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3 01:43:06|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有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當久了,你會發現有些老師愛自己甚過於愛學生。」

  「老師教書教到現在,跟妳當初剛進學校的那種感覺是一樣的嗎?」

  「至少到現在都沒有改變。」老師微笑著,繼續說:「還記得我在你們國中的時候曾經告訴過你們的話:『我絕對是你們生命中的過客』吧?雖然帶一屆只有三年,三年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很短,一屆這樣帶完就換一屆,雖然把你們送走時都會有些失落,但是每當你們回來看看老師,或是知道說某某某現在過得還不錯,我心裡就很高興了。」

  老師說著這話時的神情,好熟悉…

  6/17巧遇粽香飄送,鳳凰花裡預告著畢業。在畢典上大家互相慰勉祝福、趕快去找暗戀已久的人拍照留念,好像有什麼話再不說,就來不及了一樣。明知這天遲早會來,自以為可以承載離別的分量,即使日子在有預警的出現後,感傷還是如此這般地襲來…下午打水仗到訓導主任開罵(現在他已升為校長),晚上謝師宴吃得一派和樂,到了末了時因一個同學超級感性而落淚的發言,瞬即渲染成整班啜泣一片,捨不得走了,餐廳特別為我們晚了一小時打烊(雖然後來那家店再開沒多久以後就倒了)…人生聚散無常,聚總令人喜,離總招人淚;因此,寶玉喜聚不喜散,黛玉喜散不喜聚。喜聚者,尚能負荷散後的冷清,而喜散雖有因噎廢食之虞,卻能讓人了解到「害怕受到傷害」的感覺,不是無情,是過於有情。

  對老師從來沒啥好感,從不相信老師所說的話,每次都會在心裡嘀咕半天:「真的嗎、真的嗎」,不然就愛違法亂紀:大班時老不按時間作息,睡覺時跟同學玩,該上課時還在外頭遛搭;小學總因為愛講話被打(現在依然話多又廢)、寫信給老師要退學校樂團,遣詞用字被認為詆侮師長(其實根本就沒有,我只是實話實說罷了)而被重扣操行成績(都已經學期末送成績了還拿回來扣)、把家長挖來學校約談像是做了啥等燒殺擄掠之事;國中聯合五班人簽名向主任提出慰留某任課老師的要求,卻被批為「師心自用」、「學校有學校的制度」而駁回,連署表就這樣直接丟棄在字紙簍裡…之後大概就趨於安分守己狀態,反正有些事做了也沒效果,覺得「只問努力、不問收穫」這句話用在此根本就是浪費生命。

  我在想,我要不就會變成憤世嫉俗的偏激鬼,要不就成為循規蹈矩的好小孩,到頭來還是怕事地選擇了無障礙空間來走,就變成這樣。至於當不當老師,對我來說可能是無所謂(要不餓死是件容易的事情,找個工作認真做就好了),但拘於諸多現實考量因素,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的。從何時萌生「想當老師」這句話早已忘記,只是故友相見,總會來個寒暄:「哇,妳一直都在朝妳的理想邁進耶。」我笑笑,有時候覺得無奈,就繼續往前走吧,畢竟這路不差,何必再辯解什麼呢?「不過妳要知道,考進來以後,學校其實是一攤死水,封閉的很。」某老師這麼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有時候對於別人問我「為什麼」,我會給他一個簡單又白癡的理由,因為我覺得要解釋清楚很麻煩,一件事情背後的原因不見得只有一條線,但一件事可以用最簡單的理由來歸結甚至停止議論,而原因也有可能隨時間有所改變。當然,有時候真實面的回答其實是「你不需要知道」,因為我也會被別人這樣回答過,感覺的出來呵。而有時候別人對你說的話要聽,會說,表示你還有救。

  昨日聽聞某人談起老師對他的影響,好壞皆有。有時候一個動作的出手與否、關心的話語適時說出沒有,對不同的學生都有不同的影響。討厭的,現仍遺恨;喜愛的,感激猶新;講到激動處,說眼眶不含淚是騙人的。如此我能感同身受,當你的學生回來找你敘舊、向你尋求協助時,心是快慰的,會盡其所能地幫助他,這便是一種「愛」。有些老師愛學生永遠比愛自己多一點,那是十分難能可貴的,而我曾經很幸福地,遇到過。

  用「勤勞」或「懶惰」這兩個詞彙來形容一個人實在過於暴力,我不相信一個人可以用這麼簡單的詞就概括完,這種形容詞應該只能對事不能對人。人對自己喜好的事物,是有一定的忠誠和依賴度,願意花時間在上面,一如師生之間(有前提)。若能發自內心讓學生感受到愛,他自然會將這分心植根於方寸之間。也許我們彼此皆是各自人生中的過客,但起碼你可以把握那三年,學生交到你手上,可以讓他安穩地成長(雖然運氣也很重要。某老師剛從行政改為帶班,不到一學期班上即有人跳樓身亡,但這種案例是少數),是一種寬慰吧。

  最後本想列感謝名單,但是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套一句老話:就直接感謝天吧。

台長: blueful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