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5 20:57:03| 人氣1,5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公公曾經到南洋當過軍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22 老公開著弟弟買的二手車從高雄到花蓮

路過太麻里

有一段

被水掃過的地方

變成一大片河床了

如果回想當初河水的力道

其實

會很嚇人的

深呼吸

~為這片土地

 

   9\23

忙錄的一天

東奔西跑

還抽空把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看完

    9\24

回高雄

從吉安搭自強號火車到坊寮

再從坊寮搭客運接駁到南州

再從南州搭區間車到鳳山

從鳳山搭計程車回家

 

真是難得的經驗

轉車換車

彷彿回到年輕的時候

不也都是這樣子搭車的嗎

~~~~~~~~~~~~~~~~~~~~~~~~~~~~~~~~~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是弟妹買的

剛郵寄到手

弟妹很慷慨的借我先看

通常我自己買新書

如果我沒看完,我是不會先借人看的

所以我說   弟妹很慷慨

 

看了書裡頭

好多的故事

 

有很多的感觸

生長在那個戰亂的時代

往往一個決定

就會使整個生命走向不同的走向

 

看了那麼多故事

我想到我公公

我公公住在彰化溪湖的巫厝庄

日本征兵的時候

他到過南洋

也到過婆羅洲

後來

回台灣的時候

整個村莊的壯丁只有三個人生還

我公公回台灣

回到村莊

同時還帶了好多同村去世青年的頭髮指甲

~以前

我聽到這一段的時候

都很納悶

我想的是如果戰爭中走了

同袍哪裡還有時間

留下戰友的頭髮和指甲

看了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才知道

原來那些頭髮和指甲

都是事先就準備好預留下來的

 

我的公公

很少提到年輕到南洋當軍伕的事情

我也只是隱約知道一點點

 

公公八十歲那一年

心臟衰竭

身體越來越衰弱

有一天

我家的朋友佩君來探望公公

公公竟然跟素不相識的佩君談起

當日本軍伕的事情

沒東西吃的困苦........

也是

只有片段

我公公去世快要9年了

我才從一本書裡

發現他當年當兵可能遇到的艱苦

 

我猜

有可能那段日子

太艱苦了

讓公公往事不堪回首吧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寫得真好

值得一看

台長: 麗娃
人氣(1,5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人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名字
此分類上一篇:共同的付出

Ray媽
這學期,教台灣史,有提到這一段。
很感傷啊!
台灣近百年來的歷史......對經歷過其中苦痛的人,恐怕真的是不堪回首吧!
2010-07-18 00:56:37
版主回應

遇見真實

會更珍惜台灣這片土地
2010-07-23 12:3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