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2 20:29:57|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篇小說】北風與太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風與太陽

其實這整件事情的發生都不過是一齣舞台劇。如果能用看戲的眼睛去看,生命真的不過如此之輕,在嬉笑怒罵之間瞬間結束,連句點都畫得很輕率。輕率的不像一個句點,只是一個笑話。
我,就是一個笑話。



我還記得我的小時候,好羨慕那些功課好家裡又有錢,每天總是漂漂亮亮來學校的上課乖學生。

老師跟他們之一講話的時候,會一直笑一直笑。

不管什麼事情都會指定他們去做,而他們也總會恰如老師心意般的做出最完美的表現,領回一張又一張的獎狀。

他們在台上,老師在台下。如雷的掌聲,他們相視而笑。

他們永遠是老師心目中最驕傲的孩子。

我也好希望有一天老師也能注意到我的存在。

但是我不是他們,他們會的一切我都不會。我只會自閉或吵鬧或搗蛋或打架。

終於有一天老師注意到我了,他把我叫到他面前,但他跟我講話的態度和神情跟那些好學生講話的樣子不一樣。

他不是對我笑,他看我的目光裡有類似嫌棄的那種惡意成分在。

後來,我長大了,我被塑造成一個完美天使的形象,但是我一直難以忘懷小時候老師看我的眼神。

某一天,我看了一支韓國的音樂錄影帶。故事裡的女孩一直單戀著班上的導師,她收集有關他的一切資訊,畫了滿屋子老師的素描,錄下老師上課的聲音像聽流行音樂一樣反覆的不停的聽,總記得在重要的日子偷偷在老師桌上放一朵老師最喜歡的百合花。

是這麼努力喔的一直做一直做那些老師看不見的事情,並且甘之如飴。

細長的雙眼藏著愛意滴水不漏,只有在想到老師偷偷微笑的時候,變成彎月的雙眼才會洩露出愛意,女孩的臉突然就亮了起來。

我就是那個女孩。

儘管老師一次也沒有對我笑過。

但我還是去上表演訓練課程,觀摩別人演技,花足工夫在整體的造型打扮,研究觀眾的喜好與口味,我真的非常努力,只希望觀眾會用讚許的眼光認同我喜歡我。

後來,音樂錄影帶裡的女孩終於發現,老師的眼神只停留在她身上一秒,越過她對著別人笑。

她突然從愛慕變成怨念。

細長的雙眼也一樣好亮,但看清楚了那不是帶著皎潔光的眉月,而是銳利寒光的鐮刀。

這就是單戀的故事。




北風和太陽打賭,如果可以讓旅人厚重的大衣鬆開,溫暖的毛衣脫掉,那麼誰就是最後的贏家。北風呼呼的吹,不停綻放刺骨的威力,每用力一點,旅人握著大衣的襟口就更緊了一點。索性低下頭,咬著牙,懷著必死抵抗的決心,要走完這一條長長的看不見盡頭的路。邊走邊嘆氣,生命中怎麼會有這麼嚴寒的幾乎令人無法忍受的時刻。




但還是忍受下來了。

我必須在舞台上演活一個旅人,在冬天不停的走路。

走路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我卻沒有流一滴汗。

實在是太冷太冷了,我的腦袋只閃過我正在走路的念頭,卻無法具體的窺到我行走的姿態和樣貌。

或者是念力支持著我行走,不然如此僵硬如木的身體怎麼能做出走路這麼柔軟的動作。

我的觀眾全坐在台下睜眼看我,我演的舞台劇場場爆滿。

我在台上他們在台下,我們在兩個不同空間中經歷共同的時間。

台上台下就是一個極大的斷裂,我被蓋上玻璃棺,他們仰目對我笑。

我無助的揮動雙手,大喊春天為什麼還不來?請給我一絲陽光。

但還好玻璃棺內的空間足夠我頂天立地的行走。

腳底好冰,厚重的鞋襪絕緣不了溫度的傳達,我底下的那片地曾經是潺潺的冰河,連血管都凍結。

但還不夠刺骨,天氣的冷其實不算真的冷。

我的棺木怎麼打開了?我與觀眾之間的結界開始混亂。

我只有一個舞台,但到底哪個是真實哪個是虛構?或者又,我在對誰真實對誰虛構?

天崩地裂,舞台上舞台下合而為一。

結合的過程太劇烈太暴力,如同一次大規模的地震,威力無窮,間隙們被擠壓著填平,原本空白的部分全都埋上了層層伏筆。

不要,請不要推擠。

生命已經這麼嚴寒,不要再造成傷害。

可是你們每一個人的眼睛怎麼就盯住我看,四面八方的狹小直立的玻璃棺,這麼多緊貼的依附的扭曲的冰涼的臉孔。

我的身軀不是因為溫度而是因為眾多投射過來的寒光眼神,凍結。

幾千幾萬名觀眾魚貫的走上台,一人一句竊竊私語,吵雜的多重奏。

每一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根銳利的細針,狠狠的扎我,這才叫做刺骨。

真正的傷害是不見血,卻在心裡流著無形的血。針實在太細了以致於拔不出,我變成密密麻麻的刺蝟,刺自己也刺別人。

我抱著頭蹲在桌下,房間裡散亂著報紙,報紙裡全都是八卦新聞。

「青春玉女與偶像歌手的戀情曝光!!」

「青春玉女變成慾女?倒追偶像歌手?」

電視裡的我,壓低帽子戴著墨鏡蒼白著臉,被蜂擁而上的媒體記者和群眾推擠。

「正在主演舞台劇『北風與太陽』的女伶,被捲入緋聞事件,這對她一向給外界清純可人的形象是一大傷害……」

從舞台通往現實世界的通道被封閉,幕與幕的換場間,燈光全暗,我拉緊大衣,在黑暗中全身顫抖,怎麼還是好冷。

我身上的衣服明明這麼多且厚重,為什麼我卻有衣不蔽體的難堪。

這麼安靜的冬天,怎麼還是有人扣我的門,敲門的聲音好響好響。

噓!他們在門外說:「媽的,裝清純,裝可愛,噁心死了。爛女人一個。」

北風呼呼的吹著,把人與人之間悄悄的耳語,變成雷電交加的交響樂。那是一首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的歌,耳熟能詳。

下雨了嗎?為什麼我的臉上有水珠。

但我還是很沈默,什麼都不想說話。

在燈光亮起的那一剎那,映入在觀眾臉簾的是我驚慌失措的那張臉。




北風喪氣的退下,第二回合的折磨即將開始。太陽公公對旅人露出笑靨,笑得越開心就越溫暖。旅人汗流浹背,想著今天的天氣真詭異,邊脫去大衣脫去毛衣脫去T恤,甚至連單薄的內衣都脫了。但怎麼還是這麼的熱?太陽贏了,得意洋洋的讓溫暖變成盛夏,世界又殘酷了起來。




Jane是我以前的同學,她找我出去吃飯和逛街,保持緘默的不問我什麼,只說她的事情給我聽,這是含蓄的溫暖。

我感激她的體貼,吐露自己的生活瑣碎,考慮著要不要講更深層的內心給她聽。

話卡在喉嚨裡,猶豫著該說出來還是吞下去。我想了三秒,決定吞下去,吞下去的原因不是不信任她,而是害怕自己
情緒失控。

後來那沈默的三秒鐘是對的。

我的經紀人在我面前丟了一本八卦雜誌,毫不留情的說:「你知道外面的人把你說的多難聽嗎?小心Jane,她也是批評你的人之一,她接近你不是因為關心你,而是想揭你隱私。」

然後我的經紀人放了一捲Jane跟別人聊天的錄音帶給我聽,刻薄的言語和笑聲,令我渾身發抖。

如果不喜歡我為什麼要假裝喜歡我?如果不瞭解我憑什麼評論我?

我緊握著經紀人的手,感激涕零的對她說:「只有你才是我的好朋友。」

這是殘忍的溫暖,讓我對她說出我的一切與不安。

隔天,我的經紀人開了一場令我瞠目結舌的記者會,對關於我的那些私底下的傳言公開的印證。

我哭笑不得。

友情真是令人發齟的溫暖。

我站在舞台上,怎麼幕與幕之間,季節差異這麼大。

太陽好溫暖好溫暖,我鬆開大衣的襟口。

有一道牆隔絕了外界的視線,彷彿是室內與室外溫差的差別,我得到拯救,不再冷的發抖。

但是春暖花開的時間怎麼這麼短暫且虛幻,我臉上的流行彩妝,隨著汗水逐漸脫落,露出這段時間因責難而蒼老的臉。原來牆只是荒謬的騙局,高明的魔術手法,其實我是驚悚片的獵物,被追殺至此,藏匿在舞台上。而殺手安靜的躲在舞台之下,誘騙我誤以為危險已過,出來見天日時再將我一口吞噬。

那堵荒謬的牆其實是傾倒的,我被世人的眼光看透徹。

於是我脫掉大衣。

太陽還是好大,持續高溫。

風雨都停了,積雪也融了。

我踩著的那塊地,怎麼就不穩了起來,
我搖晃著被擺佈成可笑的丑角型態。

其實是站在一塊大冰上,我的周遭流水潺潺,水面大小碎冰不斷。

再這麼下去會滅頂的。

我笨拙的在驚悚片之後演出喜劇片。

藉著傷害自己的身體,可笑誇張的肢體動作與表情,例如我跌入河裡的手足無措,腦袋與碎冰強烈撞擊的眼冒金星,來博取觀眾的哄堂大笑。

越是傷害自己,觀眾鼓掌的力道就越大。

於是我脫掉毛衣。

我為我自己買了最前排中央的位置。那麼我可以親眼見證悲劇嗎?

悲劇就是莫名的恐怖片。

舞台上擺上一張潔白的餐桌,左邊坐著Jane右邊坐著經紀人。

「為了回饋你們給我的溫暖,請讓我替你們準備晚餐。」

我手腳俐落的端上兩個盤子,打開蓋子的那一剎那,我知道我正在見證自己在流言中殘廢。

盤子裡呈現的是我帶血的左耳和右耳。

嫩。

並且美味。

我的左右兩邊,兩條腥色的髮帶飛揚成瀑布,襯著烏黑的髮死白的臉。

無辜。

並且美麗。

我的耳朵飽滿的塞進會吃人的耳語。但我實在好厭倦,不想再聽到外界的聲音。

你們的嘴裡各含著一枚我的耳,一開始瞞著我代替我去說,現在我請求你們不要再說只要代替我聽。

人們所說的那些噪音,現在都與我無關。

我已經沒有耳朵。

於是我脫掉T恤。

我知道她(他)們即將聯手把我拖到大太陽下,曝曬。

並且甩開我的帽脫掉我的墨鏡扯掉我的衣物,徹底的把我打回原形。

不給我辯駁或者說遺言的時間。

我必須在我冰封的屍體解凍成一團紅潤肉塊,大太陽仍惡毒的照耀我的死亡,然後我會像雪人一樣溶解成一灘死水之前,來跳一場死亡之舞。

這將會是一場盛大的歌舞片。

那空懸的位置已經坐上緋聞男主角了,
他代替我眼睜睜的目擊。

我甚至好想責備他問他,為什麼他自始至終都不為我辯駁或說上一句話。明明大家知道的事實都不是事實,明明大家眼裡看到的我的樣子都不是我真正的樣子,他都知道的他卻不說。

我不複雜,真的。

複雜的是在說話的那些人和他們虛構的那些事情。

於是我脫掉單薄的內衣。

跺腳頓步。碰碰碰。不說話的指責。

如果你們知道一個女孩對世界有這麼多憤恨和不滿,你們怎能搶在世界攻擊她之前先補上一刀呢?

我撲向舞台下的男主角,他突然記起很久以前曾經送我一朵玫瑰花。芳華正茂,如烈焰般的玫瑰,我啣在嘴裡,斜睨的看他,要為他跳一場死亡之舞。

他只覺得頭昏,陽光好大,目眩的快要站不住腳,他眼裡的我分化成無數個客體,是光是影?我們每一個或哭或笑或生氣或嬌媚,或單人舞或雙人舞。用力之處,卡擦卡擦作響,他以為是我的腳踝斷裂,但我的腰還扭動著這麼用力,虔誠且認真的在跳一場祭典之舞,以舞祭,以血祭。

玫瑰迎面打來,他的臉上濺上一朵血花,於是他知道,他是被選上來參與這場祭典的見證者,他眼睜睜的看著我舞我倒的過程,竟像是看著大屠殺的紀錄片,冷眼旁觀的心痛。

我是遙遠舞台上的表演者,最後以身體劃上休止符。以剛毅始以柔軟終,閉幕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他知道離開的時候到了,必須很安靜的很安靜的,不打擾摒息的氣氛。

但那朵血花呢?一直在他的臉上凝聚擴散,永不離開。因為我,他看世界的眼光開始不同,有一點淡淡的血光。




「北風與太陽」的舞台劇票房捷勝,大獲好評。

但我總想著人們花錢只是為了看我醜態百出而已。

我一直在問我自己:得不到群眾愛情的女演員該如何自處?我的舞台也許明天就會被剝奪。

我疑惑的思考「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到底是發生在舞台上或是真實裡?

儘管如此,我的生活常會出現北風或是大太陽的天氣。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還是非常沈默。

2003 2/14

台長: 楊靜靜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