的投放。有點像《愛情逃跑》中的安坦。
舒淇就是每一個男人也都想要的女人。有點像《浮花》中的Raimunda。

台長: bobbobfool
人氣(44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mona
嘩~估唔到波波夫都寫得兩下..失敬失敬!!
2009-01-10 00:19:21
cc
又真係有人留言喎^^
2009-01-11 00:1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